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反馈网友提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8日 15:25

  14、网友“创造价值”、“威武”等留言:目前我市的大学生村官在经济待遇、政治待遇上较低,请问有无考虑出台改善大学生村官待遇、畅通大学生村官出路的政策?

  【答】: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工作,旨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具有现代知识的人才,同时也为年轻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基层工作的历练平台。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一批批毕业生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为服务期满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提到的大学生村官待遇问题,我们将深入分析目前反映较多的大学生村官的待遇、出路等突出问题,根据中央、省有关文件规定和我市实际,指导各县(市)区研究制定合理的大学生村官薪酬待遇标准。同时,鼓励和支持优秀大学生村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两委”,加大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力度,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参加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进一步拓宽流动渠道,举办大学生村官专场招聘会、推介会等活动,组织有实力的企业进场招聘,积极推出社区专职工作者及其他公益性岗位,多渠道解决期满大学生村官的就业问题;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聘期管理、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等配套政策,为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提供制度保障。

 

  15、网友“草木菁华”提问:在宁波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中直、省直国有企业的党建是否能融入宁波市党建工作的大局?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否也能参与到市委组织的一些教育活动中去?

  【答】:感谢对宁波党建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反映的宁波中直、省直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问题,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党的组织建设是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来开展的。在甬的中直、省直国企的党组织关系大部分隶属于中直、省直国企总部,他们的党的活动,按照总部党委的要求和部署来开展,如果在甬的中直、省直国企党组织和党员有参加宁波教育实践活动的需要,我们将热忱欢迎,竭诚做好配合和服务工作。

 

  16、网友“KKXX”提问:关于党员的预备、转正和考核问题,具体是怎样操作的呢?党员是终身制的吗?

  【答】: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都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程序办理。接收预备党员必须召开支部大会,申请人要向会议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支委会要向会议报告对申请人审议的情况;之后由与会的正式党员对申请人能否入党作充分讨论,并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方可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最后提交上级党委(工委)审批。党员预备期一般为一年,预备期满后,党支部应及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本人提出书面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意见;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报上级党委(工委)审批。

  您提到的党员考核问题,党内还没有统一要求,但一些地方已经有所探索,这是激发党员活力、发挥他们先锋模范作用的好办法。就党内统一要求而言,与党员考核最接近的制度是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民主评议一般每年年底开展一次,其结果将作为党员奖惩的重要依据;党员党性分析活动每5年开展一次,由县级以上党委作统一安排。

  关于党员终身制的问题,党内没有这一说法,“能进能出”历来都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对不合格的党员的处置党内规章有明确规定,比如,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并予除名。对理想信念不坚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应对其进行教育,要求其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目前,我们也正在探索不合格党员的退出机制,确保党内肌体的纯洁性。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灾难虽可怕 甬城百姓坚韧刚强
·灾后卫生防疫小贴士
·灾后心理自我评定的若干标准
·身心救助并重 灾后心理建设不容忽视
·多途径多方法平缓情绪纾解压力
·守望相助 积极应对灾后重建
往期回放
·第610期 灾后卫生健康指南
·第609期 抗击“菲特”之余姚市长
·第608期 以法治孝保障老年人权益
·第607期 抗击“菲特”之贸易局
·第606期 抗击“菲特”之平安产险
·第605期 抗击“菲特”之卫生局
·第604期 抗击“菲特”之电业局
·第603期 抗击“菲特”之交警局
·第602期 抗击“菲特”之交通委
·第601期 抗击“菲特”之城管局
·第600期 交警吴革新执法为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