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反馈网友提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8日 15:25

  12、网友“aldnb”:前阶段市里新出台一个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的五条政策,能否作个解读?同时,想请教部长,您认为一个大学毕业生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和目标找工作呢?

  (一)关于新出台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政策的解读。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主要内容可概括为“提升两项能力,完善两个平台,突出三个引导”。

  提升两项能力,一方面是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通过校企对接、见习补助、职业培训补贴等措施,鼓励更多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技能培训。另一方面是就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每年市县两级赴国内知名高校组织校园推介招聘会100场以上。

  完善两个平台,一个是大学生创业平台,“十二五”期间将再评选5家市级大学生创业园。第二个是“实践促就业”平台,实施“百千万”实习工程,3年内与国内100所知名高校合作建立1000家实践基地,为2万名以上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在实践基地实习期间,给予每月不低于当年度最低月工资标准50%的补助。

  突出三个引导。一是引导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2013至2015年,对到宁波中小微企业首次就业、工作满一年、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三类高校毕业生(宁波生源毕业生、非宁波生源硕士以上研究生、与宁波签订人才智力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其中专科学历3600元,本科及以上学历6000元。二是引导到基层就业。毕业2年内的被选任或招聘为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平台专职工作者的,确保年收入不低于上年度全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三是引导自主创业。放宽创业市场准入条件,完善金融和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和支持网络创业;完善创业教育和服务,突显创业带动就业作用,大力促进自主创业。

  (二)关于大学毕业生应以怎样的心态和目标找工作

  主要有三方面建议:一是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选择适当的就业目标,避免理想主义,及时调整期望值;二是明确自身定位,从自身特点、能力和社会需要出发,避免依赖、自卑、盲从、胆怯等心理,树立自信心,不盲目与同学攀比,不过分依赖父母的意见和安排;三是增强创业意识,科学分析创业项目和市场,投身创业实践。

 

  13、网友“路在何方”、“大眼睛”等发帖提问:对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社会上非常关注。请问我市在选配、培养、激励农村基层干部方面,有什么好的思路和措施?

  【答】: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关乎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近年来坚持选聘、教育、管理、激励并重,努力打造一支“复合型”村干部队伍。对接中央和省里部署要求,这次村级组织换届总体时间安排是:8月下旬,启动换届试点工作,目前有关县(市)区正在扎实推进中;10月下旬,总结试点经验,制定出台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指导意见;11月上旬,在全市全面启动换届工作;12月底,完成村党组织换届;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其他村级组织换届。

  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好、能力强、敢担当、作风正的基层干部队伍,我们将以这次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在农村基层干部的选配、培养、激励方面加大力度。重点有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坚持选优配强导向,要旗帜鲜明地推选带头致富、带领共富、带动和谐的“三带型”干部,鼓励引导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转军人中的优秀分子参加村级组织班子竞选;二是深化依事选人制度,坚持完善“先定事、后选人”做法,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什么人当官”引导到“选什么人干事”上来,把换届选举的过程变成理思路、聚共识、促发展的过程,把那些不肯干事、不想干事、干不了事的人拒之于门外;三是完善民主选举方式,按照简便易行的原则,村党组织选举坚持完善“两推一选”制度,村民委员会选举坚持完善“自荐直选”制度,在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同时,不断增强村级组织在广大村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四是严肃换届选举纪律,一方面严格审查候选人(自荐人)资格条件,防止“五种情况人员”(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被劳教或者解除劳教未满3年;违反计划生育未处理或受处理后未满5年的;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3年的;丧失行为能力的)等有劣迹人员进入村级组织班子,另一方面加大对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打击力度,建立防止和查处村级组织换届贿选行为工作责任制,从试点一开始就要形成打击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毫不手软、决不姑息,切实维护选举秩序;五是加强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启动新一轮“万名村干部培训工程”,全面实施村干部理论培训、实践培训、学历培训,同时全面落实市委出台的“基层党建保障六条”, 健全村干部基本待遇保障机制,强化政治待遇关爱激励,建立“干有动力、退有保障、上有空间”的村干部待遇保障体系。这项工作近年来已有较大力度,比如,在生活保障上,根据各地农村劳动力人均收入水平确定村干部基本报酬,全市各级财政每年划拨约4500万元(其中市级财政约1300万元)补助经济薄弱村村干部报酬,同时推行了村干部养老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离任定期补助等制度;又比如,在政治待遇上,拓展优秀村干部政治空间,到去年底全市已有274名优秀村干部进入公务员、事业干部队伍,有的还进入了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下步,结合基层实际还将进一步深化提升。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灾难虽可怕 甬城百姓坚韧刚强
·灾后卫生防疫小贴士
·灾后心理自我评定的若干标准
·身心救助并重 灾后心理建设不容忽视
·多途径多方法平缓情绪纾解压力
·守望相助 积极应对灾后重建
往期回放
·第610期 灾后卫生健康指南
·第609期 抗击“菲特”之余姚市长
·第608期 以法治孝保障老年人权益
·第607期 抗击“菲特”之贸易局
·第606期 抗击“菲特”之平安产险
·第605期 抗击“菲特”之卫生局
·第604期 抗击“菲特”之电业局
·第603期 抗击“菲特”之交警局
·第602期 抗击“菲特”之交通委
·第601期 抗击“菲特”之城管局
·第600期 交警吴革新执法为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