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宁波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4月17日和4月19日隆重召开。此次"两会"是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确定我市今后五年发展战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市委领导班子换届后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市人民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能展示这几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以及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中国宁波网特推出视频系列《对话》:两会进行时。
转型升级实现更高水平突破

詹和平(市政协委员) 王建立(市人大代表)

王建立:城市创新也是一个大课题,充满活力,城市创新建设,这应该是一个重要内涵。社会要进步,城市要发展,没有创新,谈不上发展和持续发展。创新应该说也是一个广泛的,方方面面应该面比较广的一个课题。所以我觉得创新是从制度上、激励上、鼓励上,政府也要出台一些政策。其他方面可以我们借鉴一些,其他发达国家、发达城市这种创新型如何开展的经验,引导我们从城市管理、企业创新、个人理念这方面引进到这里,来提升我们创新型发展,总体来说,我觉得我们宁波在这方面,政府的重视、民众的参与、共同的努力,我们创新型城市的发展肯定会做得更好。


社会民生实现更优品质提升

邹大鸣(市政协委员) 陆勤康(市人大代表)

这些年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大市建设,特别是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我们宁波的文化体制改革也是走在了前列,这个在全国也是很有知名度。你刚才也说了,在全国会议上授予了我们宁波的这么一个荣誉。这也是凝结着我们宁波方方面面,特别是我们文化工作者,在文化改革发展过程当中如何建设文化大市他们所做的努力。   文化体制改革也是激发文化工作者的活力,如何使我们宁波的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推进,更好的根据中央的要求,加以向前跨越。   文化体制改革我们宁波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这么说,早在十来年以前我们已经对电影的企业化的改制,做了探索,做得非常成功。


城乡区域实现更深层次融合

周建飞(市政协委员) 陈骏(市人大代表)

新农村建设,应该这几年来,应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统筹城乡这个方略,多予、少取、放活,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整个对三农工作支持的力度大大加大,多予少取放活。我们市委市政府这些年来对新农村建设也是高度重视,我们叫做新型城市化跟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  我们去年新农村建设,全省考核,我们达到了579分,名列全省第一。所以说我们概括一下,应该说这几年我们投入力度最大、出台政策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快、农民也最得实惠的时期。这个我们是比较欣慰。

 

改革开放实现更宽领域拓展

丁海滨(市政协委员) 孙竹影(市人大代表)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飞跃,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改革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大幅提高。内外对接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加快提升,各类开发区(园区)优化发展,区域合作交流更加深化。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700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


生态环境实现更大程度改善

林绮纯(市政协委员) 王文成(市人大代表)

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土地、水等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低碳绿色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进一步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