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镇海篇:三改一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5日 16:0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镇海篇

本期嘉宾:镇海区委书记 薛维海

  ============================================================================= 

  主持人:对,当我们说到环境建设的时候,它是一个大的话题,包括“五水共治”其实是环境建设的一个方面,我们谈到的还有我们也比较关注的,就是“三改一拆”。我们这方面的工作,我想肯定也是有特别突出,可以让我们大家知道的特色和亮点?

  薛维海:省里面布置了“三改一拆”的任务,事实上这个非常重要。为什么说“三改一拆”很重要呢,我在基层工作,我理解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三改一拆”,一方面也是为了生态环境。因为“三改一拆”很重要一条就是拆掉以后,能把这个地区美起来。人类追求美是我们的本性,向往美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觉得“三改一拆”事实上就是要把这个区域能够美起来。

  第二个,也是老百姓的期盼,因为人在生活当中,总是希望这个区域能整洁一些,环境能优良一些,“三改一拆”就有这个问题。

  第三个方面,“三改一拆”也是拆出社会的公平同正义。往往在违章建筑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部门的利益,一些企业的利益,一些个人的利益。那么如果不去拆它,社会会形成一种不好的风气。我强势,我就做违章建筑,这是不行的。这样的话,很多人,坏的风气一学就会。你可以这么搭建,我也可以这么搭建。不搭建的老百姓就觉得,一觉得这个社会不公平,二觉得自己吃亏了。我觉得“三改一拆”是非常重要,同时“三改一拆”也是产业结构的调整。

  所以我是这么理解的,省委的决策我觉得非常及时也非常英明。可以这么说,是走在全国的前列。那么作为镇海来说,是完全符合我们镇海的实际,“三改一拆”。镇海本届党委政府提出了六大战略,其中有三个战略同“三改一拆”吻合的。一个就是我们讲的全域城市化。我们镇海六大战略当中,全域城市化本身就要拆迁,因为城市,我们已经基本上都是,该建设的都已经建设了,剩下的都是农保地。城市要扩大的过程中,一方面就要靠拆迁,所以“三改一拆”完全符合我们全域城市化的要求。

  第二个方面,也符合我们经济转型发展战略的要求。第三个,符合我们生态环境整治的要求。所以我们是举全区之力,一年拆了,完成了宁波市的200%多。一方面是上级要求,一方面是我们自身的要求。所以我们是结合我们产业结构调整,结合我们全域城市化,结合我们生态环境的提升。所以我们非常顺利,各个县市区都有各个县市区的特点,镇海的特点就是,因为符合我们的战略,所以我们全区上下思想很统一,行动很迅速,推进的力度也比较快。

  主持人:其实刚才您说到,说我们这项工作推进得比较顺利,因为刚好符合我们的发展方向,一些战略性的东西。在个过程当中,我曾经也了解过,我们整个镇海的“三改一拆”工作,在推进过程当中也有难度,这个难度肯定是需要解决的。您一开始就谈到了,在推进过程中,可能拆的首先是人的理念或者是观念。

  薛维海:是的,它是这样,“三改一拆”过程中会涉及到一些利益的团体。我们也体现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做思想工作。还有其它的跟上,配套要跟上。比方说我们农民在搭建房子的时候,他也有一些客观上的原因。比方说我们可能宅基地几年没有批了,好多年没有批了,家庭的人口已经增加了,这样的情况是发生的。我们在拆迁的过程当中,“三改一拆”也还是友善的,也有给予一定的适当的赔偿。比如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比较早,那么它已经搭建好了,后来有可能我们审批各个部门忘掉了,我们也没有跟上。那么有些我们可能是补办手续。它符合规划的话,设施符合要求的话,我们也可以补一些手续。同时有些做企业工作,有些是不可以的。

  所以这样的话,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还是比较友好的拆迁,“三改一拆”。到现在相对来说上访还是比较少。这个也体现我们,我讲是体现我们制度的优越,就是做业主单位的工作,再跟上我们政策的配套。有些的确是有客观原因的,我们还是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一刀切。因为要完成任务,同时还要同他,比方说家庭的困难,或者说实际的情况出发。

  主持人:后续的工作还要解决好。

  薛维海:对,还要补上。所以我们也是边拆边改,边拆边提高,这么一个过程。下一步来说,“三改一拆”的力度还是不能变,我们要继续加大力度,同时我们还要出台一些政策来配套。比方说有些的确,规划是符合的,我们还是鼓励往上提升。因为我们土地比较紧张,这样的时候也可以补办一些手续来提升。但是规划如果是不符合的,我们是百分之一百的。

  还有一个,从现在来说,“三改一拆”的难度比去年要大得多了。我也讲实话,因为好拆的、能拆的相对来说都拆了,但是这个力度不能变,如果说力度改变了,或者“三改一拆”停止了,那我们党委政府取信于民这个工作就没有做好了。好拆的拆掉,难拆的不拆,那样我们以后做其它的工作,那难度会越来越大,也可能会不可能了。所以我们的态度不能变,力度不能变,推进的时序不能变。

  主持人:就是这项工作必须得做,而且要坚决做下去,而且要做好。

  薛维海:对。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海曙
·第71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0期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