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镇海篇:五水共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5日 16:0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镇海篇

本期嘉宾:镇海区委书记 薛维海

  ============================================================================= 

  主持人:所以您刚才谈到镇海整体环境的建设、生态建设,我想到另外一个重点,也是我们所有各个县市区在推的,就是“五水共治”。说到“五水共治”,我想可能镇海也有不同于其它各县市区的情况,我们这方面的工作怎么样在推进?

  薛维海:是的,我觉得省委、市委提出来“五水共治”,我觉得是一个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为什么说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呢,实际上“五水共治”的核心问题是产业结构的提升问题,如果作为全省作为宁波市作为我们镇海区,产业结构不能调整,那么“五水共治”就很难彻底的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来完成。对于镇海来说,主要是做好这么几个方面的事情:

  一是做好规划。这个规划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的规划,一个是镇海下一步产业发展的规划,要调整好规划好。如果产业不能调整好,还是按照原来的粗放式发展,要靠资源、能源以及环境的消耗来发展,那是不可持续的。所以第一步,镇海区在整个区域产业规划的调整,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第二个是“五水共治”的规划,包括污水处理厂的规划,截污网的管理规划以及农村生态网的规划。这三项内容在“五水共治”基础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截污管网的规划不做好,那么企业的污水处理就到不了污水处理厂;如果污水处理厂不能搞好,那么污水就处理不了;如果农村的生态不能处理,那自然很多的河网就要污染。

  二是落实资金。“五水共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除了规划做好以外,更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党委政府要重视这项工作的同时,把资金摆到位。特别是污水处理厂,特别是截污工程。如果没有资金到位,一切规划和计划都是空的。

  三是全民参与。“五水共治”需要全民来参与,比方说全民来发动,全民发动我们主要是从这么几个方面着手,一个是企业。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你一定要达到标准才能排放。第二个我们市民也要参与,节水也是大量的是靠市民的。第三个方面,我们一些河网的污染的问题,也是涉及到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比方说我们小的时候都有这种情况,因为我生长在农村,我们一段河段都是农民自己下去挖的,挖的烂泥还可以当做肥料。

  通过这三个方面来努力,一步一个脚印,长期的努力,我想通过三到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我们“五水共治”的效果一定会体现的。所以我想,主要是从这三个方面,一个是从大的规划去着手,第二个是政府要加大力度,第三个是全社会参与,这也是我们镇海的特点。所以我们镇海最亮的亮点主要是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做了一个规划,“五水共治”的规划,我觉得很好。第二个是保证资金,我们搭建了资金平台,要加大投入,要加大政府性的投入。

  当然,我们如果可能的话,今年努力把农村的生态化污水处理全面完成。既要在我们县市区当中走在前列,又要保证质量,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今年能完成。当然,还要老天帮忙,如果气候好。我们原来计划是想生态化处理在今年完成,但是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也想在全市竖立一个走在前列的标杆。

  主持人:说到“五水共治”的时候,您说得非常实在,因为我们在做一项工作的时候,真的是希望能够,任何一件事情有好的规划,不可能走一步看一步。

  薛维海:是不可以。

  主持人:所以说规划好了之后,还有一个就是真真实实的投入。

  薛维海:否则都是空的。

  主持人:对。还有就是我们所有的老百姓的参与,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

  薛维海:对,是大家的事情。“五水共治”既是一个生态环境问题,实际上又是一个民生问题。所以这同我们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把生态环境作为第一大战略,三年前提出来的,这个是完全吻合的。所以我们在工作当中,“五水共治”当中,包括市里面其它的一些重点工程,我们都是同我们原来的战略相匹配在一起。因为“五水共治”的核心也是为了这个区域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又是最大的民生,所以同我们发展的战略是不矛盾的。我们把生态环境作为镇海区的第一大战略是完全相匹配的。

  所以我们推进“五水共治”,同我们抓重点工作是一致的,不矛盾的,也不是说抓了“五水共治”,解决其它事情的精力就没有了,是相一致的。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这些的时候,应该说我们会想到,目前我们整个“五水共治”方面要做的一些工作。那么在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样做?比如说我可能会让我们所有的百姓也好,或者是所有的干部也好,有一个奋斗的目标,比如说今年要做到什么样,明年要做到什么样,五年之内最重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薛维海:这个都是有的,我们是这样,我讲的这三个方面规划已经在做了,这是政府在做的一件事情。那么政府加大投入的事情我们也做了,我们总共“五水共治”是31个项目,15亿投入,目前来说已经投了5.3亿,这些都是每个项目每个数据都有的,这是具体的一个项目。因为这是同我们生态环境整治一样的,“五水共治”的核心问题是项目,项目要来支撑。所以我们在“五水共治”过程当中都是以项目支撑的。比方说生态污水处理,农村生态污水处理,整个镇海区不大,61个村,包括以前也搞过。我们今年本来想搞26个村,后来积极性比较高,我们想全覆盖,现在是30几个村。30几个村怎么做?我们先是做方案,就是说生态处理的技术方案先要评估。什么技术是最好的,我们要比选。我们会选三到五家公司,来解决技术问题。

  第二步,我们资金要保障,作为区里面。第三步我们管理要跟上。因为“五水共治”,生态化处理很重要的一条是管理,如果管理体制不搞好,生态化处理建好以后,三年就要坏。所以我跟他们讲,如果管理没有跟上的,没有选好管理的,那么我们资金是不拨的。所以这样三个环节,村里要参与,街道要参与,乡镇要参与,区里要投入。这些体制机制是一环扣一环、一步接着一步这么推进的。

  所以我刚才讲了,如果时间与质量出现矛盾的时候,我们一定是保证质量。我们做下去不是做给上级看的,也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我们是要做给自己看做给老百姓看,这件事情的确通过生态化处理以后,水出去以后是达标的,我们河道就能干净,要让老百姓珍惜这件事情,也参与这件事情,这样时间效能、投入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会发挥出来。所以我们管理的时候,可能会采用服务外包,让更好的团队来管理我们的生态化处理。我简单举这么一个例子来说,就是这么一步一个脚印,不是做给人家看的,这是我们实实在在为自己做为百姓做,这样生态的环境是我们大家的。

  如果说我们镇海的生态能搞好,也不仅是对我们镇海的贡献,同样是对这个区域做出贡献的。因为环境是大家共享的,一个地方环境出现了不好,或者出现了下降的时候,一定会影响到其它地区的。我们经常讲小小环球还是有相互之间的联系和影响的。

  主持人:您说到这些的时候一直在强调环境建设,而且刚才也说到环境建设就是整体的民生问题。

  薛维海:太重要了。

  主持人:对于我们,尤其是镇海区的老百姓来讲……

  薛维海:尤为重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海曙
·第71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0期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