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镇海篇: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5日 16:07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镇海篇

本期嘉宾:镇海区委书记 薛维海

  ============================================================================= 

  主持人:那么镇海区应该是我们第二批群众路线实现活动的单位,那么从我们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以来,应该说我们镇海区也有自己的一些特色和一些做法,那么我听说,我们镇海区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具体是怎么在做的,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薛维海:好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海是第二批参加单位, 我们主要是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个是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我们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竖标杆,抓落实;第二个方面是自选动作,我们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接地气,有成效。第一部分我们要感谢省委督导组、市委督导组,我们严格的按照省委赴镇海督导组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第一个环节工作来看,效果是比较好的,根据省委督导组反馈的意见,我们已经顺利的进入到第二个环节,包括宣传教育、看宣传片、学习焦裕禄同志等等,我们都是按照上级的要求,不折不扣的完成好。

  第二个方面就是自选动作,主要是做好四方面的工作。第一个自选动作是效能亮剑行动。我们这项工作做得比较早,是从2012年开始的,主要是解决机关的作风问题,如何服务企业的问题。大家知道,2008年以后我们总体的,宁波也好镇海也好,实体经济出现了一些困难。从政府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企业,所以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叫效能亮剑,主要是解决机关的作风问题。我们是动真格的,这两年来,机关的作风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也符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的一项内容,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力度。第二个自选动作是连心解忧活动。这个工作是从去年开始的,主要是服务群众。我们万名干部下农村下基层,解决了一万多项事情,效果也是非常好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平台来说,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两项工作是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以及相关部门的肯定,所以我们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把这两个作为自选动作。第三个自选动作是把镇海打造成厚德之城。我们发现,虽然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了,我们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是我们一些社会的,包括人员、环境都比较浮躁,都觉得同我们的经济发展不相匹配,特别是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所以我们结合传统文化的教育,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教育结合起来,来打造镇海的厚德之城,从幼儿园开始,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同全社会,弘扬善、德、友爱以及孝道这么四个方面去入手。因为我想,传统文化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渊远流长到现在,它一定有它的生命力。如何使得社会更加和谐,同我们的传统文化,同我们现在的价值观怎么样结合起来,小抓起,这样可能我们经济发展了,我们的人的思想或者社会文化方面也和谐了。这是第三个方面,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我们怎么样打造厚德之城。 第四个自选动作,就是从镇海的实际出发,抓好生态环境整治。镇海大家都知道是个重化工基地,大家都觉得环境不是很好,所以我们狠抓环境治理。我们发现,只要我们党委政府会同全社会去治理,镇海的环境是会好转的。所以我们第四个自选动作就是生态环境整治,因为生态环境整治对于镇海来说是改善民生的需要,同时也是我们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区域竞争力提升的需要,因此,也成为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

  所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我们是规定动作同自选动作一起,从第一阶段来说,机关的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我们的自选动作也在有序的推进,比方说昨天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境的治理的现场会放在我们镇海开,也是对我们这些年来,对生态环境整治方面的一个鞭策与鼓励。

  下一步,我们还是牢牢把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把自选动作做好。

  主持人:刚才您在谈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当中,我感觉,像一个跳水运动员一样,除了规定动作,从自选动作里头我们又可以看到镇海的亮点和特色。另外我们还听说整个区委在做好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当中,还有五个重点也是特别突出的。之前我也了解了一下,比如像三问三观,还有焦裕禄、竖标杆等等这些,我觉得也是特别有特色的一方面,您是不是也给我们简单做一下介绍?

  薛维海:这些方面实际上各县市区都差不多,比方说我们的实施意见,绝对不能走样,当然我们绝对做到不走样。比如说三问三观求实效,我们看焦裕禄的电影,去到烈士陵园等等。我们以焦裕禄为标杆学习等等,这些各县市区都在这么做,这些也是规定动作,要不折不扣的去执行好落实好。

  重要的就是要结合镇海的实际,把自选动作放进去,镇海目前来说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生态环境整治,也是最大的民生。所以我刚才说了,不仅仅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同样也是镇海区域发展的一个最大的制约。如果生态环境不能改善,镇海要难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镇海的核心竞争力就难以得到提升。所以在扎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同时,结合镇海的实际把自选动作做好,我觉得更有意义,老百姓也会更认可。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海曙
·第71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0期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