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彩回放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余姚篇:五水共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6日 10:5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余姚篇

本期嘉宾:中共余姚市委书记 毛宏芳

  ============================================================================= 

  主持人:因为去年我们经历了那么大的洪涝灾害之后,人们对余姚的五水共治是特别特别关注的。所以这个问题应是我特别关心的,您能不能把目前我们这项工作整个推进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毛宏芳:好的。确实,五水共治省委提出以后,这对我们余姚来说,也是量身订做的一件事情。去年发生的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确实给我们重创。所以我觉得,今年的头等大事,也是一个政治任务,就是把五水共治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一个突出的位置。假如说今年汛期到了,我们怎么来面对?怎么来回应老百姓对我们的期盼、期望?我们心里是很明白的。

  所以今年一号文件,我们就提出了五水共治这么一个,下一阶段要努力的目标,出台了一个文件。今年的人代会,我们就以决议的形式加以固定,也就是说号召全市人民,怎么样把五水共治作为我们的一个奋斗目标。硬件,防洪水硬件,我们主要是围绕东泄,东边怎么样尽快排出去,南蓄,南边怎么样来水的时候能够尽可能多的蓄水,确保水不要往城区往内河来。西分,上游来的水怎么样分流一部分,北排,就是怎么样往北排。中疏,中间是一个锅底,怎么样能够疏导出去。包括低围,低洼地怎么围起来。

  所以按照这样的目标,我们分三年的计划,可能会超过100亿的投资,就是把治水的基础工作牢牢做好。

  主持人:您说到这儿我特别打断一下,刚才您说的,我们应该是防洪水这一块,因为从去年到现在,从10月份到现在也是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老百姓很担心,在今年假如说万一再有洪水出现的话,因为刚才您也谈到了,我们这项工作是分三年在进行的,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部都建好了,那么老百姓还担心,假如我们在这三年建设过程当中,在三年里面我们又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还会出现去年那种现象吗?或者说我们今年肯定能保证您刚才说的这些工作都能够坚决的落实到位?刚才有蓄水的问题,有排水的问题。

  毛宏芳:我就接着您这个话,这个工程措施,应急的确保主汛期完成,事关长远的,宁波市委市政府和余姚一起,余姚出多少钱,宁波市出多少钱,这个政策也是史无前例的。就说明宁波市委市政府对于我们余姚的治水工作也是高度重视的,确保硬件设施尽可能的完善。但同时我接着你这句话,如果今年台汛期到了以后我们怎么应对?到目前为止,如果是250毫米的雨量,200毫米的雨量,300毫米的雨量,我们大致都有一个应对的预案,我们都有一个模拟,有一个模拟的预案。

  我刚才讲了,一个是硬件,我刚才回答的是软件,怎么样组织预防,怎么样组织应急预案。我就告诉你一个事情,现在市政府,我们余姚市政府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的预防措施,包括洪水来了,停电情况下怎么弄,停水情况下怎么弄,停通讯情况下怎么弄,不同的雨量我们尽量怎么应对。当然,我还得强调,去年这个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确实是超过了我们日常的所有的设施所能抵御的能力。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年在制定预案过程当中一个目标,是尽可能让洪水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少的限度。

  我们接下去马上会有一个演练,有预案,每个乡镇每个街道,在余姚日报会登出来,你这个乡镇防洪水,你怎么防,物资分别安放在哪里,设施大概到位在什么地方,每个城区的泵站在什么位置,这个泵长(负责人)是谁,能够确保24小时水要排出去。去年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党和政府的声音在没有通讯没有电力的情况下,如何把这个声音传递到每一个楼道当中去,也就是说每一栋楼,街区里的楼道,都要有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每一户人家家里去,我们今年都有一些具体的预案,而且这些预案都会公之于众,让老百姓一起讨论。我觉得一定要让老百姓来参与到这个五水共治当中,我们这个五水共治才有效。

  所以我觉得今年我们一定会把防洪水、排涝水当成一个头等大事,尽可能的发挥我们的智慧,让老百姓的损失尽可能减少到最低的程度。

  至于治污水,我们有68条臭河垃圾河黑河,我们原则上到今年年底大概会有一个结果,大致就是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另外就是抓节水,余姚是全国先进,保供水,我觉得这项工程,我们余姚是确保万无一失的,已经做好了保供水的准备。

  所以我觉得整个五水共治,今年我们会好好的落实应对。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
·第69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1期
·第696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0期
·第69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9期
·第694期 "外汇金融普惠年"系列一
·第69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8期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