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余姚篇: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6日 10:5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 余姚篇

本期嘉宾:中共余姚市委书记 毛宏芳

  ============================================================================= 

  主持人: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非常好的成效,余姚作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之一,我很想知道目前我们余姚的情况怎么样?

  毛宏芳:好的。首先我告诉你一个消息,我们余姚成为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在浙江省唯一的一个县级信息点,这一点可以看出余姚前一阶段的活动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个受教育的单位范围,从党委党组这个角度来说,总共我们有89个单位,涉及到党总支有331个,党支部是2887个,受教育的党员是61659名。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有39名,乡科级有1022名,整个活动还是在轰轰烈烈的进行当中。

  回顾一下前段时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把它概括一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预热,活动正式还没有开始,但是我们已经提前预热了。

  主持人:从去年你们就开始了。

  毛宏芳:从去年11月份开始,花了三个月时间,到1月底。为什么我们会集中力量花三个月时间进行预热?这个大家知道,去年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确实给余姚打击很大,直接损失大概有220多亿。如此巨大的损失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到第一线去解决群众期盼的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组织了8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到农村、企业第一线,加快灾后重建。

  这三个月时间跑遍了30万户的农户、居民,走访了5万多家个体工商户,2万多家企业,帮助解决了贷款资金超过10亿元。我们还出台了一个市委市政府怎么样加快灾后重建的政策,这个政策惠及老百姓的税收、财政扶持,大概有20个亿左右,这也是史无前例的,也说明了我们市委市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把老百姓的利益作为我们最高的利益,作为一个出发点,开展了这么一个三进三送活动。所谓三进就是进村进企进户,所谓三送就是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

  我觉得经过这三个月的走访活动,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整个余姚的生产生活基本得到了恢复,这是一个阶段,就是我们知道今年马上要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提前花三个月时间预热。

  紧接着,今年年初2月10号省督导组第一次进点,2月14号我们召开了动员会,到现在为止,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基本结束。这一环节我们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肯定。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第一时间专门到余姚督导,总体上认为我们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当中,还是富有成效的。

  主持人:应该说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领导要带头,所以我很想问,我们领导应该怎么样做好表率作用?

  毛宏芳:我觉得每一项活动,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确实是很重要。因为没有领导的带头、示范,这个工作肯定要打折扣。所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我们突出了常委会集体领导的作用。我们常委会先后六次专题研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并且召开了多次扩大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从领导带头这个层面来看,首先我觉得应该是领导带头学习教育。

  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四套班子领导到梁弄开展了“三问三观”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瞻仰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了先烈走过的历程,通过这些活动来激励我们更好的努力工作。我想用这个数据,大致可以概括我们学习教育活动的认真态度:我们四套班子集中学习的时间超过8天,集中学习讨论的次数不少于12次。

  就我本人来说,我也讲了两次课,一次到梁弄,因为它是我的一个联系乡镇,对有关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的辅导。同时我也受我们机关党委的邀请,对机关中层以下的党员干部作了一次集中的辅导报告。中层以下的党员干部,大概有一千名左右集中在大会堂,这个可能近几年还是第一次。我觉得,从现场教育、现场对话交流的情况来看,这个效果还是好的。所以我觉得,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带头学习,这是很重要的。

  其实除了学习教育带头之外,我们还带头走村入户入企。我们33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至少每个人花了三天时间,走遍了所有联系镇的所有的村。这个也是一个示范,一个带动。再比如说领导带头查找问题,先行先改,我们常委会专门研究了先行先改的十个方面,责任人是谁,完成的要求、时间节点,我们都是很明确的。由于我们常委会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一级带动一级,使得整个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环节有条不紊的进行,凡是规定动作必须严格完成,自选动作可以结合实际来进行。

  所以我想,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这是一个有效的做法。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这么多,整个余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觉得可能跟其它地方有些不同,因为比如说,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从去年的余姚遭受的百年一遇的洪水,一直到现在,您刚才讲的上课等等这些,所以我很想听您谈谈,群众路线教育过程当中,除了刚才我们说的有些规定动作之外,我们还做的一些有特色的工作?

  毛宏芳:我觉得,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个地方的自己的特色,这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必须结合各自的实际来进行。比如说在学习教育方面,我们围绕四个方面的学习来展开,这个您大概可以了解我们余姚具有余姚自身的特色。所谓四个方面的学习,一个是学经典,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觉得这个经典是必须要学的,因为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你必须自觉的跟党中央保持一致,这个是你的职业、你的工作性质所决定的。

  第二个,学先烈,学习我们长眠在“浙东小延安”这块土地上无数的默默无闻的先烈,他们的先进事迹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活动当中有六个一,其中一个一就是写一个感悟。我写了一句什么话呢,我说“事业还在路上,我等仍需努力。”我觉得通过先烈的学习以后,能够感悟到一些东西。

  再比如说学先贤,学先贤这也是咱们余姚所独有的一种文化。余姚有很多历史文化名人,这次我们在学习教育过程当中邀请了有关的老师给我们讲解了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说。就要求我们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还有我们学习了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就是怎么样做好群众工作。我觉得通过学先贤,使得我们能够进一步增强对群众路线的认识。

  再一个学先进,就是向我们身边先进典型的学习,我认为这个受益匪浅。这次我们总共有11个个人先进,有3个集体先进,这11个个人先进和3个集体先进,我们还编排了节目,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组织活动现场采访,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受教育。

  我觉得在学习教育活动当中,完全体现了我们余姚自己的特色。再比如说走亲连心这个方面,我们组织了万名干部联万户帮困解难这样一个专项行动。【(接下去部分视频删除,报纸出现)因为我们余姚有6798户低收入农户,加上其他困难户,加起来一万户左右,我们组织一个干部联系一户。点亮一盏灯,】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这次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这样一个活动当中,我们余姚要求比其它地方可能高一点。原则上我们要求在5月15号之前走遍农村所有的百姓家庭,我们也有考核督查,为什么?就是说你到底联村干部有没有走遍,两件事情大概就可以了解到你有没有到过这个户。一件事情就是办事的服务卡,这个每户人家你有没有拿到。就是你要到镇里要到县里去办事,专门有一个服务的东西。

  主持人:相当于是一个联系卡?

  毛宏芳:它是一本,就是怎么样到政府机关去办事,一整套的东西都在里面了。还有一张卡就是联村干部姓名、号码,就是说联村干部的姓名、号码告知每一户家庭,你有什么事情就找他。这就拉近了百姓与干部之间的距离。我觉得这样的载体,确确实实是能够赢得民心的。

  比如说在立行立改这一块,我们也有自己的特色。到现在为止,整改的内容有648项,不完全统计,现在已经落实了400多项。再比如说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工作当中,我想我们余姚的谢家路村的小板凳工作法,在我们全余姚全面推开,我相信这绝对是一个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做法,就是怎么样让干部跟群众同坐一条小板凳,零距离接触。我认为谢家路村的做法从两个层面可以去推广,一个层面就是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怎么做,从这个点上可以去体会。再一个就是现在在讲的基层的治理体系建设,我们谢家路有一些经验可以总结借鉴。今天时间关系,我都不多说了,因为这项工作,刘奇书记专门也做过批示。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这么多,应该说我们目前是处在教育、学习以及听取意见这个阶段,刚才应该说,教育学习这个阶段您谈得已经非常详细了,我们也听到了,也看到了整个余姚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那么接下来,听取意见,怎么听?怎么样才能够真正的听到老百姓的意见呢?

  毛宏芳:您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觉得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当中,关键是要找出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如果问题都找不出来找不准,那整个学教活动肯定走过场。所以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当中,特别是在听取意见过程当中,运用各种渠道,尽可能的挖掘、找准各个层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问卷调查,有座谈会,有网络问情、问计于民,有明查暗访。我们这次的省委督导组,确实是用心用情的在帮我们开展这项活动。

  他们暗访过程当中也到了所有的窗口单位,到了所有的基层,每个镇都跑遍了。甚至早晨锻炼的公园,包括我们龙泉山,山上早晨锻炼,各个社会层面都在那儿,虚心倾听意见,没有告诉说我的身份是谁。

  我们平时在听取意见过程当中,许多也都是以无记名的方式来听取意见,座谈会是一个层面,很多心里话可能不讲得很彻底。但是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无记名方式来收集当前我们存在的问题,我告诉你一个数据你大概会很惊讶,总共收到的各类问题12213条次。其中涉及到四套班子有588条。有些提问有些问题,你看到也是辣味很重的。不管这个问题提得多尖锐,我觉得在我们接受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当中,面对群众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应该首先是虚心接受。

  主持人:说到这么多问题,我想当初在做这项工作之前,应该说您没有想到?

  毛宏芳:我觉得,有准备,有思想准备,但是没想到数量那么多,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是,确实既是情理之中,又是出乎我的意料。但是我想,这次群众路线教育的根本,关键是要解决四风问题,解决干部身上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想,按照中央的说法,你镜子总得照一照,镜子照了以后,你还有什么问题,最后你要洗一洗澡。所以我想,这次群众路线还是动一点真格,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否则的话,怎么样取信于民呢?

  主持人:是的,应该说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行了有几个月了,从这几个月过程当中,我相信您是深有感触的。那么走过这段时间之后,您有没有了解过,就是目前我们整个的整改落实方面,是不是真的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毛宏芳:刚才其实也谈到一个数据,我接下去可以再简单的阐述一下。查找问题之后,接下去就是你要改,你不改,怎么样能够赢得民心?所以我们在学习教育过程当中,首先突出了一个以查促改。所谓以查促改,就是我们围绕中央的八项规定,围绕浙江的28条措施,围绕宁波市委提出的20条办法,我们进行明查暗访。一开始我们先组织了10个明查暗访工作组,奔赴了17个乡镇,28个市直机关,还有7个基层站所,通过明查暗访我们发现了5起违规违纪事件,然后我们进行了实名通报和问责,实际上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紧接着,我们有9个明查暗访的工作组,分9次进行了明查暗访。实际上最后查到了,有9个人次的违规、违纪事件。通过查来促改,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促使我们干部把不良的习惯改过来。这是以查促改。

  第二个突出立行立改。就是你能改的马上改,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市委常委会层面,四套班子层面,第一时间我们提出了10个方面,比如说文风、会风问题,一直在强调,但是这是一个顽疾,要改也是不容易的。

  比如说这次社区治理,我们现在各条线对社区的考核,特别是到年终的时候,考核、评比让下面焦头烂额。所以这次我们及时出台了文件进行了梳理,把53个考核评比的项目,绝大多数都砍掉了,剩下9个,上面规定必须要检查评比的9个内容,其它的40多项全部砍掉。这对基层来说是减负,减轻基层负担,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为基层老百姓服务。

  再一个,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当中,我们接到群众的投诉、反映的情况,总共有83条次。然后我们把这83条意见,基本上每一个条次都进行了梳理落实,落实了79条。也就是老百姓提出的问题、要求、建议,我们能改的马上加以整改。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一种,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过程当中,把查找出来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还群众一个明白。这是我觉得,我们还是很努力的在改进我们自己的问题。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
·第69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1期
·第696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0期
·第69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9期
·第694期 "外汇金融普惠年"系列一
·第69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8期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