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查

查看往期《民生大调查》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第七期 第八期 第九期 第十期 第十一期 更多

    截至2012年末,宁波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12.4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42%,老龄化速度正保持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此项数据的公布引发了一个我们一直关心并值得探讨的话题:宁波的养老机构现状如何?老年人怎样才能生活的更好?那么您的看法是什么?一起来参与《对话·网上发布厅》的在线调查吧:"家里的老人怎么养?"欢迎在此投票及留言。

在线调查:家里的老人怎么养?
1.您的年龄是在哪个范围内?
A.25-30岁
B.30-40岁
C.40-50岁
D.50-60岁
E.60岁及以上
 
2.您家里有老人吗?
A.有
B.没有
 
3.您家里老人的年龄段是?
A.60-70岁
C.80-90岁
D.90及以上
 
4.您本人或您会为家里的老人选择养老机构养老吗?
A.会
B.不会
 
5.您或您家的老人在哪个区养老?
A.海曙区
B.江东区
C.江北区
D.鄞州区
E.北仑区
F.镇海区
 
6.您觉得现在宁波的养老机构够多吗?
A.足够
B.不够
 
7.您觉得哪种养老方式(经济上)最划算?
A.以房养老
B.储蓄养老
C.社保养老
备注:"以房养老"为房屋产权的拥有者,把自由产权的房子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在一定年限后,每月给房主一笔固定的钱,房主继续获得居住权,一直延续到房主去世。
 
8.您觉得以下最好的敬老方式是?
A.每月给钱
B.良好的物质、精神享受
C.陪伴
 
9.以下养老服务您比较倾向的是?
A.机构养老
B.居家养老(社区养老)
C.以上都不用,还是儿女养老
 
10.如果老年人再培训,您觉得什么学科比较适合?
A.书画类
B.语言类
C.医学保健类
D.戏曲音乐类
E.烹饪类
F.计算机等新兴技术类

 

 

截止上周末,共有171名网友参与在线调查。其中,参加投票的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有24名,占比14.03%;155名网友则表示自己家里有老人。而以家里老人的年龄段来分,60-70岁的有89票,80-90岁的有71票,90及以上的有6票;按区域划分,家住海曙区的有37票,江东区的有28票,江北区的有20票,鄞州区的有39票,北仑和镇海各有16和18票。

在养老设施方面,有160名网友觉得目前宁波的养老机构不够,占参与投票网友的93.56%;73.68%的网友觉得社保对"老有所养"很重要。有95票认为,在现行情况下居家养老(即社区养老)是最有效的养老方式,而从网友的留言来看,"陪聊"最能缓解老人的寂寞情绪。

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2012年底,我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12.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9.42%;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16.73万人(其中百岁老人183名),占户籍老人总数的14.9%。其中,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分别为6.07万人、4.90万人、4.81万人、14.47万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数分别为9767人、6968人、7210人、20532人。

伴随着城市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县市区根据自身区内情况,在养老服务上都做出了很多努力。比如,老三区中老年人数量较集中的海曙区,以专职服务员或者义工上门"每天一小时"服务、发放81890服务卡、设立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培育养老服务组织等方式服务着老年人群体。但从全市范围而言,养老工作整体起步较晚,基础较差也是现实问题。所以政府支持下的养老服务工作任重道远,如,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以及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您对养老方式、我市的养老政策或机构还有什么建议?可在下框中留言:

网名: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682579 | QQ:1121310921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五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