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宁波服博会:立足产业链,整合要素资源协同发展

  第十六届宁波国际服装节的实力工程和核心活动,也是宁波市专业性很强的重要经贸活动之一,第十六届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以下简称服博会)将于10月25日-28日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已经走过15个年头的服博会,今年将立足产业链,加强时尚与产业的对话,强化品牌与营销的对接,整合要素资源协同发展,填补宁波服装在设计和营销两端上的短板。

  本届服博会以“霓裳东方,创意宁波”为主题,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服装协会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

  参展品牌数量、质量创新高

  创办于1997年的服博会,在宁波建设庞大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纺织服装专业展和国家A级展,如今服博会的展品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已经从单一的男装发展到涵盖男装、女装、童装、商务休闲装、服饰、面辅料、服装机械、时尚趋势发布等完整的产业链。

  今年,为了更好地体现“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宗旨,更好地服务服装企业,服博会在服装节中的主体作用将更加突出。包括宁波服装国际买家订货会、“E+衣柜”中国服装电商大会、中国服装论坛、全国服装经销商大会等十几项服装节、服博会的主要配套活动,都安排在服博会举办现场即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提升服博会参展企业的贸易、洽谈实效。据预计,今年将有8500名境内外专业采购商、100个重要贸易团组在服装节期间来甬参会。

  据介绍,本届服博会共启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6个馆,分别设置:名品男装馆(1号馆)、时尚女装馆(2号馆)、童装展区/OEM展区(3号馆)、生产企业品牌折扣馆(4号馆)、面辅料/服装机械馆(5号馆)、品牌加盟展区/时尚展演区/面料流行趋势创意展区(6号馆)。参展商品包括:服装服饰、服装机械、面辅料、服装CAD等。今年有来自香港、台湾、韩国、芬兰、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87家企业,335个品牌参展第十六届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参展的品牌数量、质量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服博会,服装品牌的参展格局呈现出以下新的特点和亮点:一是自主品牌增加。如GabbyLoop童装、DBI女装、22ND男装等都是首次参加服博会的外贸企业自主品牌。二是女装馆爆满,较去年有20%的增幅。除乐町、sv、旦可韵、花时美、ESBACK、魅洛斐、也诺、艾特、天亚等知名品牌外,以时尚男装知名的中哲集团在服博会上将首次推出女装ONE MORE。三是童装展区规模比去年增加三倍,品牌数翻一番,另外还有不少孕婴服装、内衣品牌参展。四是境外参展踊跃。韩国有20多个服装品牌组团亮相并在现场有多场时装走秀,意大利、台湾、美国设计师作品也将进驻国际馆。其中,意大利中高端品牌COPPOLELLA(歌博莱拉)(男女装)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13春秋季款服装全球首发式,并且将以此为契机,第一次面对亚洲市场。

  与此同时,为帮助服装企业在设计上发力,2012中国新锐设计师走进宁波、2013/2014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静态展示以及“创意的融合”中国时尚同盟新锐设计师与宁波企业对接洽谈会等时尚发布秀、流行趋势发布、设计师与服装企业对接活动,也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宁波服装品牌迈入新时代

  在外界看来,宁波服装业之强,强在制造、生产环节,强在制造工艺上。近年来,随着宁波市政府有力推动和扶持,企业自身加强创新,宁波服装业的转型升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固有的制造、生产能力水平上,设计与营销也逐渐成为“宁波装”有力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据统计,2011年,宁波有服装企业约3000余家,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40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规模以上服装企业(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标准调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及以上)204家,主营业务收入194.24亿元,同比增长9.06%;工业总产值211.1亿元,同比增长11.81%;工业销售产值194.73亿元,同比增长8.05%;完成服装产量11亿件,居浙江服装产量之首,占全省服装总产量的31.11%;在盈利方面,利润总额19.89亿元,同比增长11.6%。在品牌建设上,宁波服装业如今已经有20个中国名牌和26个中国驰名商标,位居全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至2011年,宁波服装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出男女装、童装、户外休闲装梯队式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据宁波市纺织服装行业办公室主任周安邦介绍,目前,宁波服装业已经形成了四个梯队发展的态势。第一梯队以雅戈尔、杉杉、罗蒙等老一代大牌企业为代表的传统正装为主的企业;第二梯队则是以洛兹、爱伊美、申洲等制造型企业为主;第三梯队是以太平鸟、GXG、博洋为代表的快时尚、虚拟经营模式的主力品牌;第四梯队则是近年来来势汹汹的众多外贸加工型企业转型做女装、童装、户外休闲装品牌,如已经在市场上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STEVE•VIVIAN、爱法贝、牧高笛等等。

  众多服装龙头企业还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实施品牌战略,大力拓展多元化的市场。如:雅戈尔集体推出旗下“GY”、 “MAYOR”、 “CEO”等六大全系列品牌;申洲国际集团投入1.86亿美元创建了男、女、童全类别的快时尚品牌Maxwin(马威);罗蒙已经自主品牌出口,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上扬的内销板块上;贴牌起家的斐戈集团几年前创下的自主品牌FIOCCO女装,内外销齐发力;从事15年外贸服装加工的狮丹努集团,组建起强大的设计、营销团队出击内销市场,打出了“巴比乐乐”童装品牌和“C.O”男装品牌等等。特别是在童装领域,已有超2亿亿元资本涌入,并呈现出品牌化的发展态势,崛起了涵盖一休、春芽子、杉杉KIDS、迪迪鹿、爱法贝、小虎帕蒂、马骑顿、巴比乐乐等20多个新老童装品牌,生产基地遍布鄞州、北仑、奉化、宁海、象山等地。

  此外,在市政府拨出1240万元专款扶持下,以“博洋”、“太平鸟”、“GX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触网”宁波服装,去年通过网上渠道就卖出15亿多元,年增长速度500%以上。

                       编辑: 孔庆洁
  第十六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将于2012年10月25日至28日在宁波市举行。
  以“创意宁波,霓裳东方”为主题,以“以会为主,服务产业”为原则,通过举办服装经贸、时尚交流、趋势发布、高峰论坛、信息交汇等活动,引领产业时尚,促进产业转型,不断提升宁波服装品牌和城市品牌,实现从服装大市向服装强市转变,积极打造中国服装名城。
  通过举办服装服饰展示及相关产业经贸活动,着力构筑服装产业市场拓展、经贸合作、品牌培育、时尚发布、资讯交流的活动平台,进一步弘扬宁波服装文化,促进服装产业提升优化,增强产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展示中国服装名城新形象。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中国服装协会
宁波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市经信委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组委会组成单位:
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会展办、市发展研究中心、市经信委、市城管局、市交通委、市贸易局、市外经贸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国安局、市财政局、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市外办、市侨办、市台办、市口岸打私办、市经合办、市工商联、市档案局、市气象局、市旅游局、宁波海关、宁波检验检疫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市广电集团、贸促会宁波分会、市服装协会、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电视台、宁波电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等。



QQ:112-1310-921  电话:0574-87100000  邮箱:duihua@cnnb.com.cn
五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