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查

查看往期《民生大调查》第一期 第二期 第三期 第四期 第五期 第六期 第七期 第八期 第九期 第十期 第十一期 更多

     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人口数量的不断攀升,主城区的交通也越来越拥堵。除了市区重大工程建设带来的影响外,私家车数量剧增、不规范的交通管理、公共运输服务尚未完善等原因,也在不同程度上导致了拥堵现象的产生。那你觉得宁波的市区道路拥堵吗?拥堵给你的出行带来困扰了吗?一起来参与我们的调查吧:"你觉得宁波市区道路拥堵吗?"

 
你觉得宁波市区道路拥堵吗?
1.出行时,你通常选择什么交通工具?
A.公交车
B.自己开车
C.电瓶车
D.其他
 
2.你经常遇到堵车情况吗?
A.经常,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
B.偶尔

C.基本不堵

 
3.上下班高峰时段和普通时段相比,出行用时多出范围大概为多少?
A.用时差不多
B.5-10分钟
C.10-20分钟
D.20-30分钟
E.30分钟以上
 
4.你认为市区哪里最堵?
A.海曙区
B.鄞州区
C.江东区
D.江北区
 
5.在你看来,堵车通常是什么原因?
A.道路不够宽、断头路多
B.私家车太多,抢道
C.公交车扎堆停靠站点
D.信号灯等一些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
E.其他突发原因
 
6.在较拥挤的十字路口,一般你要等几个灯次才能通过?
A.一个灯次
B.两个灯次
C.三个灯次(包括三次)以上
 
7.如果公交车车票降价,你会多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吗?
A.会
B.不会
C.看情况
 
8.有网友提出,为缓解交通压力,可考虑在法定假日适当实行公交免费或打折,你觉得可行吗?
A.可操作
B.没必要
C.说不好
 
9.你觉得以下哪种做法最能改善市区的交通路况?
A.适当加宽道路
B.鼓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合理规划线路,提高运力
C.加强交通管理,规范秩序,增设单行线
D.增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
E.及时共享路况信息
 
 

本期调查报告:

截至上周(9月21日),第20期《问政·说事》大调查共有585名网友参与投票,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的网友中,“自己开车者”是“乘坐公交车者”数量的2.25倍(367/163)。针对市区的道路情况,共有575名网友(占比98.3%)表示市区道路较拥堵,其中海曙区的拥堵状况最应该重视,其次是江东区。而造成拥堵的原因,有62.39%的网友看来,堵车的原因在于市区信号灯等交通设施设置的不合理,而有19.82%的网友认为是私家车太多。从反馈的情况来看,网友表示一般要两个灯次才能通过比较拥堵的十字路口,据网友的建议,想改善市区的交通拥堵状况,可以通过适当加宽道路,或者加强交通管理、规范秩序、增设单行线等措施,同时及时共享拥堵路段的信息才能实现。

由市规划局提供的材料显示:宁波机动车保有量为71万辆,其中小汽车保有量38万辆,小汽车千人拥有率水平为109辆/千人,已经远超过上海的72辆/千人的水平。从2002年至2011年市六区道路总长度增加2.1倍,人均道路面积增加1.7倍,但机动车保有量却增长了4.6倍,私家车保有量增长了近9倍,由此可见,私家车数量过多,增长过快是造成市区拥堵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

在保畅通方面,截至目前,我市公安交警部门除持续扩大“四禁”区域,还提出在年内完成疏堵保畅6条示范路、3个示范片区创建及9个交通易堵节点的治理;除此以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服务、引导市民利用公共交通出行,也是城市交通状况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