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节目预告 正文

制度文明:宁波人的追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0日 09:31

  还城市碧水蓝天

  如果说文化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灵魂,那么良好的生态环境便是一个文明城市应有的外在形式。几年来,宁波市为改变原先城市功能布局混乱、环境污染严重的状况,开展了一系列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目标的城市环境规划研究,先后制定了地面水、空气、声环境、近海海域环境功能区划,并对城市总体规划作出了适当调整,突出体现了城市生态环境功能要求。宁波市政府制定颁发了《关于地处市区中心的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若干意见》,从保护城区生态环境、防治环境污染出发搬迁改造工业企业。通过几年努力,城区已搬迁了包括造漆厂、水泥厂、造纸厂、印染厂、罐头厂等污染大户在内的43家企业,合计投入搬迁资金6.3亿元,腾出市区土地面积66万平方米。例如搬迁宁波钢铁总厂。该厂是宁波一个国有大中型企业,不说停产后要造成相当的经济损失,仅一千

  多名工人的分流问题,就是一个棘手的社会问题。但市政府最后还是痛下决心,投资1.5亿,对该厂实施了“腾笼换业”。

  不仅如此,该市为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在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也是狠下功夫。目前,该市已建成小港污水处理厂和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并已投入运行,结束了老城区无集中污水处理厂的历史。同时,该市还投资十亿多元完成了城区雨污市政管网建设,消除了废水直排内河现象。日处理能力达1000吨的枫林垃圾焚烧发电工程也进展顺利,今年将投入运行。届时,该市生活垃圾将全部实行无害处理。为美化城市环境,该市相继建成了月湖景区、中山广场、环城西路等一大批城市绿化工程和二十多个休闲公园,城区公共绿地面积每年以150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增。去年,投资7.5亿元,完成了三江口绿化工程,展示了“三江六岸”绿色长廊与城市融为一体的核心滨水区的美景。如今,宁波市人均公绿、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7.1平方米和33.52%。

  一位当地的老人对记者说,如今他上街常常走错路,宁波的变化之大,令他恍如隔世。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俞越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