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节目预告 正文

制度文明:宁波人的追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0日 09:31

  让古迹焕发青春

  1986年12月,宁波这座古城以其灿烂悠久的历史,以其古代港口城市的典型性和充满富有特色的传统街区与文物建筑的现存性,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该市作为我国唐宋以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著名港口和兴盛地,现有各级文保单位255处,其中国家级11处、省级26处。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物和古迹是它的根。近年来,宁波市文物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和“有效保护、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积极探索“以国家保护为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物保护新体制。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全市各级部门依据当地人大制定的《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宁波市文物市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把文物和名城保护逐步纳入法治轨道。同时,该市加大文物和名城保护的执法力度,依法制止、处理各类突发性破坏文物事件,严格把好城市建设中涉及文物保护单位的报建审批程序。该市文化部门根据文物的原真性和不可再生性特点,坚持名城保护中点线结合,形成整体性。在保护文保单位(点)上,遇到建设项目与保护发生矛盾,该市始终强调并努力争取“原地保留”。此外,该市还采取立碑记事的方式用40块历史文化遗址碑来建立城市的文化内涵揭示系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在1995年中山路改造中为保护唐塔、整修明代建筑范宅、鼓楼等历史遗迹,还专门修改道路规划红线。为此,1999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召开的世界银行年会,专门对宁波在这方面的成绩予以嘉奖。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俞越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