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节目预告 正文

制度文明:宁波人的追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20日 09:31

    宁波是一个有着1180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可喜成绩:该市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走在宁波洁净繁华的大街上,谁又能想到这颗熠熠生辉的“浙东明珠”,仅仅在十年前还是那么一副模样:街道狭窄,环境喧闹,居住区、工厂区混杂,污水直排内河……宁波的巨大变化,是与它法制的健全、制度的严明分不开的。

  用法律管理城市

  宁波在城市建设中,尤其是在构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模式中,十分注意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优势,让法律法规站到前台,引导、推进和保障城市的“两个文明”建设。

  80年代以来,宁波市的主要水系余姚江污染不断加剧,每年都要发生数起死鱼事件。针对这一情况,该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余姚江污染防治条例》,并将贯彻该条例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多次组织视察检查、明察暗访,进行跟踪监督。先后依据条例督促有关部门对余姚江沿岸45家漂染企业、32家电镀企业进行停产治理,关闭治理无望企业(车间)10家,搬迁2家,从而使余姚江水恢复到了二三类水质,告别了超五类和四五类水质。

  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旧城拆迁工作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拆迁法规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法规之一。以前由于各方面的条件限制,该市拆迁中一直沿用实物分配方式,由于这种方式存在种种弊端,干扰了旧城改造的顺利进行。

  为此,该市在1998年修订的《宁波市城市建设房屋拆迁管理办法》中率先明确拆迁安置由实物分配转向货币补偿,使被拆迁的群众可以自选购买住房。这一法规的实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加快了拆迁工作进度。月湖景区拆迁涉及3600户居民,由于新办法的实施,该项目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完成全部拆迁任务。

  此外,宁波市还根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实际需要,相继制定了《宁波市规划管理条例》、《宁波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宁波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宁波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宁波市户外广告管理条例》、《宁波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1] [2] [3]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俞越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