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对话 马卫光

  主持人:过去我曾经听说过镇海是一个不太适合人居住的地方。近些年来我又听人说镇海环境变化很多,我就在想,从过去到现在,这些年的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很多人对镇海有了不同的看法。您认为从改革开放,从最早,我们镇海它的发展历史到今天真的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马卫光:接过你这个话题,我想也从镇海是不是适合人居环境这块讲起。我来镇海工作之前,包括来镇海工作以后,我也听到过,很多人跟我说镇海什么环境因素不是最佳的人居的城区,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应该说镇海作为一个滨海的城区,作为生态园林式的城区,作为现代化城市化推进得都还比较快的城区,应该说还是一个比较适合于人居的地方。而且这么一个观点,现在越来越得到更多人的认同,为什么历史上会出现这种误解呢?

>>进入更多文字详情
>>点击进入更多图片

  镇海,古称蛟川。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三角洲南翼,东屏舟山群岛,西连宁绍平原,南接北仑港,北濒杭州湾,与上海一衣带水。现辖两镇四街道,总人口22.5万人,另有登记外来人口超过20万人,陆地面积246平方公里,是宁波市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镇海是浙江省经济最发达的县市区之一。2007年,镇海区全社会实现生产总值258亿元,人均GDP 14795美元,其中区属生产总值156.59亿元,人均GDP 1147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447元。

  镇海素有“浙东门户”、“海天雄镇”之称,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镇海港是宁波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区货物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并拥有我国最大的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

  镇海文化底蕴殷厚。公元909年即建望海县。自明清以来,历经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等反抗外来侵略战争,留有大量的海防历史遗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镇海是海外“宁波帮”的重要发源地,以包玉刚、邵逸夫和应行久等著名人士为代表的镇海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外籍华人有23000余人。

  镇海素有“名人故里”之称,涌现了贝时璋、杨福家等26名镇海籍两院院士和贺友直、顾生岳、陈逸飞等20余名国内外知名书画家。镇海历来有尊师重学的传统,基础教育一直居全市前茅,镇海中学近年来重点上线率稳定在90%左右。

  镇海也是国家重点开发建设地区。现有镇海炼化、镇海发电有限公司等40多家部省市级大中型企业。镇海产业特色明显,是宁波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目前已形成了化工、机电、软件、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近年来,镇海按照建设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区的总体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发展,并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技、文化、体育、卫生、计划生育先进城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相继建成,镇海将成为宁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要节点,面临着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镇海区将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为要求,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详情请点击:镇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