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对话  >  对话会展人
"宁波版”中国制造2025正式发布 明确试点示范路径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7年06月22日 10:53

2016年10月9日,宁波全面擂响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战鼓,除了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外,即将发布《关于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

《“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关于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是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三个纲领性政策架构。其中《纲要》是总体规划,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我市今后十年及较长一段时期内制造业转型发展、提升发展的原则、领域、工程和保障措施。《方案》是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具体实施计划,围绕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具体的主攻行业、重点工程、创新改革举措等。《意见》是支撑性文件,重点围绕《方案》中具体工作,结合宁波市近几年出台的工业强市、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系列政策,按照继承与创新的原则,提出了具体扶持政策的方向和标准。

《纲要》提出,到2025年,宁波将力争成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智能经济发展代表城市、全球制造业创新网络枢纽节点和优势领域创新技术的策源地之一,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根据《方案》,未来3年,我市将把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墨烯等八大细分行业作为“3511”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千亿级细分行业,带动提升全市产业发展新能级。我市还大力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智能制造、制造业互联网、工业强基等八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推进宁波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迈进。

当天,30个重点高端项目签约,其中产业投资类项目16个,总投资764.6亿元;产金融合类项目4个,总授信额度950亿元;创新平台类项目7个,智库建设类项目1个,人才引进类项目2个,涵盖了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

什么是“3511”新型产业体系?

“3”:重点发展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三大战略产业;

“5”:做强做优以汽车制造、绿色石化、时尚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清洁能源为代表的五大优势产业;

“1”:积极培育以生物医药、海洋高技术、节能环保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产业;

“1”:和以工业创新设计、科技服务、检验检测为代表的一批生产性服务业。

八大细分行业指哪些?

(一)稀土磁性材料

发展目标:到2019年,全市稀土磁性材料及其相关行业达到30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争创省级以上磁性材料及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重点领域:巩固烧结钕铁硼材料优势地位,突破低成本钕铁硼基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关键制备技术,重点发展高综合磁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以及高性能粘接磁体、钐钴永磁材料、钐铁氮永磁材料、纳米结构磁性材料、软磁材料等新型稀土永磁材料。打造“磁性材料—磁体元件—特种电机—器械”产业链,加快稀土永磁材料及产品在塑机、汽车、纺织机械、电子电器、风力发电、医疗器械、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

重点项目及园区:重点推进韵升高性能磁性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余姚中杭新材料高端磁性材料项目、奉化市松科磁材年产5000吨高效电动机用高性能烧结钕铁硼项目、镇海区招宝磁业高频稀土软磁材料和器件研发及其中试(创新)项目、宁波国家高新区菲仕永磁电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北仑区海天驱动永磁电机项目、余姚市鑫高益磁共振项目、余姚市健信机械低温超导材料项目、宁海县肿瘤早期诊断CT项目、慈溪市铄腾新材料年产5000吨稀土铈永磁材料产业化项目、慈溪市浙江中柏非晶带材及非晶磁粉芯研发生产项目、鄞州区鑫霖磁业年产2000吨高性能钕铁硼等项目、宁波杭州湾新区新型铈镨钕合金与铈磁体制备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推进慈溪磁性小镇建设。

(二)高端金属合金材料

发展目标:到2019年,全市高端金属合金材料行业达到40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创建省级以上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研发和检测平台。

重点领域: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用高性能金属材料及超高纯金属材料、铜基IC用溅射靶材、精密铜合金材、高硬度超耐磨强化铜合金、无铅环保铜合金、高性能耐蚀铜镍合金等新型铜合金材料。提升发展汽车、高速列车、航空航天用等高性能铝合金板材。培育发展高强韧、耐蚀新型钛合金及其型材、无氧钛、3D打印材料等钛合金材料以及块体非晶镁合金、智能降解镁合金材料。加快发展轴承钢、模具钢等特种金属合金材料。

重点项目及园区:重点推进江北区金田铜业低氧高韧铜线及高强耐蚀微合金化铜管项目、宁波杭州湾新区兴业盛泰高精度新型铜合金板带及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铜合金项目、鄞州区博威高强高导铜合金精密板带及特种铜合金棒系列项目、余姚市江丰电子超高纯金属材料项目、余姚市创润新材料高纯钛系列材料项目、宁波杭州湾新区复能新材料年产16800吨合金生产项目、慈溪市展慈年产15万吨高精度铜合金材生产线项目、宁海县俊屹年产15000吨模具钢生产线项目、镇海区汉博高性能环保型电子电气接触材料及其元件化项目、宁海县乌中远景航空装备级钛合金制造产业化项目等建设。重点推进宁波杭州湾新区高性能金属材料专业园等建设。

(三)石墨烯

发展目标:到2019年,石墨烯及相关行业达到10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争创国家级石墨烯创新中心。

重点领域:强化石墨烯产业链构建,加大石墨烯原材料制备技术、工艺及装备的攻关研发,达到千吨级石墨烯微片(粉体)、百万平米级石墨烯薄膜卷材的低成本规模生产。加快开发应用石墨烯的超级电容器、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涂料、柔性电子器件、新一代显示器件、锂离子电池等产品,带动提升城市电车、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先进装备等终端产品和装备发展。

重点项目及园区:重点推进慈溪市墨西科技石墨烯粉体及石墨烯复合材料扩能项目、宁波国家高新区柔碳电子百万平米级石墨烯薄膜卷材项目、鄞州区日和年产500吨磷酸铁锂石墨烯复合正极材料生产线项目、鄞州区中车电车超级电容器产业化项目、北仑区维科电池产业线项目、石墨烯基改性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重点推进慈溪市碳材料专业园等建设。

(四)专用装备

发展目标:到2019年,全市专用装备产业达到55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

重点领域:重点突破系统集成、智能控制、远程监控和精密技术,大力发展高性能塑料成型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纺织印染装备、现代物流装备、智能工程机械、现代医疗器械装备、检测装配装备、文体创意装备,以及切削、焊接、冲压成形、铸造、清洁热处理与表面处理等自动化(智能化)专用生产设备;培育发展光伏及新能源装备、高效节能环保装备、现代农业装备以及石油石化、冶金、建材、造纸(印刷)、汽车零部件、轴承、磁性材料、电子元器件、成形与加工、包装等行业专用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等。

重点项目及园区:重点推进北仑区海天智能注塑机及中大型二板注塑机项目、海天数控机床项目、澳玛特高精冲床项目,宁波杭州湾新区精雕数控机床项目,余姚市舜宇机器人项目、伟立机器人项目、智畅机器人项目,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松机器人引进项目、均胜普瑞机器人项目,鄞州区荣业纺织机械设备项目,余姚市大丰文体创意及装备制造项目,奉化市鲍斯螺杆压缩机项目,镇海区金丰锻压机械项目,余姚市斯曼尔年产600台(套)全电动注塑机生产线项目,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物流项目、慈星工业机器人项目,慈溪市建信高场强超导核磁共振系统项目等。重点推进余姚市智能机器人小镇、慈溪市服务机器人小镇、鄞州区现代电车小镇、江北区动力小镇、北仑智能装备产业园、宁波杭州湾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北仑区小港高端装备产业园、奉化市智能制造产业园、江北区非标智能装备园、宁海县长亭港数控机械产业园、慈溪市正大农业机械制造园等建设。

(五)关键基础件

发展目标:到2019年,全市关键基础件行业达到1300亿元的产值规模,力争打造成为世界级关键基础件制造基地。

重点领域:重点突破高寿命、高可靠性、高精度和智能化、集成化的设计制造技术,大力发展高速精密重载轴承、精密传动件、高压液压件、高频响气动元件、高可靠性密封件、高性能泵阀、高强度紧固件、特种电机、精密高效多功能模具、特种铸锻件、高密度高强度粉末冶金件等机械基础件,培育发展智能化阀岛、谐波减速器、高精度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伺服控制器、智能仪器仪表等关键零部件。

重点项目及园区:重点推进余姚市更大集团机器人专用轴承生产线项目、余姚市宁波星环高精密轴承项目、慈溪市慈兴年产2000万套机器人专用轴承生产线项目、慈溪市天生核级密封件项目、奉化市亚德客年产1000万套精密气动元件生产线项目、奉化市亿太诺气动元件项目、镇海区达尔轴承汽车涨紧轮轴承项目、镇海区金鼎汽车紧固件项目、鄞州区东睦粉末冶金机械件项目、韵升磁性伺服电机项目、北仑区东方电缆东方海洋系列电缆项目、象山县金汇高铁轨道交通零部件项目以及相关企业机器人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传感器等系列项目。重点推进余姚市模客小镇、江北区三星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园、奉化市气动产业园等建设。

(六)光学电子

发展目标:到2019年,全市光学电子行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创建光电产业研发与创新中心。

重点领域:重点突破特种镀膜技术、光学非球面技术、自动对焦/变焦技术、硫系玻璃材料开发应用技术、嵌入式软件技术、3D扫描成像技术、三维超精密振动测量技术、超高像素模组制程技术等核心光电技术。加快发展生命科学/工业检测显微镜、显微数码系统、生物过程仪器、通用分析仪器、精密称重仪器、智能光电非接触测量仪与传感器、手机摄像模组、光学影像系统产品、光学镜片/镜头等产品。

重点项目及园区:重点推进余姚市舜宇年产5000万颗车载高级辅助驾驶(ADAS)影像模块、手机摄像模组、光学模组等系列项目,鄞州区软性AMOLED项目,奉化市利明年产280万片显微镜片/10000台连续变倍体视显微镜项目等。重点推进余姚市智能光电小镇和光电产业园等建设。

(七)集成电路

发展目标:到2019年,全市集成电路及相关行业达到30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

重点领域:重点发展基于SOI晶圆的射频开关、调制器芯片、高频滤波器通用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以及化合物半导体电源开关和放大器通用芯片。引进集成电路项目,加快推进特种工艺芯片在汽车电子、工业控制、交通运输、航天航空等领域的应用,重点打造“IC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成品检测”集成电路产业链。

重点项目及园区:重点推进北仑区中芯国际特种工艺及模拟集成电路基地项目、安集微电子项目、恒劲科技项目、芯动科技项目、金瑞泓集成电路硅片扩产项目,镇海区希磁TMR磁性传感芯片和模块产业化项目,宁波国家高新区均胜汽车电子项目,北仑区均胜爱可森汽车电子项目,余姚市芯路通讯智能汽车信息通信系统项目,鄞州区北斗年产6万台北斗接收机及车载信息系统项目,北仑区拓普汽车电子项目,北仑区敏实汽车电子项目,宁波国家高新区华众控股车联网项目,宁波国家高新区KSS中国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余姚市君屹半导体芯片封装生产项目等。重点推进北仑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宁波汽车电子产业园、江东区芯空间集成电路产业孵化器等建设。

(八)工业物联网

发展目标:到2019年,全市工业物联网相关行业达到300亿元以上的产值规模。

重点领域:围绕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应用的工业物联网建设,在国内率先建成并示范应用工业物联网。积极突破智能感知、RFID射频识别、传感以及通信感知、图像识别等关键技术。重点发展位置传感器、压力传感器、速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及气敏传感器等高端传感器,加快推进传感器在电力、石化、交通、水利等领域应用。加快发展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工业控制实时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和应用。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重点发展智能装备、智能家电、车联网等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着力推动新一代通信线缆、通信接插件、网络安全等关键网络设备研发。

重点项目及园区:重点推进江北区柯力高精度传感器和称重物联网配套项目、江北区南车时代轨道交通传感器项目、宁海县多普勒遥感监测系统项目、镇海区鼎庆基于电力云平台的节能管理物联网设备及管理系统、镇海区杜亚通用智能电器物联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项目、江北区三星智能电表项目、江北精诚科技智能水表生产线项目以及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大数据应用项目、智能控制软件开发项目等。重点推进宁波国家高新区东软智能可穿戴设备产业基地,余姚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慈溪市大数据云基地,工业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研究院项目,公共物联网平台项目等建设。

八大重点工程是哪些?

一是制造业创新能力工程

重点围绕创新资源集聚和创新成果研发与转化两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在制造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制造业行业创新中心、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联盟等一批新型创新研发机构,打造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及国际创新合作园等一批高端产业创新平台,全面推进技术突破与产品创新,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宁波实现转移转化,构建特色明显、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开放协同创新体系。

二是智能制造工程

以促进制造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开展智能技术攻关及装备创新,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装备及产品;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模式培育,建设一批智能工程和数字化车间;强化智能制造基础支撑,加快系统集成商等培育,助推宁波制造业构建新型制造体系,全面提升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三是制造业+互联网工程

积极推动制造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加快转型升级,在家电、汽车、模具等行业搭建一批制造云平台,推进“互联网+两创”、智能物流服务平台等建设;支持企业积极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加快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新型生产模式,助推制造业企业由单纯的生产企业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型制造转变。

四是工业强基工程

以强化工业基础能力为核心,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领域组织开展工程化、产业化突破,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针对可形成完善产业链的基础产品,通过支持本地采购等方式,加大产品的应用示范。充分依托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不断完善产业基础技术服务体系,打造制造业发展的坚实基础能力。

五是质量品牌标准工程

以打造“宁波质造”为核心,深入推进制造业质量水平提升工作,加强质量管理、质量监督与质量专项执法;围绕制造业品牌创建,推进“浙江制造”、消费品工业“三品”、区域(行业)品牌等创建,全面提升制造业知名度;增强标准创新能力,制定一批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不断完善质量品牌服务生态链,全面助推宁波制造业质量品牌标准提升。

六是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工程

以培育完善的制造业企业梯队、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主体为核心目标,全面实施“三名”试点、高成长企业、小微企业等企业培育计划,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筛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单项冠军培育库,加大扶持力度,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示范)企业;继续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创新型高成长企业等计划,在制造业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的示范企业。

七是绿色制造工程

根据国家绿色发展理念要求,以提升制造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在重点工业园区、重点行业试点推行整体清洁生产模式,推动企业生产过程清洁化;开展能源改造行动,推动能源结构低碳化;开展高耗能设备能效提升等专项行动,推动能源利用高效化;深入开展园区一批循环化改造重大项目,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八是制造业人才提升工程

以充分满足制造业创新发展人才需求为导向,实施“3315”、“泛3315计划”、“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港城工匠”等人才发展计划,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等。通过搭建产教融合人才开发平台、紧缺人才信息平台等技能人才发展平台,加速培养一批制造业所需专业人才。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助推宁波成为影响力大、集聚力强、辐射力广的国际化制造创新人才高地。

据悉,我市将深入研究制定八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聚焦各部门核心优势,强化分工协作,制定差异化推进目标和配套政策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将重点分析每个工程的现状优势、问题短板,明确发展重点、关键突破技术和发展路径、重要保障举措和重大产业项目等。制定八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库,包括重大投资项目、科技攻关项目、平台建设项目,突出向上争取的试点示范类项目。制定八大工程实施任务分工表、八大工程年度实施计划表,努力把各项任务细化落到实处。

推进制造业系列改革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依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在“金融服务、财政资金、要素配置、企业环境”等领域推进改革,促进要素流动和资源配置,形成与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任务实施相适应的政策配套体系。

在金融改革方面,重点围绕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推进金融创新试点建设三个领域,加强对企业的投融资扶持。

在要素改革方面,将重点围绕创新土地供应方式,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制造业布局规划统筹机制,完善要素配置方式,提升要素利用效率。

在财政改革方面,重点围绕统筹优化财政支持政策,财政资金运作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优化财政对企业的扶持方式。

在企业环境方面,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制造业合作招商,促进企业减负增效,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政务资源开放共享,全面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根据工信部批复和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强调国家、省、市、县联动推进的要求,围绕着产业体系打造、重点工程推进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我市还将在产业培育提升、产业创新与成果转化、制

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人才引进培养和金融、土地、财政资金扶持、政企协同等8个领域开展一批专项试点示范。

目前经过专题调研,排摸上报,已提出了78个细化试点创新工作,其中市级部门统筹开展55个、各县(市)区专项实施23个。

稿源:  编辑:傅婷婷
电话:0574-87682563 | 邮箱:duihua@cnnb.com.cn
地址:宁东路901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