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  故事展播
十大魅力乡村故事展播:镇海九龙湖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0月21日 10:49

  “爬山、看九龙湖源头,来村旅游的游客是一年比一年多了。”九龙湖村村民钱师傅一边笑着一边指向村口,“瞧见没,一到周末,一长溜的汽车队伍都能排到村口咯。”

  钱师傅所在的九龙湖村位于镇海的西北部,北靠达蓬山,南依九龙山。临溪而建的村子夹在两山之间的峡谷中,村内群山起伏、黛峰逶迤。村内由东北至西南,一字排列着九龙湖、郎家坪凤凰湖、小洞岙湖以及三圣殿湖。湖水清澈,山水交辉。

  如沿着村内的桃花岭古道一路上行,可到达镇海、江北及慈溪的交界处——三界亭。三界亭往北,游客可登上海拔415米的达蓬山顶。天气晴朗时,浩瀚的东海及杭州湾跨海大桥绰然可见。如再往南,游客则可到达江北慈城,感受慈城浓厚的慈孝文化。

  “九龙湖村内,还有著名香山教寺,它始建于唐朝天宝十四年,距今已有1250余年的历史。”九龙湖村党总支副书记阮捷告诉记者,香山教寺史上曾三受皇封,千僧云集,香火兴盛。虽于清朝同治年间毁于战火,但香山教寺已于2002年经政府批准重建。重建的寺院规划占地400余亩,一期包括已经落成的圆通宝殿、三圣殿(藏经楼)、东西厢房等。目前,香山教寺二期的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寺庙的寺前广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神楼鼓楼、闭关房、地藏殿已基本建设完毕。预计2017年开门迎客。

  “依托村内幽美的自然风光,近年来村内不断发展蔬果采摘游、户外拓展、野营徒步活动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年接待游客数量不断上涨。”阮捷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去年九龙湖村接待的游客数量已超过500万人次。旅游业态的不断发展,激活了九龙湖村内的经济发展。沿着流经村子的小溪,各类“农家乐”的招牌鳞次栉比。“村内现有农家乐35家,部分农家乐还经营起了民宿、茶座等项目。”阮捷告诉记者,去年全村农家乐经营性收入达1300万元,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也已从2005年不到七千元,提高到了如今的近两万元。

  当记者准备驱车离开九龙湖村时,已是下午。但仍有游客不时地从村外赶来欣赏村内的景色。或许,游客寻找的不仅是九龙湖青山叠翠的美景,还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混搭”出的别样风景。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