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2016美丽乡村  >  故事展播
十大魅力乡村故事展播:奉化马头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10月17日 17:06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孔锡成 何巧巧 见习记者 郦丹滢 )马头村背倚银山,面临象山港,自古就是海防要地、交通要塞。村庄四周不仅有峥嵘的山岳、浩淼的溪道河海,也有广袤的田畴,山青水秀,物阜民丰。

  进入马头,可以看到东西两条溪流绕村而过,一些古井、古潭散落其中。传说,正是由于村内遍布水泽,多一种名叫鵁鶄的水鸟聚栖,因此马头村在古时又被称为“鵁鶄”。直到现在,村庄中依旧保留着鵁鶄路、鵁鶄祠等名称。

  后来因村子背靠一座形如马首的山峰,村庄先祖们也希望后嗣们能像骏马一样骁勇、忠诚,拥有扎根黄土、兢兢业业的战斗精神,所以又将“马头”作为另一个村名沿用至今。

  据村里的退休教师陈贤灼介绍,早在唐朝天佑二年(905年),马头村就有先民居住,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村内仍留有一大批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群,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斑驳的旧民居构成一幅美丽的江南水墨画卷。每一片青砖瓦当,每一个花坛、墙角,每一根时光浸染过的旧柱,积淀着斑驳厚重的人文历史。

  笔者了解到,从清代嘉庆年间以来,马头建有前仓门、酒坊、后大园、义门堂、下仓屋等10多处建筑,民国时期又建有金茂房、元大房、王淮房等多个阊门。这些建筑里面的天井、檐廊等地面都由石板、石条铺就,具有一种历经沧桑、不加雕饰的古朴之美。

  “惟暨堂”是马头村年代最为久远的一座古宅,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走进阊门,里面是一座三合院,厚重的“惟暨堂”匾幅高悬堂中,字体浑厚而苍劲。整个建筑错落有致,横宽纵阔,窗棂、砥柱等处的细节精致,无一不向世人展示着老宅曾经有过的盛达昌隆。

  陈贤灼告诉笔者,目前不少古宅都正在修缮之中,将被改造成为红色纪念馆、村史馆等对外开放,让外来的人们也能够深入了解马头文化。此外,村内其它规划也在陆续进行,届时,马头这座千年古村将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稿源: 宁波市十大魅力乡村评选活动  编辑: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