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丹宁:“希望给全社会带去一点正能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04日 10:27

  徐丹宁,女,生于1995年,现就读于鄞州区古林职业高级中学,是一名学前教育专业高考班的学生。

  2014年4月,徐丹宁在回校途中发现有人落水,情况危急,便毅然跳进2米深河水中救起了已经失去知觉的落水女子,并实施了紧急救护,挽救了轻生女子的生命。事后,她悄然回到学校,直到媒体发掘了她的事迹。

  4月15日中午12点10分左右,徐丹宁在同学章莹玲的陪同下,从医院挂完盐水回校,走到古林公园附近的桥头时,一名身材瘦小的中年妇女从她们身边快速跑过,径直跳入河中。徐丹宁和章莹玲急忙跑到桥边,此时女子正在河水中不停地扑腾,求生的本能让她拼命喊“救命”,但一张口,河水便灌入其口中。没多久,女子就从河岸边漂到了河中央。

  “这条河至少有2米多深!”此时,桥上已有十几个人围观,但大家都表示不熟水性,无能为力。眼见河水就要没过女子头顶,徐丹宁顾不得自己还发着烧,脱了外套就跳进了河里。虽然已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但河水还是凉的,一下水,徐丹宁就觉得身体一阵阵发虚,而且在纵身一跃时还崴了脚。“那一刻,我真有点怕,心想万一救人不成还可能搭上了自己。”徐丹宁在心里一遍遍告诫自己要冷静,她很快游到女子身边,抓住对方的胳膊使劲往岸边游。快到岸边时,徐丹宁已经没有力气,她把女子托住,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才将女子推上岸。

  不过,女子因为长时间呛水脸色发紫,已近昏迷状态,在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徐丹宁给女子做了胸部按压。女子在接连吐出几口水后,终于转危为安。

  110和120人员先后来了,徐丹宁拿掉身上的水草,掸掸裤子,就浑身湿漉漉地和章莹玲一起悄然离开了。

  12点20分左右,徐丹宁回到了自己的寝室,当时只有室友钱佳怡在。“她一进来,我就惊呆了:身上全是泥,光着脚,裤子上的水不住地往下淌。问她出啥事了也没说,后来才知道她干了这么一件勇敢的事。”快速地洗头、洗澡后,徐丹宁比往常略迟了几分钟赶到教室。

  杨丹是徐丹宁所在班级的班主任,下午第一节就是她的课。“我本来还想着下课后找她问问怎么迟了几分钟。没想到下课后班里的同学就来说了她救人的事。”杨老师说,课堂上,徐丹宁的表现和平时一样,自己没有看出一点异样。如果不是同学课后来汇报,她根本没想到自己的这位学生刚刚做过勇敢救人的事。

  徐丹宁的义举传出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和社会的充分肯定,鄞州日报、宁波晚报、鄞州1套、宁波4套新闻四鲜汤和浙江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等都曾报道过她的先进事迹,市教育局宣传与德育处何倩处长一行还对其进行亲切慰问,以肯定并赞美她的见义勇为。

  面对鲜花与掌声,徐丹宁没有沉浸,也没有慌乱。因为救人一事,徐丹宁“一夜成名”了,以前的老师、学妹,家里的亲戚都打来电话,为她自豪。“如果我的行为能给他们传递一些正能量,我还是很开心的。现在静下心来准备考试是我的头等大事,学生就应该以学业为重。”

  在同学眼里,她是个乐于助人,善良开朗的好伙伴;在老师眼里,她是一名学习勤奋踏实,待人礼貌友好的好学生;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着他人。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各项活动实践中,她都有出类拔萃的表现,是个能力较强的优秀学生。她曾获得“校园之星”、“校三好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区优秀职高生”、“市技能大赛教学设计二等奖”等;参加过“校十佳歌手决赛”的演出,为同学出谋划策,导演舞台情景剧;还曾主持“校学前教育专业汇报演出”,参与诗歌朗诵。众多的荣誉与获奖经历,都成为徐丹宁成长路上的宝贵经验。

  徐丹宁只是一位学生,但她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的冷静心态和救人爱心令人叹服,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