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外来务工人员的“老乡书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02日 10:18

  李丽,女,生于1971年1月,是江北区甬江街道梅堰社区书记。

  宁波市江北区梅堰社区是一个特殊的社区,社区内居住着200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者,他们性格迥异、风俗习惯各不相同,社区工作较其他社区相比,困难更多,难度更大。但是,社区书记李丽作为一名宁波本地人,却用她的真心、诚心换来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信任与支持,成为大家心中的“老乡书记”。先后获评宁波市“巾帼建功”活动先进标兵、宁波市成人教育先进个人、2014年获评第二届江北区道德模范。第二届江北区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给她的颁奖辞是:

  她是宁波人,却被外地居民亲切地称作“老乡书记”。她,放着舒适的家不住却搬进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她,8年多坚守岗位,不是在居民家走访,就是奔波在为群众服务的路上。她把一次选择,当作一生追求;把平凡岗位,做得无怨无悔。她就是社区贴心当家人李丽。

  用真心赢得居民信任

  2006年,李丽来到梅堰社区,成为第一任负责人。刚接到这个任务时,虽然干劲很大,但压力也不小,要服务与管理将近2000名外来务工人员,没有现成的经验,只有迎难而上。李丽深知,要想做好这个社区的工作,就必须先取得这些外来人员的信任,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之中。

  可是,在这个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对本地人有种“排斥感”。由于对社区工作人员不信任,他们有事第一时间找的往往是老乡,而不是社区。这种不信任感使得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距离越拉越大。让她更为苦恼的是,社区居民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白天上班,几乎见不到人。而晚上她自己又要回家,这样根本没有机会和他们接触,更别说取得他们的信任了。

  为了更快融入社区居民生活,李丽顾不上丈夫的反对,索性将“小家”从江东区搬到了社区。搬到社区后,她全身心地入到社区工作当中来。李丽的儿子本来在江东读小学,由于妈妈“全心全意”的照顾居民,反而让自己的儿子受了委屈。有一次,晚上6点多钟,儿子还没有回家,李丽开始着急地到处找,7点多钟儿子小小的身影才出现在社区大门口。李丽抱着儿子非常心疼,耐心询问之下,才知道具体情况。儿子每天需要转2趟车才能到学校,今天由于粗心上错了车,匆忙下车后,才发现身上又没有钱,10岁的儿子从江东走回了梅堰社区。经过这件事情以后,李丽将儿子转到了江北的小学。

  安排好了“后顾之忧”,李丽开始了天天围着居民转的生活。由于梅堰社区家长里短、老乡之间的小问题、小摩擦比较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李丽也养成了“快走”的习惯。有一天晚上,李丽在要去探访一个居民,照常“竞走”去居民家,但是不小心从楼梯摔了下来,居民听到她的叫声,赶忙冲出来争先恐后的扶起她,到医院去看急症,但是从此也留下了病根,刮风下雨天,有时她的背还会隐隐作痛。

  她的一举一动,深深的打动了这些居民,也不断的影响着居民,慢慢的,居民也就把她当成了自己人,什么家庭琐事、生活困难都和她说。在她的带动下,居民对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也不再排斥, “有事找老乡”变成了“有事找社区”。

  用诚心帮助居民生活

  “和居民的关系越近,对他们的需求也就越了解。”李丽说,在和居民聊天的时候,她慢慢发现了他们在生活中的一些困难。由于社区的年轻人较多,更换工作又较为频繁,为了帮助他们就业,她四处奔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联系企业。此外,社区还专门成立了新居民兴业社,和一些企业协商,将浴花、圆珠笔、梳子等半成品运到社区,由社区提供场地、技术培训,然后由社区居民对这些半成品进行简单的加工、装配,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现在“很火”的“小候鸟”夏令营活动,最早是由梅堰社区在2007年提出的。作为当时的社区书记,她发现暑假期间,外地孩子为了和父母团聚,不远万里来到宁波,而家长因为要上班却无法照顾他们,变成“二次留守”。而这些孩子安全意识淡薄,社区又紧邻河道,任何一个家长对此都不会放心。为了解决父母们的后顾之忧,在她的带领下,梅堰社区和宁波大学体育学院达成协议,由大学生志愿者全天负责“小候鸟”的暑期生活。这项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普遍欢迎,在宁波日报、宁波晚报、新江北多处宣传,后来在全市范围得到了推广。

  父母外出打工,这些“小候鸟”长期得不到家庭温暖,有许多心愿没法完成。于是,李丽又在社区开办了“心愿墙”,悄悄地将他们的心愿一一记在心上。有一个小朋友写到:希望跟爸爸妈妈一起过一个愉快的生日。在她生日那天,李丽自己出钱买了一个蛋糕,也早早的通知了父母,让全社区的小朋友给她过了一个美好的生日。这些外来务工者的子女大多在唐弢小学读书,有的生活相当困难。李丽知道这个事情后,不但自己主动捐款,而且广大发动亲朋好友,几年间,一共为唐弢小学的困难学生捐款2万多元。

  用全心构建和谐社区

  将近2000人,来自祖国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不同的文化水平,安定和谐成了梅堰社区的一大难题。面对这一难题,李丽也是“煞费苦心”。为了增加社区居民的凝聚力,让大家团结起来,她当时想到的第一个方法就是举办文艺活动。从“家乡菜邻里情”到“社区达人秀”再到反映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的原创情景剧“梅堰生活”,李丽和社区工作人员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的文艺活动,居民之间因此慢慢熟悉了起来。

  由于梅堰社区离市区较远,居民家里有东西坏了很不方便。考虑到这一点,李丽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引导在机械厂工作的居民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免费为居民修电扇、电视机、压力锅等日常电器。后来,这种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增多,整个社区数量达到20多个。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李丽对整个社区的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整合,成立了“新甬江人志愿服务队”。在2012年和2013年,该团队连续两年获得“宁波市优秀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为了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认同感,李丽每年都会在社区评选“社区建设热心人”“梅堰之星”“社区优秀志愿者”,并颁发荣誉证书。这种做法看着很简单,但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却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同,他们会认识到社区建设需要他们。

  李丽深深地爱着社区这份工作,虽然社区工作琐碎繁杂,八年从事梅堰社区工作的她也曾有过困扰、有过误解,有过心酸,甚至无奈。然而,每当有人问她选择社区工作后不后悔时,她却总是微笑着摇摇头。通过努力,李丽带领她的社区干部硬是把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建设成拥有“宁波市和谐社区”、“宁波市文明社区”、“宁波市文化建设示范点”、“宁波市科普示范社区”、“宁波市创建全国文明宁城市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称号的先进社区。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