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月根:带着姐姐出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2月23日 14:31

  童月根,女,1946年12月生,是宁海县跃龙街道五丰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

  “我到哪,我姐就到哪”,童月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打懂事起,童月根就一直照顾先天瘫痪的大姐,就算是结婚,童月根也是带着大姐一起嫁。从懵懂少女到迟暮老人,不管工作有多么忙、家里是多么困难,童月根都毫无怨言,60年如一日,始终悉心照顾瘫痪的大姐。她信守诺言,用一生守护亲情,展现了人世间的真情大爱。

  苦难的孩子早当家

  童月根出生在前童古镇一个贫困人家,现年70岁,已退休,闲不住,常在社区义务服务,还乐善助人。她从懂事开始,就知道爸妈长期生病卧床,姐姐童月娜年长7岁,却天生残疾,排行老四的童月根从小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为久病的父母、为瘫痪的姐姐送水、盛饭、倒尿桶、洗衣服、擦洗身子,这是她每天的一种生活。

  俗话说,穷苦人家的孩子早懂事,这话不假。为了贴补这困难的家庭,当人家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而她天天却要去田野牧羊割草、养兔子、做饭、喂猪鸭、送饭姐姐等,一天忙到夜。由于劳累过度,根本没什么营养,头发脸色都发黄,在这家庭过生活,那时她没有吃过一餐饱饭,没穿过一件新衣,也没睏过一个好觉,穿的衣服都是姐姐穿后退下的,补了又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个多灾多难之秋,对于这个丧失劳动力的家庭,活常是揭不开锅。苦长到15岁的童月根,只能辍学,去学习绣花。凭着自身的聪慧肯学,绣品质量过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宁海绣花厂的支持下,前童村办起了绣花厂。吸引了前后有50多位姑娘来厂学习绣花,由她负责管理,此时她还不到20岁。够忙的她,忘不了给父母、姐姐的照顾,白天没时间,只能是起得早睡得晚。有时绣花料到来,交货时间短,任务紧,要日夜抢绣,完工时常常连夜送到城里,为了工人们明天能有活干,有钱挣,当天夜里又返回来,于是一次次往返于城关前童,去回60里路程,那时没有车子,完全靠脚走,到家已是半夜后,也顾不上吃饭,累得躺倒床上,只想休息一会。由于过度的疲劳与夜深之时睡去,睡着睡着,她突然梦到自己没给父母、姐姐洗脸、倒尿桶而猛然惊醒过来,爬起身给父母姐姐洗完脸倒完桶后,才踏实睡去。

  有一年寒冬,童月根去上海走亲戚,本来说好要待半个月后回转,结果在上海住了二夜就赶回来,因为心里总惦记着家里。她以热情的孝心和柔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贫穷困难的家庭,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重磨难。

  带着姐姐一起出嫁

  童月根忘不了母亲临终前的嘱托。“那年我17岁,母亲费劲地睁开眼,想吃但张不了口,然后一行清泪流了下来。先看看我姐姐,又看看我,眼神里满是不舍,用极其微弱的声音说:‘我放心不下的,是你姐姐,我就要走了,今后她就要你照顾了!’我握住母亲的手哭着说:‘有我吃的,就有姐姐吃的。妈,你放心。’”听到童月根的回答,母亲才安心地合上眼。转眼,童月根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因长相好,又勤劳能干,上门提亲的人络绎不绝。

  然而为了践行对母亲的承诺,童月根对于未来夫婿,不求财不求貌,只有一个要求:能同意她带着姐姐出嫁。这个要求像一道门槛,让很多年轻人畏难而退。直到26岁那年,童月根的事传到在农机厂上班的许善良耳朵里,他找到童月根家,大胆告白:自己愿帮童月根分挑担子。

  这样,两个年轻人相爱后结婚了。丈夫很理解童月根,婚后他把收入交给了童月根掌管,姐姐也跟随到夫家生活,童月根夫妇还时时回家看望父亲,并带些药品,问寒问暖。

  随着时间的推移,童月根和姐姐相继嫁人。虽然姐姐有了自己的归宿,但童月根依然没有放手。姐姐结婚后,童月根还是会隔三差五过去,帮助他们收拾房间、做饭、洗衣服,后来姐夫去世,但童月根给姐姐的帮助从未间断,由于姐妹分住两地,菜要去买,饭要送,从不厌烦。有几次由于天气恶劣,送饭到半路一个不慎,连人带饭盒摔倒,饭菜撒了一地,她收拾收拾后,急忙赶回家,重新做好饭菜再送去,就怕姐姐等着急了,家里的孩子都让他们等一等。她对小外甥视如己出,有一次小外甥生病了,她心急火燎四处寻医问药。姐姐家的老房子要拆迁了,她就把姐姐一家接到自己家住,还自己出面借钱,凑齐姐姐家的建房款,曾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两家人是住在一起的,这让这个里外一把手的大家长童月根忙坏了。

  几年前,一小偷撬开姐姐家房门,拿着利器向姐姐要钱。姐姐受惊吓后,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坚强的童月根哭了,不停自责没照顾好姐姐,从此晚上常过去陪姐睡。

  孝顺的孩子来接班

  在童月根眼里,姐姐既是姐姐,也是自己的孩子。从7岁到现在,童月根照顾残疾姐姐60多年了。

  很多人问童月根:“你风里来雨里去,整整60年了,累不累?”童月根回答:“不累,她是我姐,妹妹照顾姐,应该的。”

  3年前,两家人去前童一景区游玩。童月根想背姐姐往山上走,但背不起来,才知自己老了。换丈夫许善良背,背到半路,许善良感觉喘不过气来,许善良也觉得自己老了。于是,换儿子背,终于爬到山顶。

  随着岁月流转,童月根既伤感又欣慰。伤感的是,自己终究老了,照顾姐姐已有点力不从心。欣慰的是,孩子们已接过照顾姐姐的班。自己的两个孩子,姐姐的一个孩子,都很争气,不管是生活、学习还是找工作,都不用大人操心。最难得的是,都很孝顺。童月根觉得,这种浓酽的亲情,比任何滋补品还有效。

  展现了人世间大爱

  60年过去了,童月根对姐姐仍是不离不弃,洗浴擦身,喂饭送水,买菜抓药,还是端屎端尿,仍是不厌其烦,她用坚忍和善良,坚守着姐妹情结。如今童月根姐妹都已年老霜满两鬓,皱纹满额,可她们的姐妹情结,却越老越浓。就是这么一位普通的老年妇人用她的朴实和善良阐述了真挚的人间亲情,展现了人世间的真情大爱。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