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壮平:不放弃努力,残缺的家庭也充满爱的温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2月15日 09:28

  章壮平,男,1997年4月出生,现就读于余姚市高级中学12美术一班。

  出生那年,章壮平就被确诊遗传了家族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给了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大的打击。章壮平深知家庭处境,他从不抱怨生活,不羡慕别人,踏实做好该做的一切,帮爷爷走街串巷收废品,帮精神恍惚的妈妈做饭、洗衣、操持家务,帮父母砍柴、种菜、割稻等,用孝心撑起清贫的家。其先进事迹被当地媒体宣传报道,并获得余姚第八届十佳小孝星荣誉称号。

  不幸的孩子早当家

  他的人生在别人眼中看来,也许是一场不能想象的悲剧:父亲患有先天性眼睛震颤性弱视,母亲患有先天性精神病,家中还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他又不幸遗传了父亲、叔叔同样的疾病,种种状况都给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八十多岁的爷爷,虽然身体健康,但是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父亲又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出去赚钱,母亲又是先天性精神病患者。所以,章壮平成了家里的主心骨。为了撑起这个五口之家,他很小就开始用自己柔弱的臂膀承担起家庭这个沉重的担子。他经常在家帮助父母做一些家务和农活。因为家中烧饭所用的还是老旧的柴灶,所以他经常需要砍柴、生火、做饭。也因为这样,往往做一餐饭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平时没有经济来源,他就想方设法减轻家里的生活开支,平时家里自己种些小菜,这几乎是他们家所有的下饭菜。他需要腾出时间来帮助爷爷照顾地里的蔬菜,浇水、施肥,他样样都会干。

  节假日期间,当别的大人带着孩子出行游玩的时候,他那单薄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大街小巷上。手里拿着粗糙肥大的蛇皮袋,街边的各种废弃瓶子以及旧纸板通过他的手进入袋子里,然后再被运送至废品回收站进行回收。尽管很努力,顶着烈日冒着寒风,他小小的双手、瘦弱的肩膀只能撑起一片小小的天空,也只能为家里增加一点微薄的收入。

  百善孝为先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今天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的孩子来说,“孝顺”两字的概念似乎非常的模糊。但是对于章壮平来说,这两个字早已深入骨髓。说起章壮平,陆埠干溪村的村民们无不树起拇指啧啧称赞。虽然他从小就身患眼病,但是他孝敬长辈、和睦邻里的事迹,早就在周围村庄传遍了。

  “我要回家照顾我爷爷、爸妈,他们还在家中呢,我不能放着他们不管”。2013年10月,“菲特”台风袭击余姚,陆埠镇是重灾区之一。为了保障他的人生安全,校领导强烈要求他住学校,但他却说出了这样一个让人动容、极难拒绝的回答。

  在校期间,章壮平从来都没有奢望自己能够像其他同学一样,安心在校住宿。从早上睁开眼睛开始,他必须得安排好家中的一切事物,方能出发去学校,中午、晚上还需要回家照料家人。他知道,他要承担起一个男子汉该承担的一切。

  每天,他都是一回家吃了饭就做作业,做好就帮助妈妈洗洗衣服扫扫地,干点零活;为爸爸洗洗脚锤锤背,说说话,舒活舒活他的筋骨;和爷爷聊聊家常,虽然过得比别人忙碌,但他无怨无悔。

  品学兼优的好男儿

  家庭的沉重压力,并没有压垮这个瘦弱的男孩,相反,章壮平更加变得坚强和勇敢。他不仅是邻里互相传颂的孝顺孩子,更是老师眼中和同学心中的好学生。

  虽然家庭不幸,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章壮平的学习。相反,他酷爱学习,在学习上苦下功夫,上课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不懂就问,努力学习每一门功课,尤其是他的数学成绩更是遥遥领先,被老师选为参加宁波市技能竞赛的选手,代表余姚五职校参加了全市数学技能竞赛。

  也正因为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让他在2012学年、2013学年中每次都获得学校一等、二等奖学金。

  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章壮平没有享受快乐幸福的少年时光,他勇敢地承担起照顾全家的责任,他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章壮平却毫不畏惧,他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