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珠娣:崇尚勤俭节约,贺寿礼金送八方温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2月14日 13:02

  洪珠娣,女,1936年12月12日出生,退休,家住宁波市月湖街道迎凤社区。

  洪珠娣一生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却不忘时时行善。2014年12月,80寿辰时儿女公益贺寿,她把1万多礼金悉数捐出,并额外自掏腰包5000余元,购买冬季保暖手套、帽子,献给各地困难老人儿童,得到宁波日报等媒体报道。几年来,一双子女做好爱心接力,帮助新疆、贵州等地的贫困居民,全家人在公益奉献的路上越行越远。

  巾帼不让须眉,意气风发干事业

  洪珠娣阿姨出生在浙东沿海的贫苦家庭,自幼要协助家里照顾一堆弟弟妹妹,只能读了两三年书就辍学了。解放后她积极上进,参加识字班、夜校,文化进步不少。

  青春时代的洪阿姨意气风发,她响应国家号召,离开繁华城市和温馨的家庭,来到荒滩野涂开发建设宁波市梅山盐场。踩着冰冷齐膝深的泥涂,顶风冒雨,干着重体力劳动,她没有叫苦叫累,还把节约下的囗粮补贴家里弟弟妹妹生活,默默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1958年起,多次被评为梅山盐场先进工作者,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她还被市委党校推荐作为妇女代表参加市妇联大会。

  崇尚勤俭节约,贺寿礼金送八方温暖

  做寿礼金全部用来购买帽子、手套温暖他人,这个80岁生日,洪阿姨过得很开心。儿子张洪钢介绍:母亲一直记得我和妹妹的生日,却经常忘了自己的生日,以前我们生日,她按宁波人的传统,给我们做酒酿烧蛋、桂圆烧蛋,现在也会买生日蛋糕。张先生对母亲除了满腔感激,还有深深的愧疚之情。

  原来,洪阿姨60岁生日时,张先生还在深圳的外资企业工作,没能赶回来为母亲贺寿,后来虽然回宁波与人合办公司,但一直忙于工作,很少照顾父母,而父母支持我很多。据悉,洪阿姨至今仍经常到儿子公司帮忙包装、发货……

  2014年“双十二”刚好是洪阿姨80虚岁生日,一双子女早早私下“策划”,想好好操办一番。“我本想请外地亲戚都来宁波,办10多桌酒,再请个班子搭台唱戏。”为此,张先生特地找了寿庆策划公司,并联系好主持人和献唱寿歌的演员。

  寿宴前几天,张先生特地请母亲去策划公司过目做寿方案。她一看,当场急红眼跺脚,差点拍桌子。原来,洪阿姨一向提倡节俭,对于儿子的铺张操办非常生气。

  母亲提倡节俭,儿女改为公益贺寿。张先生非常尊重母亲意愿,改变一切计划:取消穿唐装拍照、搭背景舞台等所有仪式,设宴地点从高大上的和义大道改为低调的望春那边,酒席也只办2桌……据悉,洪阿姨为寿宴做的准备,只是找了个小理发店,花50元将白发染黑,并简单烫了下。

  “光吃饭也没意思啊,八十大寿得做些有意义的事!”这次,张先生摸准了母亲向来倡导“行小善”的风格,洪阿姨果然开口叫好。由于儿子公司刚好生产帽子、手套等,她决定买来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洪阿姨拿出子女亲戚送的1万多元祝寿礼金,自己又出了5000元钱,全部用来买帽子、手套。2014年生日当天,洪阿姨一大早出门买了66对梅龙镇金团,随后赶到儿子公司,亲手将66顶帽子和66双手套整理装箱,连同金团一起,和老伴送到宁波市文昌敬老院。

  寿宴后,洪阿姨又通过慈善组织提供的信息,和贵州方面取得联系。2015年1月,她通过宁波市慈善总会“衣循环”项目,向贵州地区贫困人士赠送400件帽子、手套。贵州的孩子们戴上帽子手套,在纸上写了“洪奶奶,帽子很暖和”,并拍照向洪奶奶表示感谢。1月28日,洪阿姨又和一个义工组织一起,将160件帽子手套送到宁海深甽大蔡村,帮助困难群众御寒。

  第四站,洪阿姨和老伴、儿子扛着三大箱共320件御寒的帽子、手套,特地送到海曙月湖街道迎凤社区居委会。“把这些捐给社区的环卫工、困难户和老年人,当是我的一点心意!”她慈祥地笑着。社工一看,每个帽子包装袋里夹着一张“寿”字小卡片。目前,社区正在帮她联系困难群体进行捐赠。同时,子女们也表示要接力母亲的公益行动。“我们公司又准备了500件左右帽子手套,将于近日捐出!”张先生这样说。

  良苦换来甘甜,各地来信表感恩

  在庆祝自己八十寿诞时,洪阿姨也希望天下人都能得到同样的快乐幸福,所以她把挂着‘寿’字的帽子、手套赠送给养老院老人,边远贫困地区人们和周围社区的居民。让大家感觉到社会的温暖。洪阿姨虽与他们素不相识,但她记着大家,希望大家和自己一样,幸福高寿、健康快乐。

  这几年来,洪阿姨和他子女一直都在援助他人,这一顶顶帽子传递着关爱,也紧系着全国八方友人的真情。2011年,洪阿姨一家捐赠给新疆达浪坎乡玉书小学航天童帽千余顶,并送上书籍等物品;2012年7月“沙漠孩子寻海梦”活动,捐赠太阳镜、游泳衣、帽子等;2014年12月,送出龙凤蒸团、帽子、手套等等。看到一封封回寄的感谢信和孩子们的纯真的笑脸,洪阿姨心里很高兴。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