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赛强:许身孺子终不悔,一片爱心育桃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2月03日 09:39

  奚赛强,男,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象山高塘学校副校长。

  1997年8月,奚赛强志愿来到象山县最偏远的海岛学校——高塘岛乡共青希望小学任教。一呆就是18年,他多次垫上自己微薄的工资,建立希望小学“图书室”、足球队,还成立了各类文娱体育兴趣小组,屡屡在县里比赛中得奖。2013学年,高塘学校中考位居象山农村初中之首。奚赛强先后荣获浙江省二十一届“春蚕奖”、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其先进事迹先后被省市各级媒体报道。

  自主请愿,力求扎根海岛

  在浙江省奉化师范学校就读时,奚赛强就希望志愿支教山区、海岛, 1997年8月,奚赛强如愿以偿地成为了象山县最偏远的海岛——高塘岛上偏僻的一所完小——共青希望小学的一名“全能”教师。因为学校只有5名教师,除了他,全都是代课的或刚刚由代课转正的教师,因此,受过系统教育的“师范生”奚赛强就义不容辞地主动挑担子,请求包班教学。整天忙得像陀螺似的,但他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和孩子们玩在一起,学在一起,乐在一起,让全校100多个孩子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

  “住茅草屋、吃番薯糊,走烂泥路”是早先年高塘岛百姓的生活写照。1997年,又逢遭“8.18台灾”的侵袭,高塘岛成了象山县受灾最严重的、最贫困的地方。所到之处,海塘溃堤,房屋倒塌,很多百姓赖以生存的家畜和种植的蔬菜,都被无情的洪水吞没,到处是台风肆虐过的痕迹。开学在即,校园一片荒凉:围墙倒了,教室里满是积水,肮脏不堪。村民们忙着灾后自救和家园重建,哪顾得上孩子上学,更无力支付学费,部分家长甚至已经在打算送孩子去石浦、丹城这些城镇学徒去,打工去,谋生要紧。奚赛强白天忙着修复校舍,整理、清洁校园,晚上又不辞辛苦地挨家挨户地探访,了解受灾情况,帮助想自救点子,还给家长们讲道理、摆事实,耐心地做动员工作,鼓励家长们克服困难,无论多难,一定要送孩子上学。终于延续了了全校孩子上学的希望,所有班级都如期上课,上演了现实版的“一个都不能少”。这一年的灾后重建,初来乍到的奚赛强老师竟然凭自己的满腔热情和充足的干劲重建了当地村民对教育的希望。

  踏实工作,领着孩子追逐阳光

  共青希望小学的5个老师,除了奚赛强老师以外,其他都是高塘岛上的本地人。他一个人住在学校里,简简单单地准备自己的伙食,能填饱肚子即可,更多的时间用在精心备课、认真改作上。在追求“切合学生实际、力求简洁高效”的课堂教学之余,奚赛强老师还时常利用闲暇之余,义务帮学生补习功课。他经常乘黄昏时家访,班中的每一个后进学生的家他都熟悉,因为他不止一次主动上门为孩子补课。为了丰富农村学生的业余生活,增长知识,他多方奔走,多次垫上自己微薄的工资,利用有限资源建立了希望小学小小“图书室”,还成立了各类文娱体育方面的兴趣小组。海岛的孩子们也终于有课外书看了,课余时间也不再只是追跑打闹了。笛子兴趣小组的同学们训练刻苦,还多次代表希望小学参加高塘岛乡里“六一”、“国庆”等节日的联欢汇演,震撼了当地百姓:咱们海岛的娃竟然也会吹笛子。而美术小组的素描作品和剪纸作品在全乡的比赛中也总是频频胜出,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夸赞。更有意思的是,希望小学竟然有了第一个红领巾广播站,每天中午准时广播校园新闻和时政要事,这时周围的村民也会停下手里的活计,侧耳倾听。希望小学还有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支足球队,奚老师领着孩子们一起训练,一起谈论中国的足球,一起看世界杯,让孩子们感受到世界与我们海岛的距离其实并不遥远……

  以身作则,最年轻党员的先锋作用

  2003年8月,希望小学被撤并,奚赛强调到高塘学校任教。一直以来由于学校教师编制紧张,教师课务重,奚赛强老师又主动要求把多排课务给他,默默地做着相当于1个半人甚至2个人的工作,为此他经常加班到深夜。为其他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让高塘学校逐渐形成了“教师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承担教学任务”的良好的教育、教学工作氛围。2006年他结婚,仅仅请了一天半的婚假,就偕同妻子回学校上课。同时,他又积极地帮助周围的同事一起进步,无论谁工作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相帮。尤其是对于那些新上岗的教师,对于他们在工作上遇到的大小问题,他都会悉心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支优秀的充满活力的海岛教师队伍中去。

  在高塘岛执教的这十八年,奚赛强老师始终追求“严谨又活泼、简洁又高效”的课堂教学,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培养,教学理念新颖,教学效果十分显著。奚赛强老师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为人谦虚进取,因此深受学生爱戴、家长欢迎、同行好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省二十一届“春蚕奖”、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这些是社会对他的肯定,更是他继续献身教育事业的动力。

  “许身孺子终不悔,一片爱心育桃李。”辛勤耕耘,孜孜追求的奚赛强老师正携手所有在海岛默默教书育人的老师们,领着海岛的孩子们积极进取,快乐成长,一起追逐教育的阳光,一起用火热的青春谱写着海岛教育的新篇章……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