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惠忠:“四肢健全的人,都不如你孝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2月01日 10:05

  邵惠忠,男,1958年3月出生,江北区庄桥街道天成社区一个普普通通的居民。他是社区公认的孝子,虽自身残疾仍十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着从患病到瘫痪在床的87岁老母亲,毫无怨言,左邻右舍都感叹:“那么多四肢健全的人,都不见得有邵惠忠这么孝顺”。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邵惠忠原来家住庄桥街道邵家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种地农民,二层楼房的家里住着除了邵惠忠的父母和他自己之外还有的五个兄弟姐妹,全家人靠着邵惠忠父母种地养猪和给别人打零工过生活,八口之家生活始终紧巴巴的。但邵惠忠从小聪明懂事,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村民眼里的好孩子。刚上小学那会,一放学回家的邵惠忠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出去玩耍,而是在家里帮着父母照顾弟妹,煮饭做家务打扫卫生,正体现了那句话“农村的孩子早当家”。

  邵惠忠从小有着自己的理想,那就是好好读书,长大做个有出息的人,赚大钱好好孝顺父母,让爸爸妈妈和兄弟姐妹日子过得好一点。然而事与愿违,现实中的邵惠忠看着每天为了养活八口之家而起早贪黑务农打工的父亲,看着母亲因操劳家务照顾子女而日渐衰弱的身体,他心里暗暗下定了一个决心。

  “那年邵惠忠正好13岁,晚上邵惠忠帮着自己洗好碗,然后把我们叫到一起说今后不再继续上学,要帮着家里种地、养猪,出来赚钱,当时遭到了我们的反对,但最后他自己还是毅然决然的放弃自己学业,用自己小小的肩膀扛起这个家”。邵惠忠母亲一回忆起那段时期,总是含着泪水说:“我们给了惠忠一个艰苦的童年,惠忠小小年纪就承担起了家里的农活,并跟着村里的水泥师傅学手艺,希望学成之后能分担家里承重的经济压力。

  噩运再次降临

  年轻的邵惠忠是个勤劳的小伙子,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在村里有很好的口碑。20岁那年邵惠忠寻思着总是干农活也不是个事,于是又跟着村里的邵师傅学起了水泥手艺,并经常跟着师傅出去拉活贴补家用,随着兄弟姐妹陆续长大工作,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日益好转,正当一切朝着好的方向转变的时候,正当家里人谋划着要给邵惠忠娶亲成家的时候,邵惠忠却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打击。

  1998年的一次意外车祸让也左眼永远失去了光明,成了一个残疾人,这样的事实不仅给邵惠忠的生活上带来了不便,带给他的更是就业之路上的困难重重,从此给他的人生抹上了一笔灰色。然而,上天并没有怜惜这个左眼失明的男人,不幸的事情在他身上还是接二连三的发生了。没隔多久,母亲因高血压导致腿部神经受伤,渐渐的双腿越来越不听使唤,经医生诊断今后将会越来越严重直至瘫痪,紧接着父亲因为生病也离开了人世,这一次一次的磨难,一次一次的沉痛打击是的邵惠忠身心疲惫,但这些都没有彻底击垮邵惠忠,“兄弟姐妹里只有我一个还没成家,由我来照顾母亲是理所当然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让邵惠忠独自肩负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

  这就是孝道

  每天天刚亮,邵惠忠就起床给母亲做早餐,然后扶母亲下来洗脸、上厕所,等母亲吃好饭就端好水喂母亲好药,把母亲伺候好后,再一个人去附近的菜市场买母亲平常喜欢吃的菜。平时一有时间就陪母亲聊天唠嗑,一起观看母亲爱看的电视节目,由于母亲瘫痪在床,长时间不运动会导致腿部肌肉萎缩,邵惠忠找来各种书籍,学习腿部穴位和按摩手法,每隔一段时间为母亲按摩一次,到了晚上还背着母亲到楼下,推着母亲坐的轮椅去附近公园散步,每逢节假日还和母亲一起来参加社区举办的活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16年来,邵惠忠既没有怨过母亲一声,也没和兄弟姐妹们红过一次脸。

  由于邵家村拆迁,2012年邵惠忠和母亲住进了崭新的安置小区天成家园。房子是二居室,主卧留给母亲,邵惠忠自己睡在隔壁的小房间里。可是问题出现了,母亲睡觉时经常要起夜,自己如果睡在隔壁,肯定没法及时扶母亲上厕所。想到这些,邵惠忠索性搬到了母亲房间,自己睡在外侧,母亲想起身时,只要用肘子碰一碰儿子就可以了。母亲有高血压,但是又不能下床走,每个月社区里有医生来给老人量血压时,惠忠都会来替母亲排队,等医生给其他老人都量完了,再把医生请到自己家里去给母亲量血压。

  就这样孝子邵惠忠的事迹在社区慢慢的传开了,大家有感于他的孝顺,看着年纪这么大了还是单身一人的他,就有很多社区的热心人为邵惠忠介绍对象,但最后都被邵惠忠一一婉拒了。其实邵惠忠也曾想过组建一个家庭,但最后这些都被他自己给一一否决了,邵惠忠心里有着自己的盘算有着自己的担心,他怕自己一旦组建了家庭,到时就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每天有这么多的时间来照顾母亲,兄弟姐妹们也提出过大家轮流照顾,再为母亲请一个保姆,但邵惠忠坚决不同意,而那些为邵惠忠介绍的热心人士得到的是“母亲一个人我不放心,我不想在人生中留下遗憾”这一答复。

  升华大爱

  2013年天成社区正式成立“居家养老”志愿者队伍,当大家正为需要这方面人才而烦恼的时候,又是孝子邵惠忠站了出来,还记得当时来社区报名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大家都是一个村出来的,我这个‘闲人’不管谁来管,我一定会把他们当自己的亲人来看待,这样日常有同村人的照看,他们的子女也好放心工作”。

  就是这个为了母亲放弃一切的“闲人”,这二年在社区工作人员和邵惠忠的努力下,志愿者队伍人数从刚开始的几个人发展成几十个人的大队伍,通过志愿者走访慰问、居家养老点对点的电话上门服务,邻里互助等形式,全方位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社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老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邵惠忠的行为辖区居民看在眼里,邵惠忠的努力辖区居民记在心里,就是这样的一个他,赢得了周围邻居的尊敬和赞美。

  邵惠忠的事迹感动着左邻右舍,感动着天成社区的每一个人,他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但邵惠忠一直用他的实际行动去做着他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践行着他的孝道,书写着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故事。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何巧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