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国庆:一个先锋,一面旗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28日 08:20

  鲍国庆,男,1954年9月出生,是宁波市“石源文明车队”的副队长、四星级驾驶员。他很平凡,作为一名普通的“的哥”,每天驾车穿梭在甬城的各条大街小巷。他,又很不平凡,在一线工作20多个年头里,连续安全行车100万公里以上,诚信从业,助人为乐,因为一颗爱心,收获了不少荣誉,是浙江省出租车服务明星、甬城十大明星的哥的姐、宁波市首届司机文化节“我身边的好司机”、81890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宁波市“最美职工”提名奖获得者。

  一份执着,一片温暖

  2009年,鲍国庆作为一名81890志愿者,因一次免费接送盲人看电影活动而结识了家住洪塘的戴棠明、王立芬盲人夫妇。

  二老一个70多岁,一个60多岁,他们的人生充满坎坷,育有俩女儿,大女儿精神失常,始终住在福利院,小女儿因压力太大自杀了。

  “那次他们说起以前的事情,我听得都流眼泪,实在太可怜了,我一定要帮一把。”从那时起,鲍国庆就溶入进了这个特困的家庭,每月,他会接二老去看电影,或者去外面兜风。东钱湖、动物园、滕头村,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四年来鲍师傅一直在义务照顾这对盲人夫妇,平时老人不管要去哪里,只要一个电话鲍师傅就去接送,休息时间,他还会带着家人到戴棠明老人家中看望,帮他们做家务,与老人一起吃顿饭。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节假日他与家人拿着礼品探望,送去节日的问候,并定时陪老人去洪塘福利院看望他们的女儿小英,俩位老人称他是兄弟,比自己的亲人还亲。

  2013年6月,戴棠明老人被诊断出了癌症晚期,这段时间,鲍国庆跑医院更勤了,隔三差五的与家人带着老人喜欢吃的菜肴去探望他,与老人聊着天,并承诺今后会一如既往照顾王立芬老人和女儿,老人拉着他的手说兄弟有你在我就放心了。

  老人7月份去世后,鲍国庆又主动为老人操办后事,邻居们看了都赞他人好,即使生个儿子也未必有他孝顺人还以为鲍国庆是戴师傅的亲戚呢。

  一次邂逅,一份感动

  事实上,鲍国庆结对的困难群体不止戴棠明夫妇。2011年7月,对于对家住国医小区的朱老太太来说,注定是此生难忘的。她很不幸得了一种重病,但又很幸运遇上了一个好心人。80高龄的朱老太被确诊为尿毒症。从此,每周两次前往李惠利医院做血液透析,成为老人的必修课。每次下午出发到医院,经过4个小时的血液透析,做完往往在傍晚6时左右。但此时恰逢晚高峰,车难打,老人又疲惫不堪,回程路变得异常艰难。老人的女儿周女士到处寻找能定时定点接送的出租车,多次尝试未果。一次偶然的打车机会,坐上了鲍国庆师傅的车,听到朱老太的难事后,鲍师傅主动提出免费接送老太太,此后,每周二、五上午八点和下午六点,鲍国庆的身影都会如约出现在朱老太家楼下和李惠利医院门口,准时、安全接送朱老太成了他工作的一部分。有时怕中途载客会耽误时间,他会提前40分钟打上暂停营运的标志,碰到不理解的乘客,他也总是委婉地跟客人说明情况。贴心的服务让朱老太一家人备受感动,为了补偿给鲍师傅带来的损失,有一次,老人家人硬要塞给鲍师傅1000元,但得到了鲍师傅断然谢绝。他总是说:“做好事,我觉得心里很舒服,这种感受是用金钱买不来的。”

  “鲍师傅身上,有一种能打动人心的力量,这就是爱心,他用爱心构建和谐,用爱心打造文明,用爱心感染乘客,赢得群众的赞誉”,认识鲍国庆的人都这么说。

  一个先锋,一面旗帜

  鲍国庆所在的宁波市石源出租车公司文明车队共有17辆出租车,有32名“的哥”、“的姐”,多年来,公司的同事们在耳濡目染了鲍师傅助人为乐、助残敬老的感人事迹后,相继加入了服务他人的行列。

  2011年,在鲍师傅的带领下,文明车队全体司机在宁波市首先签订“斑马线前礼让先行”的承诺书,现在,当鲍国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时偶尔也会有乘客问他,这样是否影响生意。鲍国庆总是淡定地说,一点小影响,问题不大。

  鲍国庆在几十工作中,多次响应公司号召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每年的大年三十,他和车队全体队员在宁波市火车东站守夜,免费接送从外地到宁波东站的最后一班快车乘客回家;宁波召开浙洽会、消博会、服装节等重大活动期间,他放弃正常运行,专程等候在偏僻的会展中心,为中外宾客提供优质、温馨、安全的服务;每天都在与会现场承担出行保障任务。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免费为“老、弱、病、残、孕”服务;每年的高考日,免费接送高考学生参加高考。高考直通车期间,鲍国庆在路上每看到有高中生便会主动把车停下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他甚至还把事先准备好的铅笔、橡皮、清凉油、矿泉水等物品放在车上,已备有考生不时之需。每逢遇到路况差的情形,鲍师傅也会主动向公司或电台提供线索,以方便其他的开车人员。

  一系列的付出为车队赢得了好评,现在,鲍师傅所在的车队已经成为了省级文明车队,但他们每年春天仍然会带盲人郊游;高考季节免费接送考生;重阳节陪伴敬老院的老人游览城市新貌,除夕夜,在火车站免费送最后一批到站的客人回家。鲍师傅说“这些公益活动在有了同事们的加入后,自己觉得服务更加有力量了,公司的氛围也越来越和谐了”。

  “出租车虽小,但他却代表着宁波的形象,提供的服务也是永无止境的”。这句简单的话是鲍国庆一直在做志愿者的信念。还有一年他就要退休了,但他已经找好了“接班人”:“我儿子也是出租车司机,现在是星级司机。我跟他说,等我退休以后,这志愿者的‘棒子’就交给他了,他马上就答应了,还跟我说,他就是这么打算的。”

  出租汽车作为城市服务的窗口,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是每个出租车司机的光荣职责和任务,鲍国庆师傅提供的服务是在传递社会的一种正能量,他常说:谁没有困难的时候,尽自己的一点心意,这不算什么,他的言行一致,这些年在公司也树立了很好的标杆。出租司机是平凡的,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着做着好人好事,这就显示了一个出租司机的风采,鲍国庆师傅为我们全市出租车司机树立了榜样,同时也亮出了我们城市文明窗口的名片。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