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达人的快乐人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27日 09:54

  邓山理,男,1968年4月出生,是山东临沂人,中专文化,机械管理专业,曾任宁波韵升集团八号车间机修工,现在在市公安局从事保安工作。来宁波的十余年时间里,他一直勤奋工作,不仅一肩扛起了家庭重担,更义无反顾地投身公益事业,累计参加了二十多个志愿服务组织,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身体力行地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传播着正能量。

  勇挑家庭重担的孝子慈父

  邓山理是家中的长子,由于他父亲和其爱妻相继去世,自然担当起了家长的责任,全家的重担都压在他和他老母亲身上,在山东临沂老家,一家九口人居住在三间快要倒塌的土房子里,他和他母亲含辛茹苦把当时还小的二弟一妹养大、并供其大学成才,又帮其找好工作,成家立业;而后以一人之力在宁波靠打工奉养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精心培育着自己一双正在上大学的儿女。

  2003年来到宁波后,由于租房、买床、锅碗瓢盆及自行车,老家带的钱花完了,于是他就随老乡在洪塘镇做了小工;顶着火红的太阳、周围的炎热、阵阵的热浪干了整整四个月;一早一晚骑着自行车、一天一个来回八十多里路,骑自行车最快五十五分钟一趟,回老庙暂住地给老母亲及其二个孩子买菜做饭、并准备好全家的第二天的饭菜;当时干一天,起早贪黑工作十多个小时,工钱只给五十元,由于工头免费管饭,所以他四个月净挣六千元,一分钱都没舍得花,都交给了他的老母亲保管。

  在宁波,他一人养活四口人,居住着二十平方不到的暂住房,三张床铺把房间挤得满满的,活动的空间很小,光房租水电的费用就占了他工资的三分之一,他以当时一千五百多元的工资,养活着他的老母亲及一双正在上大学读书的儿女;他平时省吃俭用、穿着破旧衣服、缝补鞋袜;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他为国家培养了二个铁路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养活着全家四口人,还捐助了三个白血病病人;他还月月献血,把全部的休息天都用在了奉献社会、爱心志愿服务上;年年还把节省下来的余钱,捐献给了比他更困难之人。

  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最美义工

  在甬十年间,邓山理先后参加过宁波红十字会、慈善义工、市血站、江北献血办、江东团委火车东站志愿驿站、宁波日报帮办、宁波第一人民医院、二院、户外应急救援队、双闪车队、蜡烛助学、镇海爱志社、百川救灾助困公益联盟、爱心同盟等二十多个志愿者组织,他这个人对于志愿服务可以说是什么都做,有需求照单全收,十年间,他累计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无偿献血献血达二万多毫升。

  在地震现场,在抗洪抢险、看望孤寡老人、助学助困中,都能看到邓山理的身影。在红十字会号召捐献造血干细胞、眼角膜、身后人体各器官等活动中,他带头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2012年5月20日捐献协议)、并号召全家四口人签订逝后眼角膜、人体各器官意愿捐献协议(2011年7月18日签订),成为宁波市第一个全家一起签订身后捐献协议的家庭。他女儿和儿子也成为当时浙江省大学生及小学生在活着时意愿捐献眼角膜、人体器官的第一人,女儿邓明珠也因此被誉为“宁波最美女大学生”。

  2003年至2010年间在老庙、大槽、澳嘉桥村等暂住地时,经常见义有为、舍己救人学雷锋做好事,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及称赞;因住在小河边,租住未拆迁前的老房子,居住期间救过落水小孩及大人四次、救火三次之多,2012年10月捐助一个月工资给奉化考上大学因得白血病而未能上学的19岁女孩吕洁同学,捐助四岁女孩小欣怡及来宁波多年的老大学生高辛正女士等多名白血病患者;捐助西部百色助学;每年捐献一个月工资给宁波市慈善总会等,2011年8月他在老庙的路上捡到五万元现金并在烈日下坚持等了二个小时后归还失主。

  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身边好人

  邓山理用宽容、孝道、友善、积极、乐观的心态,释放着、引导着人间社会的正能量。他正确的道德价值观,时时迸发出巨大的、积极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爱,鼓舞着、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凭借着一颗热心影响着这个城市的文明,这就是邓山理的善心义举,伟大的贡献。邓山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亲身做榜样,维护社会的安全与和谐,用自己微薄之力,默默地奉献着,为他人送去温暖和爱心。

  他带领全家追求人间正能量,播撒爱心,释放放自己的闪光点,净化灵魂,磨练意志,争做雷锋标兵、永当新宁波人的模范榜样;他还号召家人多看报、多读书,学习法律知识,关心国家大事,注重品德修养、严谨自己的言行,生活作风简朴、思想要积极向上、教育孩子能正确分辨社会的真善美,弘扬社会正气,传承中华美德。

  宁波十余年的公益慈善、他志愿奉献的默默付出,终于有了小小的硕果,2013年12月荣获宁波第一人民医院卓越志愿者称号、拾金不昧道德奖、最佳优秀形象奖、江东团委颁发的春运志愿奖、最美优秀新宁波人、2013年度最美江东人等光荣称号。

  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现代金报、东南商报、中国警察网、钱江晚报等报纸媒体还有多家电视台都有他的相关报道;2013年宁波火车东站他们全家帮助春运时宁波电视台给他们拍了“全家四口都是春运志愿者”的专题片;2014年1月26日宁波电视台来发节目组生活二套的记者来到他家拍他全家生活、志愿的全部过程。

  邓山理用他的所作所为充分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他的实际行动展示出了“有志、且愿、行者”的志愿者品格,温暖着我们身边的人,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

稿源:  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