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讯下应|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竟形成了这样的效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26日 16:29

  随着社会进步和农村的不断发展,农村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健康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追踪报道:我们都希望有个美好家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进度,下应街道通过会议动员开展联动集中整治,辖内各村积极响应,对村路面、河道及周边、田间、庭院、拆迁地块等进行检查整改。

 

 

  效果显著:经过一段时间,集中整治工作已初见效果,村容村貌多多少少已发生变化,路面、河道周边较整洁,特别是牛皮藓清理工作效果明显。

 

 

 

  除了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呢?

 

  1、建立健全农村环保管理制度。

  制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加快建立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比如,制定各地各村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把保护环境,防止环境污染真正落到实处。

 

 

  2、加强农村环保宣传教育力度。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特别是提高农村领导干部的环境意识,对控制和治理农村环境污染十分必要。

 

 

  农民环保意识不提高,农业农村的环境污染就得不到根治,因此要把保护生态环境理念灌输到每个村民头脑中,不断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

 

  3、集中建设畜禽生态养殖场。

  以一村或几个村为单位,集中建设畜禽生态养殖场。这样不但大大改善农村环境,而且能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

 

 

  4、生态环境多途径综合治理。

  在农村地区,规范柴草、粪土堆放,生活垃圾统一集中处置,提倡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5、加强农村自然生态保护

  以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功能为重点,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农村生态环境。加强村镇建设的规划、庭院绿化、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加快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严格控制土地的退化和沙化。

 

  6、大力推广和发展生态农业。

  目前可以通过开发和应用农药残留降解技术、实施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程、推行化肥面源污染控制工程、监测体系建设等重点工程措施。

 

 

  开展重点区域生态农业建设,尽快遏制农业生态环境污染加剧的状况,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

 

稿源: 家园下应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