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志愿者送餐队伍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手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26日 09:58

  配餐车到了,志愿者抢着上前领饭盒

 

  1月25日上午9点半,室外温度已低于零度,不过,海曙尹江岸社区的居家养老中心内却是暖意融融。志愿者们早早地聚集在养老中心,等候配餐小车的到来。

  寒风挡不住志愿者送餐的脚步

  “为了解决社区内老人的中晚餐问题,我们社区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老人餐厅。之前,一直是由志愿者到菜场买了菜,在居家养老中心烧好,从一年前开始,改为由养老院统一配送。无论是自己做,还是配送,这10多年来,社区社工、志愿者已经自发形成了一支送餐队伍,为不方便来居家养老中心用餐的老人们送餐,365天风雨无阻。”尹江岸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负责人周阿姨告诉记者,平时,除了独居、空巢的高龄老人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外,老人们大多是直接到居家养老中心用餐的。不过,这两天太冷了,外面风又大,他们提前告知老人在家等着,由志愿者把饭菜送过去。

  “天气这么冷,志愿者们的热情却很高,连81岁高龄的老志愿者应根美都来了。”周阿姨向记者介绍。

  “别看我年纪大,可我身体很好,腿脚灵便,走上走下一点也不费力,反正在家里着也没事,就过来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应根美笑着说。

  10点15分,配餐小车到了。志愿者们抢着领走小车里装着饭菜的保温盒,应根美晚了一步,没领到,“应阿姨,这些饭菜由我们送就够了,您当心身体,还是赶紧回去吧……”在其他志愿者劝说下,应根美也只能作罢。

  热腾腾饭菜温暖老人的心

  记者跟随志愿者郭大姐的脚步,一起前往需要送餐的两户老人家中。一路上,虽有阳光,但气温很低,路边还有些未化的冰雪,风也很大,已然全副武装的郭大姐走得有些艰难。

  三市路117号4楼,住的是朱师傅夫妻俩,两位老人都年过八旬,行动不便,郭大姐走上楼梯,推开了朱师傅家的门。“两位老人很细心,每到送餐时间都会给我们留门,我们直接进去就好了。”郭大姐喊了一声“朱师傅”,老人就从房间里出来。郭大姐询问了他和老伴的身体状况,听朱师傅笑着连声说“好”,她也放心了,匆匆往下一户人家赶去。

  三市路109号3楼,住的是独居的鲍婆婆,老人87岁,有些内向。好在郭大姐对她比较熟悉,“阿婆年纪大了,配送用的保温盒有时候拧不开,送餐到家后我们得帮着拧开,否则,她就没法吃饭了。”郭大姐一边说,一边麻利地放下保温盒,层层打开,并招呼阿婆赶紧趁热用餐。 “谢谢你们啊,外面这么冷,你们还给我送饭来,都是好人啊!如果没有社区天天帮着送餐,我这么大年纪,腿脚又不行,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鲍婆婆拉住了郭大姐的手。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