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贴心的社区红娘宋兰英把红线牵到了海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26日 09:39

  宋兰英,女,1953年11月出生,是白鹤街道镇安社区的普通居民,退休前曾是国企老总,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依托社区设立的牵手热线,义务帮助大龄青年介绍对象。在她的精心耕耘下,每天都有不下20个单身青年前来登记,目前已有300多对有明确交往意向,登记入册人数已近6000人,牵线人次已达4000多对,成功近70对。此外,她还热心社区公益,身兼小区业委会主任、楼道小组长等数个公益职位,积极参与清洁家园、交通文明岗等志愿服务,奉献着光热。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用贴心服务和温馨祝福,为青年人之间搭建起幸福的桥梁,传递着美好佳音。

  受宋兰英影响 相亲父母来做志愿者

  江东区四眼碶街103号,拐弯,楼梯口贴着几个红字“牵手热线,三楼。”别看地方不起眼,这里可是宁波最有名的婚介所。“最美江东人”的主角之一宋兰英,就是这家婚介所的当家红娘,她还是宁波市81890鹊桥会副会长。

   “宋兰英”这个名字,在宁波周边方圆上百里,可是响当当的。家有待嫁闺女、婚龄小伙的,父母们可都排着队来找她。她手头登记了近5000名相亲男女的信息,连上海和海外人士相亲也来找她。

  当然,宋兰英最令人称道的还是她做红娘的那份认真和热心。宋兰英的婚介所不太好找,沿楼梯走到三楼,婚介所在一间小房子里。

  每周三到周日下午13:30,这里都会坐满人,墙上挂满了锦旗。宋兰英一头棕色带紫的烫卷发,熟悉她的人知道,她服务中频率最高的场景就是和来替子女相亲的家长聊天,详细询问个人信息、婚恋意愿等情况。

  社区与她差不多年龄的阿姨们对宋兰英的服务赞不绝口,在她们的娓娓讲述中,宋老师助人为乐的美好形象跃然纸上,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吴阿姨现在是婚介所的一名志愿者,她说,自己之前过来给女儿来找对象,被宋老师的热心肠和责任心所感染,才来这里帮忙。“宋老师特别认真负责,记得男女双方所有情况,给双方介绍时也很有技巧,”吴阿姨说,她不仅帮说媒,还给讲做人道理。和宋兰英聊过后的小年轻,回去后心情开朗多了,脾气也好了。

  吴阿姨的女儿今年31岁,之前一直没男友。吴阿姨曾找过社会上其他婚介所,对方向她收了1200元,却给介绍了一个没有工作的小伙子,这让她觉得自己被骗了。吴阿姨说,两相比较,她曾塞1000元给宋兰英,被她拒绝了,像宋兰英这样负责的红娘现在真的很难找。

  不仅热心当媒人 生活中也是嘘寒问暖

  社区的施阿姨之前也经常为自己女儿的终身大事着急,一次来婚介所给女儿找对象的时候,认识了宋兰英,也心甘情愿地跟着做了志愿者。

  施阿姨家住江北庄桥,来江东开车少说也得半个多小时。施阿姨的女儿很优秀,北大毕业后留学法国,现在上海工作。她找宋兰英,希望给女儿在上海找一个合适的对象。

  因为女儿条件优越,施阿姨对未来女婿的期待自然也高。因此,相亲一直没成功。

  “她劝导我,要契合社会实际,如果还抱着找一个条件比你女儿还好的想法,很有可能就找不到”。

  施阿姨说,宋兰英还教她如何与未来女婿相处。让她最感动的是,去年丈夫生病,家里一团糟,自己不知如何应付。宋兰英几次来电询问女儿相亲进展时,察觉到了不对劲。宋兰英主动上门找她谈心,还帮助解决问题。

  “这些事跟我女儿相亲都没关系,她知道了,都会帮助我。”

  施阿姨说,这就是宋兰英的做事风格。有一次,一位山东籍男士登记的手机关机,宋兰英打电话找到他籍贯地的村委会,才联系上他,促成了一桩姻缘。

  退休国企老总当红娘 红线牵到了海外

  很多人在与宋兰英的聊天中,会感受到她身上浓浓的暖意,会被她股股的正能量所感染。

  在与别人聊天过程中,宋兰英的一个经常性动作就是随手把手中相亲人的资料翻个面。她笑着说,这是习惯性动作,保护相亲人的隐私。婚介所还规定,来登记者必须出示学历证书等有效证件,否则不予登记,“婚恋是人生第一大事,千万马虎不得。”

  宋兰英今年62岁,说话很利索。退休前她曾是国企老总,社会阅历相当丰富。婚介所里现有20多个志愿者,红娘只有宋兰英一人。

  “给人作介绍,说话要很有技巧,一般人吃不消。”曾经的身份也是婚介所的一面金子招牌。2011年4月份婚介所刚开办时,人们正因为听说退休国企老总来作红娘,纷纷慕名前来。第二天下午,来登记的超过180人,队伍排得老长,很多人挤都挤不进来。

  “社区让我牵头办婚介所,一开始我并不想作红娘,”宋兰英说,就是那一幕让她震撼了。自己的儿子婚恋顺利,那一刻,她感受到了家有未婚大龄青年家长们心中的那份焦虑。

  此后,宋兰英每天下午1点半至5点都会来婚介所,有时要忙到晚上七八点。

  这两年,宋兰英的婚介所知名度越来越大,不仅辐射宁波市区,余姚、慈溪,甚至老家在宁波,工作在上海、国外的人也会来找她。截至目前,婚介所已登记未婚男女近5000人,成功撮合对象40对。

  62岁的宋兰英退休前自己办过公司,还担任着小区业委会主任,一直热心于社区工作。2010年4月,宋大姐和几个小姐妹一起在白鹤街道镇安社区创办了“牵手热线”,义务帮人做红娘。她还给相亲平台定了个原则:要公正、不收费。她和小姐妹们跑到一些部队、银行、学校、企业,跟那里的领导们表明来意之后,得到了许多单位领导的支持,部分单位领导还介绍了公司的大龄未婚青年前来报名。每周三至周日下午13:30牵手热线的小屋都会被前来报名的人给挤满。热线的志愿者也从最初近十人到了现在的二十多人。

  现在牵手热线不仅仅是一个婚姻介绍所,它还是一个心理咨询室,在为大家解决终生大事的同时,还为大家解决心理问题,因为宋大姐相信只有心理问题解决了,终生大事才能够毫无阻碍的进行。

  未来的牵手热线目标不仅仅是年轻男女之间的牵手,还会是一个更大规模的交流平台,年轻人可以在这里找到相知相守的另一半;而老年人也可以在这里找到相依相伴的另一半。

  最近,宋大姐还在网上开通了微博,她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和年轻人交流,听听他们的想法。她希望优秀的男青年能勇敢站出来寻找自己的幸福。微博“@”的新功能方便了大家,却无形中加重了牵手义工们的工作量,而宋大姐却毫不迟疑地表示“只要能帮助大家,累点苦点无所谓”。

  宋兰英用她的质朴、无私、善良、坚持诠释了什么是“最美”?“牵手热线”诚心、务实的服务迅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一传十,十传百,名扬四方,登门求缘者络绎不绝。至今登记入册人数已近6000人,牵线人次已达4000多对,成功近70对。现在牵手热线不仅仅是一个公益婚姻介绍所,它还是一个心理咨询室,在为大家解决终生大事的同时,还为大家解决心理问题,她的热心远近闻名,人们都亲切的叫她“忙人宋大姐”。

  在倾心服务社区的无数次实践中,宋兰英用满腔热情和拳拳爱心,为社区与居民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家园美丽,让社区和睦。她是镇安社区的热心红娘,更是远近闻名的热心肠,是邻里之间的贴心人,为我们的社会增添了一抹暖阳!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