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人美娣:一个女人把两个男人“一肩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20日 09:21

  闻人美娣,女,生于1952年6月,是余姚市凤山街道永丰村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8年前,丈夫一病不起,生活不能自理。2年前,老父亲也卧病在床。为了能同时照顾好他们,闻人美娣把三人的床搬到了一起。丈夫在床上躺了8年,老父亲在床上躺了2年,两人都没有长过一个褥疮。闻人大妈一心一意、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丈夫和老父亲,周围的村民都一一看在眼里,都被她的孝义之举所感动。2015年1月,闻人美娣被评为“余姚好人”。

  丈夫躺倒后父亲又躺倒了

  闻人大妈的家住在永丰村闻家的村道旁,她的家和寻常人家不同,大妈家客厅里摆放的不是桌椅,而是两把用旧了的轮椅。

  2000年,丈夫毛大伯的身体渐渐出现问题,已经无法正常工作。作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无法工作对整个家庭来说就是一个灾难。但对于乐观的闻人大妈来说,她没有因此而抱怨生活、抱怨家人,而是更加的努力为这个家庭做的更多。随后的几年,毛大伯因患老年痴呆记忆越来越差,常常会后一秒就忘了前一秒的事情。有一次,闻人大妈等到天黑,也没见丈夫回家,问遍了左邻右舍也没有丈夫的消息,着实把她吓坏了。于是,闻人大妈发动全部亲朋好友出去四处寻找,终于在几里外的地方找到了丈夫。在这一次意外之后,闻人大妈就再也让他一个人出去了,从此闻人大妈就与丈夫时刻形影不离。但是毛大伯的病情情况一天比一天严重,闻人大妈也开始像照顾自己的小孩一样照顾丈夫,将他的生活起居安排的井井有条。但最终更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006年的一天,毛大伯起床后突然大哭不止,原来,他突然不会走路了。“去医院检查脚,医生却让我们查头部,等结果出来后我才知道,老头子脑萎缩了。”闻人大妈说。

  随着病情的恶化,毛大伯神智不清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慢慢的连最简单的照顾自己都不会了,家人都不认不出来了,问他什么事情他都不不知道了。而且随着肌肉神经的萎缩,最后连吃饭张嘴这样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到了。

  照顾躺在床上一动都不能动的丈夫已经让闻人大妈心力交瘁。然而让大妈想不到的是,2012年,90岁的老父亲因为摔了一跤之后,也卧床不起。虽然父亲还有其他子女,但闻人大妈觉得自己照顾一个也是照顾,照顾两个也是照顾,实在放心不下的她最终还是将父亲接到了自己家里。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父亲,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精力,没有自由的空余时间供自己支配。但闻人大妈即使面对这种情况,她的脸上也始终洋溢着温暖笑容,她乐观积极的心态总能带给我们身边人一种感动和敬佩之情。

  “我的兄弟姐妹都很好,现在都在‘经济支援’我,让我不用担心生活。”大妈说。

  为方便照顾丈夫和老父亲,闻人大妈把自己的床、丈夫的床和父亲的床都搬到了曾开过小店的侧屋,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3年了。

  这么多年,他们没长一个褥疮

  丈夫毛大伯在床上一躺就是8年,闻人老爹也在床上躺了2年,但是两人身上却都没有长褥疮,这得归功于闻人大妈的精心照顾。闻人大妈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她记住了医生给她说卧床病人护理的最关键的几个问题,同时通过多年的实践与摸索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病人的护理方案。

  首先是擦身。每天,闻人大妈都会准备好足够多的热水,为丈夫和老父亲擦洗身子,每天都很规律,丈夫一天两次,父亲一天一次,一天都不会拉下。闻人大妈说,三次澡擦下来,累是有点累,但两个病人身子干净了,躺在床上也舒服。有时候想想自己如果一直一动不动的躺着是什么滋味,就能够体会到他们的痛苦了。

  其次是翻身。闻人大妈平均3-4小时给丈夫翻一次身,这是闻人大妈“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阿爹自己会翻身,我只要给老头子翻一下就好了。”闻人大妈说,“夜里要翻三次,不然的话人要长褥疮。”有段时间,闻人老爹在市人民医院住院,闻人大妈就家里医院两头跑。半夜三更,大妈骑着一辆自行车来来回回,到医院伺候父亲,到家里就给老伴翻身,忙得连觉都睡不好。

  当被问及这样累不累的时候,闻人大妈爽朗地说,睡不好可以在没事的时候补个觉,不要紧的。

  “抠痰”、“抠屎”,成了她的“绝技”

  像这样劳心劳力的事情,大妈每天都要重复。喂饭是个技术活,老爹还好,自己还能张口闭口,丈夫却张嘴吃饭都不会,比三岁小孩还不如。

  为了不让饭菜卡住喉咙,闻人大妈的喂饭方式十分复杂。鱼肉去刺、菜糊拌粥、碎饼干加麦片调匀,这些都是必要的程序。在喂毛大伯时,闻人大妈的手常常会被毛大伯不自觉合上的牙关磕疼,有时甚至会擦出血。“他根本不知道咬到我了,每次喂饭进去的时候他都会紧紧闭着嘴巴,要使劲掰开才行。”闻人大妈说。

  由于毛大伯不会吞咽,喉咙有痰的时候吐不出来,积累得多了,还会从鼻子里流出来,人也会发烧,为了给毛大伯清理痰液,闻人大妈学会了“抠痰”的手艺。“我差不多要把整个手掌伸进去。”闻人大妈说起“抠痰”时比划着,“幸好老头子因为肌肉神经萎缩不会呕吐了,不然会很难受。”

  抠了痰还得抠屎,上了年纪的人很容易便秘,何况是两个长期卧床的病患。便秘情况严重的时候,用“开塞露”是不够的,还得用手抠。这种事旁人看了都觉得脏,闻人大妈说有一次她将老爹沾了屎的裤子扔在门外石凳上待洗,过了一会去找就找不到了,原来一位好心人“看着脏”就把裤子扔到了垃圾桶里。

  “脏也没办法,总要伺候得他们干干净净舒舒服服才好。”闻人大妈说。

  看到闻人大妈尽心照顾老伴,旁人都要问一声,年纪轻的时候你们夫妻是不是很恩爱啊?说到这里,闻人大妈哈哈大笑,她说和老头子结婚41年,年纪轻的时候自己和老头子是要吵架的,吵起来的时候还要打。但是,夫妻本来就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现在老头子躺在床上人事不知,自己照顾他是应该的。

  闻人大妈无怨无悔地照顾着丈夫和老父亲,平淡、忙碌的日子,闻人大妈过得很充实,她的所作所为在旁人眼里,没有一个不夸好。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