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道德风尚榜”活动宗旨是让绿叶变红花,而不再是绿叶衬红花。

中国宁波网举办“365道德风尚榜”,是为了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平台互动优势,为社会构建一个好人倍出的机制,拓宽好人产生、推荐渠道,让您身边做了好事的人能被宣扬,身边的真善美能被发现,同时,发现者又为社会树立了值得去学习的榜样。

发现真善美、宣扬感动、树立榜样,这便是我们为您搭建这个大型互动宣传平台的本意,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

“365道德风尚榜”不再仅仅只是奖励好人,而是在奖励好人的同时,更要挖掘出好人身边的绿叶,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能被老百姓所知道,形成全社会发现、培养、塑造好人道德风尚的良好氛围,引导人们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宁波江北:教育让城市更美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13日 15:18

  合肥庐阳教育考察团走进江北外国语学校

 

  中城小学的“静园”

 

  惠贞书院的学生正在智慧教育平台学习

 

  课程改革后,江北中心小学的艺术课程比例增加

 

  “江北区中小学首届主题墙绘大赛”现场

 

  江北实验小学解说员在屠呦呦特展上

 

  育才实验学校甬剧社登上央视舞台

 

  红梅小学射箭队的学生正在练习

 

  王皓参加第七次全国少代会

 

  江北实验中学在推广垃圾分类

 

  如果一个女性朋友很久没联系你,原因只有两个:一是她当妈了,二是娃开始上小学了。自去年起,许纳旗的妈妈吕女士,也不得不面临选择学校这一难题。在各校考察一圈下来后,她做了个令人费解的决定——让孩子到位于江北慈城镇的新城外国语学校入学。

  这样的选择不是偶然。前不久,记者在江北各中小学走了一圈,听到最多的,便是家长感慨“这几年,学校变化挺大的。”这个变化,可能是校园里新开辟的一处自然景观,可能是由师生亲自改造后的艺术长廊,可能是耳目一新的远程智慧教学,也可能是放学后多出来的“快乐社团”……而这一切,都和江北区教育局正在大力创建的“美丽校园”有关。

  校园美

  城乡差距小了,优质资源多了

  听到“农村学校”,大部分人的脑海中可能都会浮现出低矮的校舍、陈旧的设施。在江北的农村学校走访一圈下来,我们的“固有印象”被彻底颠覆。中西合璧的建筑、400米的塑胶跑道、35人/班的小班化教学……

  据了解,随着江北区城乡教育一体化的推进,以往不被“待见”的农村学校逐渐崭露头角;以“惠贞”和“实验”为代表的集团化办学力度加大,成功经验被不断复制;更多新学校正在投入建设……

  重新布局改建,农村学校面貌大不同

  弧形边缘的课桌,四张一拼便进入“小组讨论模式”;每季两个版本的校服,休闲版朝气活力,正装版经典帅气……在吕女士的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类似的图片分享。评论中,不时有人赞叹“好洋气!”吕女士向我们坦言,女儿就读的这所新城外国语学校,和自己当初印象中的农村学校太不一样了。现在看来,这样的选择是对的。

  我们了解到,这几年“华丽变身”的农村学校不在少数:为了让孩子随时随地享受阅读的乐趣,洪塘中心小学新建了室内面积达400多平米的“七彩虹阅读活动中心”;提炼百年校史中的育人元素,中城小学增设了校训碑、校史长廊、诚信长廊、中城名人长廊等一系列文化设施;净化校园生态环境,修人学校打造了生态园、闻鸡起舞、独占鳌头等“校园十景”……暌违校园数载的学子重返母校,常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之情。

  考察团纷至沓来,冲的是“集团化办学”

  过去,我们常用“窗明几净”、“绿草如茵”来形容校园之美。你可曾想过,有一天,它会被这样的描述所取代——学校总面积54000多平米,藏阅一体的开放式图书馆,可容纳600多人的音乐厅,还有专用的琴房、画室、书法教室……这便是创建于2013年的江北外国语学校。最近,借着合肥庐阳教育考察团远道而来的契机,我们随行参观了这所学校。校长徐奋解说途中,一旁的老师悄悄告诉我们:“光是这几天,就来了好几拨了。”

  考察团纷至沓来,取的正是“集团化办学”的经。2013年,江北区开展集团化、“组团式发展”办学试点,成立惠贞和实验两大教育集团。经过一系列的合并、扩容、新建,集团办学的优势被不断复制。惠贞旗下有惠贞书院、江北外国语学校,实验旗下有江北实验中学、江北实验小学、新城外国语学校。2015年,区里又成功引进上海世外教育品牌,托管举办江北外国语艺术学校,与宁波大学合作共建的宁波大学附属学校也即将开学。

  课堂美

  授课形式活了,科技含量高了

  “Do you need a tour guide?”上课时间,老外滩,五年级学生小郭主动为外国友人当起了导游。不远处,他的一群同学正手执画笔,描绘着古风建筑。“这群熊孩子不会集体逃课了吧?”一旁路人打趣。

  同一时间,三年级学生小叶正在上一堂关于“倍数”的数学课。教室里没有黑板也没有课本,老师在屏幕上轻轻一点,题目便出现在了小叶的平板电脑上。

  这两幅画面背后,是江北区正在大力推行的“新课改”和“智慧教育”。

  新课改下,艺术、实践课程的比例加大

  2015年十一过后,江北中心小学的课程表发生了“奇妙”的变化:

  9门学科整合成了“品格与实践、语言与阅读、思维与科技、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五大类课程。多出的时间,用来上拓展课程;原来“一刀切”的上课时间,被设置成了“长短课”。如晨读减少为15分钟的短课,美术则变为2节连排的长课;推行“走班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基础,选择上课的老师;每月增设半日实践课程,走进老外滩、部队、社区、大学等开展实践。

  同样的情形,还发生在江北实验小学。这学期起,学校打造了“美德课程、阅读课程、活动课程”三大板块组成的“崇德”课程体系,美德教育成为课改的重点。周一下午,有一小时的“崇德队会”;周五下午,还有一小时的“美德故事”。

  随着江北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推进,未来,把知识切割成多门学科、统一教材、一节课40分钟的刻板模式即将成为过去。为学校特色与学生个性发展而设立的艺术熏陶、文化娱乐、生活实践课程比例,将大大增加。

  智慧教育,不再是“脑洞大开”的想象

  过去,外科医生的手术画面,你可能只有在医疗题材的电视剧中窥见过一二;而现在,通过中美科普连线现场直播,一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可以完整、同步地呈现在你的面前。这不是“脑洞”大开,而是智慧教育发展下的必然结果。并且,它就发生在惠贞书院。

  自2011年导入智慧教室至今,江北区已建成智慧教室220个,占总班级数的30%;针对智慧教室省、市、区的相关课题研究,多达10余个……

  作为智慧教育首批示范学校,惠贞书院副校长陈冬冬在谈及智慧教育优势时,分享了几个实例:传统课堂上,老师问懂了吗,听到的永远只是懂的那部分声音。可实际上呢,台下的学生可能有懂的、没懂的和半懂的。通过智慧教育平台上的互动,每个人的学习进度,都能被老师一手掌握;学生登录智慧教育平台,即可完成当天作业。部分作业提交后,甚至不用等待老师批改,瞬间就能收到自动回复的结果……智慧教育所及之处,皆是过去所不敢想的。

  文化美

  历史底蕴浓了,个性之美亮了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的消息传出时,母校效实中学、宁波中学第一时间发去贺电,可关于其小学母校,却迟迟不见“认领”。媒体几经打探,才爆出屠呦呦当年就读的是崇德女子学校,即现在的江北实验小学的前身。难能可贵的是,虽然历经100多年,且几易校名,该校的校训却一直未变——崇文化人,德润童心。

  在江北,这样的百年老校还有不少。深厚的历史底蕴加上当代的传承创新,使得校园文化不断提炼,实践着“润物于无声”的教育魅力。

  古老校园文化,在爱心接力中得到传承

  为了替慈城福利院的老人购置一批过冬的棉衣,去年10月,江北区文明办、江北区教育局和本报联合推出“贴心小棉袄义卖”活动。几百人的现场,有一群孩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与很多第一次参加义卖的人不同,这些孩子显得格外训练有素。5元区、10元区、15元区……义卖商品按金额不同分门别类、专人负责。义卖结束,刚才还七零八落的商品,瞬间被打包成了整齐的一摞。善款统计出来,果不其然,这支队伍又是最高的。

  这些孩子,来自江北实验小学,一所以“崇德”为校训的百年老校。要传承和创新崇德文化,离不开丰富的社会实践。每逢过年过节,学生代表都会带着慰问品到洪塘敬老院探望。去年起,该校401新蕾中队又和慈城福利院的老人结了对子。“今后,每一届401班的孩子,都将继续这一爱心接力,我们希望以这种形式把精神传承下去。”校长傅俐俐告诉我们。

  颇有意思的是,去年“屠呦呦与宁波”特展首日亮相宁波教育馆时,在馆内担任讲解员的,也是屠呦呦的小校友、江北实验小学的4名孩子。细致专业的讲解,赢得了来宾的一致好评。

  近八成学生,参与学校的“快乐社团”

  创意社团里,景泰蓝掐丝画呼之欲出;围棋社团里,棋手们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眼前这幅场景,发生在江北区广厦小学。每天放学后的3:30-4:30,每个孩子都会奔赴各自的社团教室。记者发现,这里不仅设施专业,社团活动也绝非“玩票”性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社团,都是从校外请专业的老师,甚至名家指导。如柔道教师胡爽,就是浙江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冠军。几年来,柔道社团屡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

  同样在“小社团”中玩出“大名堂”的,还有江北区育才实验学校的孩子们。该校的甬剧社团多次参加省市级戏曲比赛,上过央视戏曲春节联欢晚会。就在一个多月前,央视“快乐戏园”栏目组来到宁波,孩子们在台上将《三番十二郎》演绎得惟妙惟肖;红梅小学以合唱、射箭为龙头,实施“体艺2+1”。学校每年都会举办隆重的合唱节,射箭项目也是屡获佳绩。去年的宁波市运动会上,红梅射箭队代表江北区凯旋,摘金夺银……

  我们了解到,从2012年起,江北区教育局就开始试点“快乐社团”,借助小学生放学后家长接送难这一时间差,在家长、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开设科技、艺术、体育等类别的社团。经过几年的推广,全区现有社团400余个,参与学生一万余人,参与比例达到了78%。

  名不见经传的孩子,一跃成为校园名人

  凭着自身非凡的演艺才华,名不见经传的“草根”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众人眼中的明星。这样的故事不只发生在电视上的选秀节目中,也存在于江北区的校园。

  在洪塘中心小学,“三独”风采展示是孩子们期盼的年度盛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独唱、独奏或是独舞,自愿申报,自行录制作品并上传。经过初评后,优秀作品将在学校的七彩虹剧场展示,各班在教室里、家长在手机上同步观看。一些平时默默无闻的孩子,一跃成为校园名人,锻炼胆量、提升自信之余,也赢得了他人的尊重。

  “为学校特色发展与学生个性发展而行”,是2015年江北区教育局提出的重点。为鼓励孩子个性化发展,“江北区中小学首届主题墙绘大赛”、“江北区少儿科幻画比赛”等应运而生。去年年底,新城外国语学校学子应勇琴从“全国和平海报大赛”中传来捷报,充满创意和想象的作品,一举夺得浙江赛区特等奖的佳绩。像应勇琴一样,更多的孩子正在江北校园里释放个性、一展所长。

  学生美

  感恩之星多了,影响范围广了

  陪同学上厕所、替他跑腿送饭、一起温习课业……这样的小事,想必很多人都做过。可若把帮助对象,换成一位罹患肌肉萎缩症的少年;把帮助的时间跨度,拉长至几年。恐怕能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个吧?这段平凡经历中的不平凡坚持,就来自于洪塘中心小学6年级的学生王皓。去年6月,他作为浙江省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七次全国少代会。

  榜样精神,潜移默化间影响着身边的人

  为鼓励更多孩子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从2011年起,江北区教育局每年都会发起“感恩之星”评选。来自全区各中小学的获奖者,不仅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也为全校学生树立了典型。

  自从评上“感恩之星”,王皓帮助肌肉萎缩症同学赵忠江的故事,几乎无人不知。随便叫住一个,都能给你说上一段:“赵忠江喜欢下棋,王皓经常蹲在桌旁陪他下。为了让他高兴,王皓会有意识地‘放水’,赢了棋的赵忠江手舞足蹈,特别满足。”“每次一到午饭时间,王皓都是第一个冲出去的。等替赵忠江打来饭菜、还完菜盘,自己的饭菜也凉了”……

  王皓的故事听得多了,学校的互助氛围也日渐浓郁。碰到同学生病呕吐,换作成年人可能也会本能地捂住鼻子,可这群小学生,却都抢着去拿扫帚畚斗,清理呕吐物。感恩行善,逐渐从个体行为,上升至集体共识。

  日行一善,每个微小的善举都值得鼓励

  在“感恩之星”的获奖名单中,几乎每年都有修人学校的身影。迄今为止,已有7人在区级以上的德育评选中获得殊荣,连续四年入选市里的美德少年……这里为什么能“盛产”这么多的道德标兵?我们走访了这所学校。

  在修人,每个班都有一个笔记本,上书“日行一善”。谁替谁补习功课,谁帮谁端茶送饭……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被记录在册。该校大队辅导员吕老师告诉我们,推行这一做法的初衷,是为了鼓励每一个微小的善举。同时,发掘日常生活中涌现的感动人物和事迹。除了参与“感恩之星”,学校每年也会举行声势浩大的“感动修人·十大人物”评选。老师、学生、校车师傅……人人都有机会走上领奖台。

  在江北实验中学,学校也将体验式德育渗透在每个生活细节里。小到温馨提示语的征集,大到“红帽子”志愿者服务,有学生的地方,就有真善美。

  -专家视角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

  “美丽校园”创建,是一次很好的探索和创新。江北区以三年为期,进行了一个完整的规划布局;以环境和文化为抓手,细化了创建的目标和进程。其中涌现出来的两个特色,尤其值得赞赏:一是城乡一体化的推进。我国义务教育的发展分两个阶段,一是实现均衡,二是实现优质均衡。前者说的是“有学上”,后者说的是“上好学”。以江北区目前建设的情况来看,农村学校经过新建和改建,已经朝着“上好学”大步迈进;第二个惊喜之处,是德育建设的稳步推进。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很大程度上都是在中小学时期养成的。这个阶段,如果只顾抓成绩而忽视了精神塑造,孩子就容易走偏。中国自古推崇“君子文化”,国外讲“绅士精神”,说的都是一个意思——有教养。这个教养,小到一句礼貌用语,大到一份社会责任。江北区有很好的历史文化基础,有慈孝之乡的美誉,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对于“美丽校园”下阶段的创建,我也提两点自己的认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中小学阶段提出了几个教育目标——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合作。所谓学会学习,就是要主动地学、广泛地学。国内学生普遍缺乏探索精神,这个与缺乏引导有关系。在国外,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也会被老师要求去社区图书馆查找资料,为即将要上的课建立认识、提出问题。他们的作业上,总能看到丰富多彩的、具有想象力的答案。在接下来的课改中,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其次,如何让农村和城市的教育资源真正流动起来,也是未来探讨的方向。平衡教育资源,不仅要靠输血,也要靠造血。

  -数字链接

  为做好“环境育人”这篇“美丽文章”,2015年,江北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中全面推行“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围绕外环境和内环境有机结合的目标,全区公办学校,全部达到省标准化学校的要求;逐渐形成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如惠贞书院的“礼善”文化、江北中心小学的“和卓”文化、江北实验小学的“崇德”文化等等。

  目前,首批11所学校已完成创建任务,剩余70%预计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完成。

  完成“美丽校园”创建的首批11所学校名单:惠贞书院、江北外国语学校、育才实验学校、江北实验中学、新城外国语学校、江北实验小学、江北区中心小学、中城小学、洪塘中心小学、红梅小学、修人学校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