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子大王李泽东:创新路上没有“差不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13日 09:21

  李泽东,男,1971年5月出生于广元市苍溪县,现任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工装维护岗主管。

  在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李泽东的名字早已是声名远播,自进入吉利汽车至今,他获得的荣誉举不胜举,从公司的“先进个人”、“员工提案明星”,到集团的“提案标兵”、“最高荣誉书福奖”,从宁波市“十大发明之星”、“首席工人”、“职工科技创新一等奖”、“首批十大工人发明家”、“五一劳动奖章”,到杭州市“十大创新成果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成果二等奖”……不少奖项他还获得多次,用大满贯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在吉利员工的眼里,李泽东是一位顶着很多光环的成功人士,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酷爱学习、勤于思考,敢想敢做,倾情于技改、创新和发明的人。

  勤奋学习成就梦想

  2000年7月,李泽东进入宁波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从车身厂的装配工到返修工,到激光切割加工,到技质科,再到生产科技改主管,他一步步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有着扎实技能和创新精神的技术人员。

  2007年,李泽东着手“用普通氧代替高纯氧”项目的改造,由于所用激光切割机是日本进口设备,说明书、操作书都是英语,李泽东只有熟悉英语才能读懂,于是他买了英语学习软件和好几本英语书籍、资料突击补习英语。除此之外,还要熟悉机床的性能、机床的构造等等。在改造的过程中,有时候一个数据要调整40-50次才能够成功的,许多人都劝他:“人家日本专家设计的东西,你一个高中生去改,能行吗?一旦改坏了,就你这点工资你赔的起吗?”他也曾想过退缩,但他好学上进和不甘退却的坚韧品格还是战胜了别人的质疑和退缩的念想,最终,他一边学习一边应用,翻译了相关英语资料400多页,做了20余万次数据测试,经历时间3个多月完成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改造,每年可为公司节约上百万的原材料成本,李泽东由此赢得了公司和集团的多项荣誉。

  李泽东利用闲余时间自学产品设计的各种软件,如模具设计的AUTOCAD,PRO/E,UG,CAXA, CATIA等,自学了高等教育的机械专业书籍,考取了国家级的工程师的资格证书。2010年12月,他通过了国家高级生产管理师和高级制图员的资格考试;2011年7月通过北京工商管理研修学院的考试,获得了本科学历……

  都说技术改造和创新、发明是科学家、专家们的事情,李泽东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学历不高并不可怕,只要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再学习,坚持刻苦地钻研和探索,同样可以从事技改、创新和发明。

  创新无处不在,只要用心对待

  “创新无处不在,只要用心对待”,这是李泽东的座右铭,这句话也是李泽东在技改、创新及专业理论探索研究方面的真实写照。很多同事都在抱怨,设施设备的改造提案、专利太难挖掘,哪有那么多东西等待着我们去改造呢,而李泽东却有做不完的项目。有时候别人的一句话、一个提示,就是他改革创新的灵感。2008年,上海的一个经销商来公司做激光切割机年终保养时,不经意地对李泽东说:“这空气制冷机可要小心伺候,万一出现问题,会烧坏整个激光管路和各种镜片,维修起来不但相当麻烦,还挺烧钱的。”当时,他对这话也没怎么在意,过了几天,他突然想起这句话来,于是跟员工一起商量,很多人说,制冷机咋管?我们不懂啊!后来,李泽东询问电器方面的专家,又在网上查询,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可以制作一种仪器对空气的温度进行监测。之后他就和设备工段的一名电器工程师一起探讨和研发,经过两个月的时间终于自制出了一台专门用在激光切割机上的空气报警器,减少了设备被烧坏的机率。后来,这个空气报警器顺利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获得了专利。开建“帝豪”新工厂时,李泽东负责2000吨压机安装协调、ABB连线调试等工作,完成整改项目120项,解决施工问题30项,实施了取消ABB空工位、涂油机防撞、对中台震动、清洗机洗料不干净等大项目的改善改造,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近300万元。

  生产现场是李泽东用心的主战场,如“用缠绕膜代替PE膜”的改善项目,冲压厂以前所使用的覆盖材料的塑料膜是FE膜,价格贵,覆盖面积小,每月用量在50卷左右,当时月产量为10000台,则每月用量为100卷左右,一卷PE膜12公斤是444.625元,其使用面积只有312.5平方米,采购成本较高。李泽东琢磨着下降成本的方法。他忽然想到了缠绕膜,通过整改所的缠绕膜价格是12公斤255元,其使用面积达到了750平方米,替换后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20多万元。这样的例子很多,仅2014年,李泽东参与的多项技改创新成果为公司节约成本上百万元,此外,还设计制作试车跑道驻车平台(节约成本20余万元)和跨线天桥上下平台,并重新规划制作工厂所有区域护栏、物流仓库区域隔离栏等,有效促进安全生产,促进物流顺畅。

  “创新无处不在,只要用心对待”,李泽东始终坚守着他的座右铭,自2007年至今,他先后实施了400多项技改,为公司创造经济价值1000多万元。同时,申报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发明专利5项,这些专利的使用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成本数百万元。

  培育人才的“技能大师”

  2010年5月,李泽东被调到生产科负责现场技术改造、专利申请、创新理论培训指导等相关工作。他本着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把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工作中去的工作理念;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仔细,“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的工作作风,不断的鞭策自己,超越自我,坚持主动与一线员工沟通,到生产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12年,公司成立了“技能大师”工作室,李泽东作为主要负责人,工作更加忙碌了,他不但主持生产现场的技改工作,还要应对宁波市人社局对口的很多工作,为公司培养高技能人才忙碌奔波。在培训员工时,他常说,自己做好了不算好,要是大家都做好了,这个公司才会经久不衰。从2013年至今,技能大师工作室已举办培训50余场300多人,培育成功高级工11名、技师2名、中级工5名。他还主管公司的合理化建议,2014年收集整理合理化建议6000余条,人均达到37条,8个实施项目经济效益在20万以上。2014年还上报专利申请25项、创新论文22篇。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