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意志 执着的追求——记带病坚持工作的王建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07日 09:21

  王建楚,胜山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几十年,在同事中有口皆碑。2008年体检发现罹患肾癌,一侧肾被摘除。手术后,王建楚负责老龄办和关工委日常事务,在这个别人眼里清闲的工作岗位,却没能让他闲下来。几年来,他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组织一帮退休干部开展各项帮扶活动,让退休干部们发挥余热,老有所为;假日学校也在其牵头协调下遍布各村,由刚开始的一个班,80余名学生发展到2014年的11个班,600余位学生,来上学的孩子们几乎个个都认识这个头发花白的王伯伯。2013年该镇成立爱康协会后,担任会长,传播健康理念,让一批肿瘤患者重燃生活希望。

  一、全心创办暑期班

  2009年,王建楚刚接手关工委工作不久,在下村走访摸底中发现许多外来务工子女在暑假期间因家长忙于工作,要么在居所整日看电视,要么就随意出去玩耍,基本处于失管现象。因疏于照顾而造成儿童溺亡及因交通事故伤亡等悲剧屡屡发生。王建楚觉得这件事政府应该管起来,但是该怎么管呢?他在镇上进行了多方面的调研,发现社会上各类暑期班五花八门,却都要收取不小的费用,连许多当地的孩子也上不起。那么,能不能想办法为这些孩子也举办一个免费的暑期班呢?王建楚思来想去,手头资源就几个退休干部和退休教师,这几个人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也办不好,但可以让他们做做辅导接送和安全监督工作,要保证暑期班的教学质量还是要联系高素质的人才。一方面可以借助暑期回村大学生的力量,一方面也可以跟高校联系,看他们有没有合作意向。一经决定,王建楚随即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得到肯定答复后,联合宣传、教办、妇联、团委等部门,相互沟通,齐心合力,终于与宁波大学信息与工程学院取得了合作意向,由该高校每年暑假派大学生到胜山作为暑期学校的主要师资力量。

  2010年暑假,胜山首期“假日学校”在镇前村试点开班。宁波大学派出了15名大学生来到胜山,报名学生达到87人,其中外来民工子女有近40人。学生家长都非常感谢政府为他们解决了暑假看管孩子的难题,也都很支持这项工作的开展,有送水果的,有送矿泉水的,还有主动安排大学生到家里住宿的。为期半个月的课程结束后,举办了文艺汇报演出,并邀请了家长参加,家长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1年胜山镇政府正式与宁波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青少年阳光社会实践基地的签约仪式,在该镇建立青少年阳光社会实践基地,达成长期合作意向。2012年开设针对外来民工子女的“小候鸟”特色班,近150名外来民工子女参加了学习。课堂教学方案也日益完善,由刚开始的以辅导作业为主,转为以文化教育与素质拓展两方面的课程。不但有围绕着“安全、健康、快乐”为主题开展环保宣传、禁毒知识、安全教育、道德文明教育,还有计算机知识普及、慈溪乡土文化以及棋类、绘画、书法等兼具趣味同时又内涵丰富的活动,让孩子们边玩边学,学以致用。活动期间,开设青少年“感恩父母”、“学会独立”、“我的梦想”三个演讲主题赛、亲子运动会、汇报演出晚会等实践课程。宁波日报在2012年7月21日第二版面以《“小候鸟”班个性课程任你选》为题作了登载。到2014年,除四灶拆迁村以外,其他10个村全部开办“暑期假日学校”,累计创办“假日学校”29所,受惠学生达到1700余人次,办学人数、办学时间都为全市领先,7个村的“假日学校”还被评为慈溪示范暑期“假日学校”。王建楚也连续四年被评为慈溪市关工委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宁波市关工委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关工委先进个人。胜山镇关工委也于2014年被评为宁波“五好”关工委。

  二、意志坚强战病魔

  “假日学校”在胜山镇搞得有声有色,开办期间是一年当中最炎热的季节,哪个村办学条件差,有没有装空调电扇,这些设备有没有正常使用,村里有没有安全隐患等等成为王建楚每年都要检查协调的事。没有空调与上级部门、村里进行对接,争取资金安装,努力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发现安全隐患马上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来胜山的大学生的食宿问题也要想办法为他们解决……。

  同事们看他如此忙碌,都提醒他要注意身体,他却不以为意。其实,王建楚身体并没有恢复好,而且他的妻子也因患乳腺癌、子宫癌动过两次手术,身体状况也不佳,需要分担一定的家务。2012年,王建楚发现肺部及另侧肾脏又长出肿块,该年年初王建楚再次在上海动了手术,并开始服用身体排异非常大的抗癌药物。当年暑期“假日学校”的孩子们发现王伯伯仍然顶着烈日每天去各村的假日学校查看。却不知道这个脸色看起来比平常差一些的王伯伯由于药量增加产生的副作用,导致了肠胃功能紊乱,每天要拉肚子20多次,身体因大量脱水而变得非常虚弱。这个情况他既没有向领导汇报,也没向同事提起,仍然带病工作,每天到各村“假日学校”看望学生,了解大学生的生活需求和小学生的教育需求,并及时解决。2013年7月初,正处于举办暑期“假日学校”的关键时刻,从发动工作到办学场所等都已准备就绪,就缺同宁波大学联系落实参加“假日学校”实践活动的大学生。7月4日,也就是去宁波大学的前一天晚上,王建楚在上海医院做的体检报告出来了,说他的肿块明显增大。在请教了有关医生和专家后,王建楚亲戚联系好于次日去金华艾克医院看中医,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这夜他没有合眼,到底是先去治病还是先去宁波大学联系工作?家人劝他以身体为重,但他却对儿子说:“先去宁大,下午去艾克医院治病。镇委宣传委员、镇职成校校长都在等我一道去宁波大学,如果我不去,宁波大学的有关领导他们不认识,可能影响大学生志愿者的落实,就会导致各村的假日学校开班时间难以确定,也会影响到村干部的办学积极性的。”在车上,同事也要求先将他送回去或者下次再约时间,不用来回宁波赶路,他却执意不肯。到宁波大学商议好一切事项后,连午饭也没有吃就马上赶回胜山,当天下午又与家人一起到金华艾克医院就诊,当天的行程就是近500公里。慈溪市关工委领导来电话,关心地问他“病情怎么样?”他说“只要人还活着,关工委工作我决不会放弃。”就凭这股韧劲,使胜山镇暑期“假日学校”的工作跨上了新台阶。

  三、爱康协会好会长

  生病后让王建楚感触良深的体会就是想要做一些事,首先就是要树立信心,把身体锻炼好。他在工作的同时,调整好心态,按时服药,并积极锻炼身体,自学太极拳、气功及健康操。坚持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的肿瘤竟奇迹般地变小了,身体也大有起色。2013年下半年老龄办工作由其他同事接手后,王建楚就琢磨着要把自己的锻炼成果让更多的人受益,他一边发动镇机关干部在午休时间跟他一起做健康操,一边着手准备成立胜山镇爱康协会。在摸底阶段,有些患者并不乐意加入这个组织,王建楚就上门跟他们说自己的想法和打算,并以身说法,让他们树立信心,重燃生活希望。

  2013年11月,胜山镇爱康协会正式成立,吸收了40名癌症患者成为会员,王建楚自己担任会长。爱康协会成立后为让会员对生活充满信心,王建楚可谓费尽了心思,不但时常邀请肿瘤专家来上课或组织会员去听课,还为每位会员量身制定个性康复计划,手把手教他们学会健康操、太极拳和气功等。每月制定交流活动计划,或组织会员于双休去附近游玩,或聚在一起交流联欢。有会员还因此自创一首歌《爱康协会胜似家》,唱出了会员心声。2014年上半年,爱康协会还为抗癌满五年十年的成员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生日庆功会。爱康协会传递的健康理念和正能量激发了会员们的生活热情,充实的生活让他们找回了与病魔作斗争的自信。附近的村民闻讯后也纷纷加入到锻炼的队伍中来,由王建楚倡导的佳木斯操和健康操在全镇迅速推广开来,太极拳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健康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可喜的是王建楚本人也在2014年体检中发现肺部的肿块已经基本消失,肾脏的肿块也在快速缩小。能在有生之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王建楚觉得这就是他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