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一刻|浮生小记:漫步在下应的12个小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1月06日 15:09
 

  清晨的天工门

 

  未见天工,先见天门。远远望去,只见天工门,其势雄伟,檐牙高啄,还透露着一股复古神秘的氛围,让人不禁想进去欣赏一番,体验一把“附庸风雅”的感觉。

 

  天宫庄园的大棚植物园

 

  走进庄园,一眼扫去,突然目光被那一抹惊奇的绿吸引去。那是冬日里一抹倔强的绿,是璀璨辉煌的一抹绿,更是生命的一抹绿。任你秋风划过,东风横扫,我仍以这一抹绿,还你一个生气满乾坤。

 

  西江古村的白桦树

 

  白桦树的枝干从郁郁葱葱转变为光秃秃一片,在干燥的空气里彰显着萧瑟,与黑瓦白墙的西江古村相映成趣。

 

  下应的暖阳照耀着门廊竹椅

 

  竹椅在门廊里思念他的姑娘,冬日的下应在阳光里等待下一个春天。

 

  博物馆的“小花”正在“冬眠”

 

  阳光余温犹存的屋子,寒冷还没有蔓延开来,睡意却早已向我们侵袭。虎斑猫窝在竹椅上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游客享受着“日光浴”

 

  午后的下应,时光像是冻结了非遗博物馆。门廊里晾晒的衣服,老旧的木门,欢笑的一家人,组成最美的冬日图景。

 

  小桥流水人家

 

  冬季的天,灰蒙蒙的;下应的河,安安静静的。站在街头的桥上放眼望去,平静的河水,投入一颗石子,就有了生动的涟漪。沉闷的生活也因一段插曲有了情趣。

 

  时间不愿停住脚步,只有生活在不断加速

 

  在冬季也依然葱茏的树叶;远处一幢粉刷着“家庭成员和睦相处”的房子;一位蹬着三轮收集废纸品的大爷,零碎画面拼接成了冬季下应的随处一角。

 

  傍晚时分,学生们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犹记得,书生意气,年少轻狂;

  忆当时,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犹相信,异想天开,天真烂漫。

 

  只是那条熟悉的回家街道旁的老房子却已成了城市发展中的褪色记忆,然而凤凰涅槃,废墟开花,祖国的春苗在废墟上将会描绘出怎样灿烂的图画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农贸市场的卖菜阿姨

 

  一袭朴素的黑衣黑裤,一辆三轮,搭一个棚,地上铺着生菜、白菜,卖菜阿姨开始了她的张罗、买卖。

 

  暮色中的下应农贸市场

 

  夜幕降临,下应的夜市随即热闹起来,骑车的、步行的居民都在农贸市场停下脚步,一番挑选之后满载而归的回家准备晚餐了……

稿源: 家园下应  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