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名字 两桩暖心事 宁波爱心助邻传佳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10:55

孙慧珍(右)和孙惠珍初次见面。

  两个姓名发音相同、仅一字之差的人,住在同一个镇两个不同的村。她们彼此素不相识,却又巧合地做着同样的事:长期照顾患病的邻居。

  “孙慧珍”和“孙惠珍”这两个“投缘”的名字,已在鄞州云龙当地传为佳话!

  她像照顾母亲般帮扶邻居

  云龙镇冠英村村民孙慧珍今年64岁,她与89岁高龄的邻居代梅廷已结下20年的“母女情”。

  代梅廷也是云龙人。40多年前,因丈夫工作关系,夫妻俩离开家乡去了哈尔滨。随着年龄渐增,老两口产生了落叶归根之念,遂于1995年回到家乡。偶然结识后,热心的孙慧珍帮他们找到一个离自家不远的住处,并帮他们粉刷房子。两家人就此成为邻居。

  因受颈椎病困扰,代梅廷长期吃药。这药都是孙慧珍骑着自行车去4公里外的镇上买的,这一买就是20年。

  2005年,代梅廷的老伴去世了。孙慧珍不但忙前忙后帮忙操办身后事,还许下承诺:以后会一直照顾代梅廷。

  2010年夏天,代梅廷不慎滑了一跤,半个多月不能动弹。当时,孙慧珍正在宁波市区照顾孙子。得知这个消息后,她每天清晨6时坐头班公交车,赶20多公里的路来照顾老人,晚上再赶末班车回市区,直至老人康复。

  前年的一天上午,孙慧珍敲了老人家三次门没人应。她实在不放心,便让丈夫破窗而入,结果发现老人侧卧在床喊着疼,地上到处是水和尿。原来,代梅廷因为长时间侧卧,身体一侧长了7个褥疮。孙慧珍赶紧帮老人收拾干净,然后跑去医院配药。此后,孙慧珍每天帮老人擦身换药,整整照顾了28天……

  由于代梅廷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好。今年4月,老人和远在东北的儿子商量后,决定去敬老院。每隔十多天,孙慧珍就去敬老院看望代梅廷,院里其他人还以为她是老人的亲闺女。

  5月7日,代梅廷的儿子寄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到冠英村村委会,感谢孙慧珍悉心照顾他母亲。大家这才知道这段延续了20年的爱心故事。

  她待邻居像亲姐妹

  收到锦旗和感谢信后,云龙镇政府微信平台发布了孙慧珍的事迹。没想到消息刚发,当地石桥村有群众反映:“我们村有个孙惠珍,也照顾患病邻居10多年啦!”另一段佳话就此引出……

  石桥村的孙惠珍今年60岁,和邻居王亚佩年龄相仿。

  王亚佩的丈夫退休后又去企业上班,早出晚归,儿子在市区工作。王亚佩可谓疾病缠身:10年来肚子反复长肿块,一直无法根治,又患有格林巴利氏综合征,手脚不便。“我得过5次大病,动过两次大手术,住院7次。幸亏有孙惠珍,否则我可能一直躺在床上了。”她感激地说。

  从2004年开始,只要王亚佩喊一声,孙惠珍二话不说就去照顾她。

  2012年,王亚佩动了一次大手术,刀口一受力就流脓出血。一天,她上厕所时不慎将伤口弄开了,身上、地上到处是鲜血、脓液和小便。接到王亚佩的电话后,孙惠珍赶紧过去帮她擦洗身体,又把地上的污物打扫干净。此后,她每天按时帮王亚佩烧饭、洗衣、擦身、喂药。两年前,孙惠珍的丈夫患了重病,但她仍未间断对邻居的照顾……

  近日,在云龙镇政府的牵线下,孙慧珍和孙惠珍第一次见面了。“怎么这么巧,你也叫慧(惠)珍呀……”两双紧握的手,又为义乡鄞州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