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家风家训“三进”营造江东好民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10:53

  12月27日江东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家风家训展厅里热闹非凡,一群孩子跟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书涛学做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面塑,孩子们还在作品简介中写上了自家的家训。这是今年开展家风家训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以来,江东涌现的众多立家训、传家风的生动场景之一。

  “认真负责、坚持到底、诚实守信、言出必行”“百孝顺为先、孝敬无底线”“待老以善去其恶、待小以爱去其宠”……如今,行走在江东的社区、学校和机关,随处可见书写着家训的书法作品。

  家庭是思想性格的塑造场,家教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今年,江东区把社区列为家风家训建设最重要的阵地。社区干部发动居民“晒家训”“立家训”,发动书法爱好者将居民的优秀家训写成书法作品在社区展示,有的社区还建起了家风家训主题街区和展示场馆。同时,江东区引导居民在墙门、厅堂等显要位置悬挂家训,形成“墙门晒、厅堂挂、大家议”的氛围。

  一个孩子在人生的道路上能飞多高,家风很关键。江东区以立德树人、习惯养成为目标,推进家风家训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在江东区各学校的走廊、立柱,随处可见学生的家训,有的学校还在微博、微信上晒学生的家训。今年暑假,江东区在学生中开展了“我的家训故事”征集活动,从征集到的上万个家训故事中择优汇编成《我的家训小故事》,各校还在主题课堂、道德讲堂上设置了“晒家训议家风”等环节。

  今年,江东区挖掘到300多条机关干部家庭的好家训,并进行了展示。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江东区突出家风育人、家教正人、家规律人,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争当廉内助、清风颂和谐”家庭助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纯正家风。

  “三进”活动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润物无声中使江东区的社会风气更加好转,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俞复玲、宁波市道德模范乐和敏等一大批道德楷模。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