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利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10:23

  孙利峰,男,38岁,大学文化,现任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一中队中队长。

  刚毅的脸上一双深邃的眼睛,仿佛能穿透一切洞悉到你的内心。这就是孙利峰给人的第一印象。

  38岁的孙利峰将人生三分之一的经历倾注在他热爱的刑侦工作中。从警16年来,他参与破获了200余起命案,500余起绑架、抢劫、系列性特大盗窃等严重恶性案件。在他的带领下,2009年重案一中队侦破命案40余起,五类严重刑事案件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为我市命案全破立下了汗马功劳。曾获2007年度宁波市公安局破案能手、2009年度宁波市优秀人民警察等殊荣,连续八年获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荣立个人嘉奖7次。

  正如孙利峰自己所说:“刑警是一份艰辛和充满危险的职业,但我始终热爱它。”当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案件得到胜利告破,人间正义得到伸张时,作为警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这是孙利峰的铮铮誓言。

  雷霆出击,攻坚克难一线领跑

  刑警工作时间无规律,“警情就是命令”,半夜上案是常态,熬夜、出差更是家常便饭,一切都必须以案件为中心。在命案等恶性大要案件的侦破中,他往往既是“挂帅”者,又是“出征”者。

  2012年1月22日凌晨,大年三十,刚结束一整年劳碌的工作,孙利锋正要甜甜的睡去,就被一阵手机铃声惊醒:横河镇彭桥村桥上河西一小店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

  警令如山,孙利峰带领队员火速出击。由于现场环境条件差,案发又正值过年,案件侦破难度很大。基于案情特殊性,孙利峰带领队友首先对案发地周围展开了排查。万家灯火亮起,每家每户都沉浸在过年团圆的祥和气氛中,但是孙利峰和他得队友们却迎着寒风、顶着大雨,穿走在大街小巷,六天五夜时间,他们共排查各类人口10000余人,查看视频资料100余个小时。细致入微、锲而不舍的工作,将一条条不起眼的线索结成破案的关键点,案件谜团一层层解开,最终成功破获该案。

  用孙利锋的话讲,我们要与案犯比毅力、比斗志、比耐力,谁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胜利。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