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治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10:16

  朱治平,男,新北仑人,2014年1月25号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在安徽去世,年仅32岁。“生如夏花之绚烂,逝若如秋叶之静美”。自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志愿者队伍后,秉承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朱治平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累计服务时间达2000多小时,曾获北仑区志愿者之星、优秀志愿者、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献血国家金奖等荣誉。2013年3月,在北仑纪念建团90周年而拍摄的反应当代青年的微电影《青春航向》中,朱治平被选为主人公之一,以他真实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了一名普通外来务工青年的形象,只要有拼搏的精神,有无私奉献的精神,那人生就是一部成功的电影。

  一是用“行”诠释志愿者精神。从2006年女排大奖赛开始,每一年的女排赛事志愿服务都少不了朱治平的身影,由于经营着一家早餐店,他每天凌晨2点多起床,打理好店里的事后赶到体艺中心,开始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朱治平每天吃过中饭就开始走访居民,经常忙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平时,慰问服务敬老院老人、交通文明劝导、疾病预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也是积极参与,并抢着包揽重活、累活。

  二是用“爱”坚持无偿鲜血。自2006年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至今,朱治平已累计献血20多次,鲜血量18000多毫升。同时,他还是一名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员,经常现身说法,宣传无偿献血对人体无害,鼓励身边亲朋好友都参与到无偿献血的善行中,在他的带动下,身边许多亲朋好友先后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三是用“心”促进新老融合。朱治平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北仑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融合性社会组织副会长,主要从事矛盾排查、信息报告、纠纷调解、扶贫帮困等工作。上任近1年,他的足迹遍布辖区380多户外来务工人员家中,与他们进行零距离交流,耐心细致地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代办力所能及的事。对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也是详细记录下来后反馈到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追踪处理。有了朱治平的牵线搭桥,社区活动中外来务工人员的身影不断增多,新老居民相处也变得更为融洽,他本人也成为街道众多融合型社会组织负责人中的佼佼者。

  朱治平作为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志愿者,把北仑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用自己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和有限的资源,向社会传递无限的爱,并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充分展现了一个具有大爱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当代青年风貌,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对引领社会新风尚,形成争当志愿者、弘扬正能量的浓厚氛围,打响宁波志愿服务和爱心之城品牌,提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