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晓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10:11

  23号强台风“菲特”的登陆,引发了余姚市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大部分的乡镇、街道顿时陷入水灾之中。凤山街道蜀山村位于姚江流域的下游,是余姚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村庄积水最深处达到3米,断路、断水、断电、断粮、断通信,一夜之间,村内的4000多名群众困守“孤岛”。村民们一边等待着救援物资,一边开始自救。有个别不良商贩乘机哄抬物价,赚取灾难钱。然而曾是军人的包晓龙所经营的超市却敞开店门、拒绝涨价,并为村民提供赊账服务。

  包晓龙是浙江丽水人,退伍后曾在奉化一家服装厂打工,稍有积蓄后,他带着妻子和才满周岁的女儿,来到凤山街道蜀山村。今年10月1日,他刚向朋友借了20万元,在村口开起了一家小超市。

  可没料想到超市开张才一周,村里就遭受如此大的水灾,超市库存的商品损失达10多万元。

  在洪水肆虐的那几天,小超市成了村里的“救灾物资发放点”,大米、面包、矿泉水、方便面、蜡烛……有钱的付钱,没钱的直接拿走,在这个困难时期,包晓龙爽快的就连“白条”都没让村民打一张。

  村里开包子铺的范女士清楚地记得,大水围村之后,她趟着齐腰深的水来到小超市买米,付钱时一摸口袋才发现没带钱。 “先拿走吧,钱以后再说。”看着一脸焦急的范女士,包晓龙帮她扛上一袋15公斤的大米。“大家脸都没认熟,他这么信任我们,人是要讲良心的。”第二天一早,范女士特意让儿子送去70元米钱。

  “我以前是当兵的,就在‘硬骨头六连’所在的师。当过兵的人怎么能做在百姓危难关头落井下石的事情呢?现在具体有多少人没付钱我也记不得了,反正大灾面前,都该互相帮一把。”包晓龙不太愿意多讲自己的事,他絮叨更多的是村子进水那天村民出手相助的情义。

  7日凌晨3时许,包晓龙从睡梦中惊醒,发现大水已经漫进超市。“赶紧把东西搬到楼上去。”邻居余雅儿顾不上自家的汽车进水,全家总动员帮他转移货架上的商品,闻讯赶来相助的村民有十多人。到上午10时安顿好时,大水已经涨到半人多高。

  面包32元、大米70元、方便面42元……当随着围困蜀山村8天之久的洪水慢慢消退时,陆续有村民把一笔笔拖欠的钱送到村口的小超市。

  “已经收到了17笔,金额1063元,应该跟货值差不多。”面对着一张张陌生而略带歉意的脸,店主包晓龙眼眶湿润了。与这么多善良、诚实的村民生活在一起,他感到无比的温暖。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