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莲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10:07

  在江东区福明街道碧城社区流传着一个真善美的故事:一个普普通通的阿姨,二十多年来不离不弃的照顾非亲非故的孤寡盲人王信达。老人在临走之前,执意要将自己的百万房产和17万元的存折交给她,而她却毫不犹豫地谢绝了。

  她就是面对孤寡盲人献爱心,面对巨额遗产不动心,被社区的居民形象地称为“双心阿姨”的黄莲芸。

  母女爱心传递,照顾“阿伯”

  黄莲芸是原江东区福明街道七里垫后西河村的村民。小时候,她就记得隔壁有一位盲人“阿伯”王信达。他从小父母双亡,19岁时,因眼神经萎缩医治无效而终身双目失明,强烈的打击让他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从那以后,黄莲芸的母亲吴玲妹便开始照顾这位行动不便的邻居。“我们两家是邻居,从我小时候懂事起,妈妈和其他邻居就开始照顾王阿伯。”黄莲芸被妈妈和邻居们助人为乐的精神所感染,也嚷着要向她们学习照顾王信达。之后,每当吴玲妹去王信达家时,身后肯定跟着“小尾巴”黄莲芸。

  从小耳濡目染母亲的举动,黄莲芸长大后也自然而然接过了照顾王信达的担子。去买菜,会捎上“阿伯”的一份;到了周末,收拾干净自家,下一户自然就是“阿伯”家;阿伯”生病了,一个电话打来,黄莲芸就会放下手中的活儿,陪他去医院。

  1990年,黄莲芸出嫁了,但她对“阿伯”的照顾不仅没有中断,而且还更加紧密了。不仅自己常去,有时还带着丈夫一起去看望王信达。王信达也常常拄着拐杖,自己摸到“阿囡”家中,和她唠几句家常。2004年,七里垫村拆迁,村民都安置到了张隘的临时房内,王信达和黄莲芸的家,一个在东头,一个在西头。虽然黄莲芸总是忙于工作早出晚归,但她仍然隔三岔五地看望“阿伯”,带一些他爱吃的东西过去。

  比亲女儿还亲,事事考虑周全

  “1986年,阿伯生了一场大病。从那时开始,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了,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让他更难独自生活。”黄莲芸说,“阿伯身体不舒服了,只要打一个电话给她,我就放下手里的活陪着他去看医生。”

  因为糖尿病,老人要少吃带糖的东西,黄莲芸给他做饭的时候也更加清淡。“他有高血压,牙齿也只有一两颗,海鲜不能多吃,逢年过节我给他买点牛羊肉改善下生活,平常他吃鱼多一点,鲫鱼刺太多,通常给他买点小黄鱼和带鱼。”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