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惊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10:06

  胡惊雨,宁海县西店镇人,2010年毕业后,进入了宁波英孚教育工作,这是一份相当不错的职业,不仅享受4万元的基础年薪,还有许多出国培训的机会。然而,在任职8个月后,她递交了辞呈,只身奔赴边疆,成为一名义务支教志愿者。

  “我也要象你一样去支教”

  2003年,胡惊雨在一次活动中,认识了新西兰支教老师司棣华,被他义务支援贫困地区教育的精神所打动,于是,在交流中,她向司棣华老师作出承诺——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也要去贫困地区支教,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好的教育。2011年9月,为了这句承诺,她毅然踏上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区鄯善县达浪坎乡一中(又名玉书中学)义务支教的征途。

  达浪坎一中有13个班级300多名师生。除了胡惊雨,所有师生都是维吾尔族,她被安排负责8个班级的英语教学。远离家乡,饮食、气候、语言等等问题,使得胡惊雨一开始有些不太习惯。而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上和学生的沟通。发音不准、声调不对、语法基础差等问题使得工作强度以及难度都很大,教学起来尤其吃力。可是胡惊雨凭借着自身毅力以及对志愿服务的一腔热情很快克服了这些困难,在没有工资,从未给学校提过任何要求的情况下坚持了下来,并得到了当地学生和老师的一致好评。一学年至少40周,一周至少12节课,胡惊雨用近500节课书写青春赞歌。同时,胡惊雨常常被这些可爱的学生感动着。课堂上,孩子们叫她老师,课后,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玉儿吐斯“姐姐”。得知她喜欢吃米饭,就有学生从家里带来抓饭,悄悄放到她的桌上,夜里怕她一个人睡觉害怕,班里的女生就拉着她去女生宿舍一起睡觉。“一个富庶省份的女孩,只身来到千里之外的新疆支教,没有工资,从未向学校提过任何要求,对学生就像对自己的亲弟弟、亲妹妹一样。”达浪坎一中校长斯迪克·尼亚孜评价胡惊雨是“我们学校最优秀的老师”!

  “我一定要带你们去看大海”

  在达浪坎乡支教的日子,让她感受最深的除了当地人的善良和淳朴外,就是水资源极度匮乏。那一年,胡惊雨支教所在地,只下过一次雨。孩子们对水的渴望可想而知。一次,她与孩子们谈梦想时,孩子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想“看一次大海”。她当即答应他们“我一定要带你们去看大海。”孩子们听了非常兴奋,立即把这一消息告诉了爸妈。“既然已答应他们,那就一定要做到,像当初我答应司老师,一定要来新疆支教一样。”2012年3月26日,胡惊雨在豆瓣网上发起了“沙漠孩子寻海梦”公益项目,这一活动被《宁波日报》、《东南商报》、《中国教育报》等广泛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热烈的响应。在家乡人的帮助下,沙漠孩子们的“寻海梦”变成了现实。7月3日,一辆大巴车从上海火车站驶向宁波,车上乘坐的就是来自达浪坎乡一中的学生们,当汽车经过杭州湾跨海大桥时,车上传来一声声惊叹,原本被四五十个小时火车折腾得“筋疲力尽”的孩子们,一下子精神起来。孩子们纷纷站起来趴着车窗往外看,嘴里念叨着:“这就是海呀,好美,好美。”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脑海里想象过无数次的大海,就这样真实地呈现在自己的面前。“好像直到那刻,我才真正明白‘沙漠孩子’对水的痴迷有多深,一路的辛苦都被喜悦所取代了。”孩子的兴奋,感染了胡惊雨。随行的达浪坎乡一中校长斯迪克·尼亚孜说:很多孩子没有去过离家280公里的乌鲁木齐,甚至连吐鲁番也没有去过。

  然而,到了宁波,带着这群年龄最大的只有15岁,最小的13岁的半大孩子旅行,要保证25个孩子的衣食住行无忧,这份压力可以想象有多大,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要考虑,胡惊雨以女性独有的细心周到地一一进行安排。为此,她每天的睡眠不足5个小时,亲自策划、安排、落实孩子们的每一项行程,两个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各个细节都要亲自确认过。她带着孩子们玩了宁波城区,去了宁海西店镇石孔双山,登上游艇从宁海湾起航与大海来一次亲密接触,走进宁波外语学院、宁波大学、宁波博物馆、天一阁等知识殿堂参观,对接他们走进宁波小朋友家中做客,让“沙漠”结识了“碧海”,增进了民族团结和两座城市的感情。作为孩子们的校长,斯迪克.尼亚孜一直对胡惊雨发起的活动非常支持,他说:“你知道我们吐鲁番地区是很缺水的一个地方。因为经济原因,很多人去不了外面,看不了外面的世界。25个学生来到宁波他们很高兴,我也很高兴。我们感受到了各地好心人的心意和爱。有些达浪坎乡的学生连吐鲁番都没有去过,他们看了外面美丽的风景,看了外面的世界,对他们以后的成长,会有好影响的。”

  在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下,胡惊雨陪同她的25个新疆学生圆了看海梦。祖国的大海,在这些维吾尔族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最美的记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新疆电视台等国家省级媒体对25名新疆孩子实现看海梦做了全程报道,浙江卫视“梦想新生活”栏目“倾听沙漠孩子的看海梦”专题节目,主持人朱丹对胡惊雨作了专访

  “我一定会让他们准时回新疆的”

  为了这次旅行,胡惊雨曾发起“沙漠孩子寻海梦”募集活动,共募集公益金5.8万元,但在他们从新疆出发前,还有部分资金没有到账,因此,他们只买了来的单程票。可等所有公益金钱到账后,火车票已经销售一空了。孩子们在来宁波前,胡惊雨就向当地教育部门承诺:一定会让孩子们在7月12日前返回新疆。既然许下承诺,就不能食言。于是,胡惊雨多方托人联络火车票,宁波市有关部门也为她开了绿灯,但由于时值暑假,是高校放假、假日外出旅游的旺季,火车票都已预订所剩无几,很难在同一车次凑齐25张票。于是,胡惊雨决定将乘坐火车的计划改为乘飞机,但光飞机票一项预算就需要7万余元。由于,这些天来,为了让孩子们玩得开心,胡惊雨虽精打细算策划日常开销,但一路下来公益金也只剩还到3万元了,还差4万多元。于是,她向妈妈提出“借”4万元钱,答应上班后,挣工资还“帐”,在妈妈的帮助下,胡惊雨帮孩子们购买了由上海飞往乌鲁木齐的飞机票。当看到孩子们顺利登上飞机时,胡惊雨紧张的心情一下宽松了下来,脸上露出了笑容,因为,她没有失言,让孩子们实现“看海梦”并准时返回的承诺。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