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10:02

  张亚芬,女,1967年出生,1986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为宁波鄞州供电局电力客户服务营业服务班班长。多年来,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热心慈善事业,乐于奉献,结对帮扶贫困学子和老弱病残,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宁波妈妈”。曾先后获得浙江省基层站所(办事窗口)行风建设先进个人、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100名感动我的浙电女性、宁波市“十大慈孝”人物、宁波市十大服务礼仪之星、美丽鄞州十大杰出女性等多项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她的爱心事迹。2010年,她的一家以“慈孝尊老敬老”入选上海世博会“三百宁波人家”故事,陈列在世博会宁波案例馆内,向世界展示“慈善宁波”的风采。

  心系客户的服务明星

  张亚芬是宁波电力系统仅有的五星级业务受理员之一。日常服务工作中,她严格要求自己,一切以顾客满意为最终目的,坚持做到爱心、热心、细心、耐心、诚心和恒心“六心”服务标准。

  她急客户所急,时刻把客户的需求放在心头。有一年“五一”节,正在值班的张亚芬,突然接到鄞州高教园区打来的电话,告知那里变压器保险丝熔断,求助“95598”尽快解决。张亚芬挂上电话后,立刻通知了中心用电所师傅前去检修。但因修理配件难买,客户又打电话咨询,张亚芬帮忙打听,当得知在较远的一厂方有现货时,她打车买来后,一边直接奔向客户单位,一边联系供电所值班人员前去安装,一边又给客户送去。

  在现实生活中,张亚芬是个有心人,有的客户就因为一次咨询电话跟她结缘,从此不是亲人胜亲人,照顾盲人夫妇应志朝就是其中一例。

  为你点燃一盏明亮的灯

  2005年的一天,正在95598值班的张亚芬接到了一位用户咨询电话,“同志,我想问下电费是怎么算的?”

  “好的,请您拿支笔记一下。”张亚芬和气地回答。

  “我是盲人,看不见的呀,记什么记。”电话那头的人很不耐烦地说。

  张亚芬有点意外,又问:“那您的妻子在么?让她帮您记一下?”

  “我妻子也是盲人,我们都看不见的呀!”那位客户更不高兴了,语气里带着火药味。

  这下张亚芬愣了,于是,她又耐心地询问了对方的姓名、地址。下班后,她立即骑上自行车,直奔盲人家去。敲开门,她叫道:“叔叔,阿姨,你们下午打的那个电话是我接的,我现在上门来帮你们看一下。”张亚芬对两个老人说。老人很惊讶地站起来,连声说谢谢。查好电表后,张亚芬陪老人聊了一会天,了解到他们的生活非常不便,于是,决定和他们认亲,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叮嘱他们道:我24小时开机,有事可以随时请邻居打过来。

  从此,应志朝这对盲人夫妇就有了一个孝顺的女儿,而这位女儿彻底地改变了他们孤独无明的生活。

  只要有时间,张亚芬就会带着水果和新鲜菜肴来到应师傅家,帮他们做家务,准备饭菜,陪他们聊家常。冬天到了,张亚芬很细心地买来暖脚套,这样老人们坐着再也不怕脚冷了。每年春节三十,张亚芬除了为他们置办年货,还陪老人一起吃年夜饭,让两老有一个家的感觉。

  应志朝老人早年患过肺结核,左肺功能基本丧失。刚开始,张亚芬并不知道老人有这个病,只知道他身体不好,经常生病。2006年夏天,老人旧病复发,他第一个想到张亚芬。张亚芬接到电话后,立即和丈夫一起开车把老人送进医院。住院期间,张亚芬和丈夫轮班陪护应志朝。同病房的病人都羡慕应师傅有个孝顺的女儿。老人家却总是笑呵呵地和别人说:“我命好,这个女儿是我捡来的。”老人因病去世后,张亚芬以女儿的身份料理了后事。

  应师傅走后,张亚芬怕杨阿姨一个孤独,就想把她接到自己家住。可阿姨怎么也不同意,于是张亚芬就隔三差五地到她家来照顾她。

  有一次张亚芬在陪杨阿姨聊天时,杨阿姨无意中说道,“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去趟北京。老头子以前答应要陪我一起去的。唉,现在他走了,我哪也去不成了。”

  在张亚芬的细致安排下,杨阿姨很快就圆了“北京梦”。

  爱是一种使命

  2009年的一个冬日早晨,张亚芬来到一个早点店买早点时,她看到餐车旁边有一个小女孩穿着单薄,小脸蛋冻得青紫在做父母的帮手,就很好奇地问:“小姑娘不用上学吗?”卖早点的夫妻操着外地口音回答:“要上的,等他们忙完生意孩子再去学校”。张亚芬到单位后,心里竟莫名惦记起那个小姑娘,自己的女儿和她一样大,两个人却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

  第二天一早,张亚芬又来到了那个早餐点,问清这对夫妻的住址,下班后直接找到他们家。他看到:一间10平米的出租小屋里面,住着一家四口人,除了两张架在板凳上的床以外,连转身的地方都没有。张亚芬告知对方身份后,对他们说:“我想认小姑娘当干女儿”。这对夫妻开始不信,但看张亚芬一脸真诚,终于点了点头。当晚,张亚芬就把这位名叫江梦玲的小姑娘领回了家,给她洗澡,把女儿的新衣服给她换上。从那以后,每逢星期天,寒暑假,张亚芬都会把小梦玲接到家里,与女儿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小梦玲也很乖巧,一直喊张亚芬妈妈,喊她的丈夫林锡光爸爸,叫她的公公婆婆为爷爷奶奶。这些年来,张亚芬先后捐助了云南、贵州、黑龙江等地的10多位贫困学生,他们都叫她“张妈妈”。

  2008年7月27日晚上,因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被摔倒,造成腰部软组织严重挫伤的张亚芬,半躺在床上翻看当天的《宁波晚报》,她被一则社会新闻吸引了。新闻说钱湖区韩岭村有位出生才4个月名叫小佳奥的孩子,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姐姐,因父亲突然病故,母亲又被摔成椎压缩性骨折,家里陷入困境,网友发起救救小佳奥一家的消息。

  “太可怜了”,张亚芬边看边流眼泪,于是她顾不上疼痛,叫来丈夫,让他背自己下楼,然后开车到小佳奥家。当小佳奥双目失明的奶奶和七十多岁的爷爷,还有躺在地上,腰上裹着厚厚石膏,动弹不得的小佳奥妈妈看到张亚芬一家人时,又惊讶又感动。离开时,张亚芬和她丈夫把身上所带着的钱全部交给他们,认下了这门亲戚,承诺今后每月资助他们1000元。张亚芬让小佳奥的妈妈安心养病,医药费不用担心,全部由他们来承担。小佳奥的爷爷奶奶拉着张亚芬和她丈夫的手,老泪纵横,颤抖着声音说,谢谢,谢谢你们!

  每年,张亚芬都会刻意跑到一些贫困山区,和贫困学生结对。和孩子们在一起,让她觉得很快乐。4年来,她把荣获先进的奖金全部用于捐助黑龙江、浙江山区等地的贫困学生,先后资助了50多人。

  张亚芬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单位,作为客服中心的班长,她除了注重班组文化建设、服务理念的深化以及服务技巧的拓展,还带领大家开展一系列的爱心活动,让班组风貌焕然一新。多年来,她带着班组走进鄞州区长丰民工子弟学校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到江东镇安小学开展电力安全知识讲座,多次走进镇、村、农户宣传电力,深入农村田头传播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知识,为农村居民客户实现生活电气化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家里,作为母亲、妻子、媳妇,张亚芬不但培养出一个小小的慈善家,还带动了她的公婆丈夫,到不理解到支持到积极参与。她的女儿林茂华从五岁开始,就跟着母亲去敬老院、福利院做善事。在母亲的影响下,女儿在学校成立了“小蜜蜂义工团”,义工团成立3年来,开展了各种的敬老爱老活动,成员由最初的几个人到全校参与。再后来,很多学生家长也陆续加入进来。现在,“小蜜蜂义工团”已经资助了景宁34位孩子,并在大山深处建立了第一个图书馆。

  “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张亚芬把挥洒爱心当成自己的使命,奉献成为她生活的一种常态,生命中最美的一道风景。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一批人去做善事,行善举,很好地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和谐社会,早日实现“中国梦”树起了一道道德标杆。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