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09:58

  2012年8月7日夜晚,56年来登陆宁波的最强台风“海葵”来袭,超过10级的大风夹杂着暴雨肆虐宁波的大街小巷,以致江河骤涨,树木倒下,道路阻塞,杂物横飞。就在那一天的二十三时十八分,一个网名叫做“助学志愿者燃烧的蜡烛”的24岁女孩马琴在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急需数辆车!地址火车东站!有很多小朋友哭成一团!

  那个时候,宁波市防台风应急响应升至最高级别Ⅰ级,绝大多数市民都已经回到了家中,即使还未回到家的人们也正紧张地开着车往回赶。然而,此时此刻的马琴却正焦急地在宁波火车东站等待着,当晚,这里有4班车晚点到站,而越来越猛烈的风雨几乎阻断了所有公车和专线客车,甚至连出租车也没有。如果没有足够的私家车给予帮助,这些千里迢迢回家的人们将在冰冷潮湿的车站度过心惊胆战的一夜。

  马琴的努力没有白费,一辆,一辆,又一辆,接踵而至的私家车用他们暖黄色的双闪灯温暖这个台风之夜,温暖了一双双呆在候车室里期待的双眼。短短数十分钟,马琴的微博被转发了1600多次,上百辆私家车从江东、江北、海曙、鄞州等宁波的各个方向涌来,汇集在火车站停车场里,他们不约而同地打着双闪灯,像是一团炽热的火焰,燃烧着希望。一直到凌晨三点多,“双闪行动”共把600多名旅客送到了温暖的家中。

  翻开马琴的微博,才发现这个女孩就如同崖缝中的一朵小花,她被亲生的父母遗弃过,因为意外断过腿、失明过,为了留住身患绝症的养母拼了命的打过工,她说她不会忘记“那些向我和妈妈伸出援手的人”,不会忘记那位悄悄把自己一万元的积蓄塞在她手上的退休老人,不会忘记那群为了她妈妈在老外滩义卖玫瑰花的志愿者,不会忘记那些给他们送来热腾腾饭菜的好心人。

  妈妈走了但马琴把这座城市给她的爱转化成了正能量,她成为了一名了不起的志愿者,她曾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野外清理过垃圾,到残疾人游泳比赛场上做引导员,在温州动车事件中做过志愿者,为身患重病者举行过爱心义卖会……做得最多的是在贫困山区采集贫困生的资料,给他们找到资助人。“助学志愿者燃烧的蜡烛”这个微博就是她为贫困学子牵线的重要通道。11岁的婷婷是奉化大堰镇的一名小学生,2006年被确诊为白血病,为给她看病,家里一贫如洗。今年4月,马琴在去大堰收集贫困生资料时遇到了婷婷。她发现婷婷家后面有一大片毛竹山,便在微博中帮着婷婷妈卖油焖笋,她白天工作,晚上送货。在这期间,她的养母在老家去世,她奔丧回来后马上又投入到网络推销中。婷婷妈妈做的爱心笋很好吃,15元钱对于现在的社会真的不算什么,但您的点滴之力却能帮助一个家庭。婷婷妈阎亚娣说,马琴在家里吃了一顿她做的油焖笋,临走时说会帮她推销,没想到,马琴替她卖了1.4万余元的油焖笋。

  如今,马琴已走过了100多个贫困家庭,纪明学、章征远、小起欢……她和其他志愿者帮100多个孩子找到了资助人。在马琴的微博里,会发现五花八门的求助信息,都是她为帮助别人而发的。在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两年前,马琴在江东区安居幸福苑小区开了一家小广告公司,她自己既是老板又是员工。如今,这个十多平方米的“蜡烛广告”成了志愿者的爱心驿站,大家经常在这里商讨工作,一些收来的爱心物资也常堆放在这里。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