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仁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09:51

  舒仁义,九院的放射科主任,其实只是一个普通医生,与其他医生不同的是,他从小就是一个病人,而且还是小儿麻痹症患者,这让他深深地感受到疾病的痛苦。他立志为医生,为的就是帮助像他一样的人,减轻他们的痛苦。

  如愿地成为一名放射科医生后,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设身处地,假如我是一位病人,会希望医生怎么做?”同样在工作,但是,许多事,因为这样一句话,变得不一样。把自己当作患者,是一个医者的修行。

  一个患者,总是希望在最需要的时候能找到医生。也正因此,舒医生在医院的时间远远超过了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节假日大多也是与患者们一起度过的,国家规定每年30天的放射假期,他自打来九院就从来没享受过。“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舒医生说,我们可能做不到最好,但是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只要病人、科室需要,不论在何时何地,第一时间赶到。

  2010年10月的一个夜晚,医院收治了一位因车祸胸、腹复合伤的病人,经CT检查后,当值的年轻医师无法确定是否有腹腔内出血和肝脏破裂,于是联系了舒医生,那天,刚好是他们难得的家庭聚会,他正在从20多里外的郊区,接到电话后几乎是第一时间往医院赶,以最快的速度,准确出具诊断报告,为临床抢救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后来,经过抢救,成功挽救了那位病人的生命。

  一个患者最期待的,无疑是精湛的技术,可以让患者放心地将自己的生命托付。舒医生影像诊断水平高超,是目前宁波市放射界为数不多的主任医师之一,在放射诊断领域孜孜以求,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很多患者慕名前来请他看片确诊。在疑难病例的诊断中,他的一双慧眼总能敏锐发现提供诊断思路的细微征象,任凭疾病的征象千变万化,都能被他一一识破。

  2011年4月,有一位退休的妇女,拍片子后,舒医生发现该病人的肺部有一个小阴影,但不好判断是什么性质,如果盲目动手术,病人就会吃苦头,舒医生嘱咐她及时复查,观察病灶,这样三个月一次的复查,观察了整整两年。两年后,舒医生观察出病灶发生细微变化,告诉她最好动手术切除。结果手术发现这是一个早期肿瘤,如果延误时间,就可能发展为肺癌,危及生命。2012年5月起,九院与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网,半年多的时间里,他亲自审核社区影像报告达2万多份,无一例明显差错。

  一名患者,当然不愿意忍着病痛在长长的队伍中焦灼地等待。舒医生说,也许我们可能一时无法满足病人这样的期许,但这不妨碍我们在细节上作出努力,让等待的时间短一点,再短一点。

  现在各家大医院大型设备检查都要预约3-5天,为了以最经济有效的方法解决病人的病痛,他取消了各类大型设备检查预约(包括CT和磁共振),保证各类影像检查随到随做,并且当天检查当天及时给予诊断结果,急症病人半小时内出具报告,非急症病人一小时内出具报告,尽量减少病人候诊时间。一开始时,有人不理解我们院为什么要坚持随到随做。舒医生这样说:“假如你是病人,做个检查要来来回回跑三趟,你不会心生怨气吗?”

  有时,患者不会提出的要求,舒医生早已铭记于心。他深知医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业余时候,他从不放松业务学习和科研探索。常常,中午休息时间,科室同志们会进行读片和疑难病例讨论,或举行专业知识讲座。在他的带领下,九院放射科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应用,诊断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级医院水平的服务。

  这就是舒仁义,一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我们的最美医生,他的美,不是外表的美丽,而是美在精神,美在“奉献”和“责任”,美在人生的方向和“一切为了病人”的动力。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