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09:44

  陈金妹,宁波市鄞州区展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职工,也是展新文明车队队长,2010年加入中共正式党员。1995年起开始进入出租车行业,近二十年来,陈金妹注重职业道德、个人美德建设,不断提升自我,始终坚持“文明驾车、安全行驶,无违规、无违章、无事故、待客如宾,拾金不昧、救死扶伤、帮困扶贫、助人为乐”的服务理念,让出租车成为宣传宁波文明的窗口,成为社会和谐种子的播种机,用良好的职业操守展示出宁波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她的出租车行遍了宁波每个角落,她把文明播进了每个乘客的心田。她连续10年被评为市级文明车、浙江省出租汽车服务明星,2011年被评为“甬城十佳的哥的姐”,2012年获得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9年5月的一天上午,天下着细雨,陈金妹从江东曙光药店门口接上了一对老年盲人夫妻称去糖尿病专卖店购药看病,到了目的地,她下车搀扶着俩位盲老人走进了店里一直等到他们配好药驾车把他们送到了去茅山的中巴车上,把她们托付给了售票员,她再三叮嘱俩位老人:到家后给我来个电话,当陈金妹拒绝了老人递上的打的钱,并告知:我们夏慧星文明车队为老残病人免费服务,以后你们来宁波提前告诉我,我会来接你们的。老人连称碰到了活菩萨。下午二时她接到了老人平安到达家中的电话。

  2010年1月的一天,陈金妹从第六医院接上一位拄着拐杖的中年男子前往江东区某小区。车子进入小区,该乘客就要求下车。想到该乘客走路不便,当时又下着大雨,陈金妹说:“我开到你家楼下吧。”那乘客不好意思地说:“我家楼下不能掉头,不能给你添麻烦。”陈金妹坚持道:“能让你少走点路,再麻烦也没关系。”到了该乘客家附近,陈金妹才发现只有一条细细的小路,一辆车进去,两边已容不下一个人。但陈金妹还是小心翼翼地将车开到了他家的楼下。当陈金妹将该乘客从车内搀扶出送到五楼家中时,该乘客已激动得声音颤抖:“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你这么周到、细心而又有爱心的司机,好人,祝你一生平安。

  工作中,她常年义务接送残障、老年人士,生活中她亦是如此,尤其是对孤寡、残障老人,不论是寻常日亦或是节假日,她都会为老人们带去问候和关怀,让老人们体会到家的温暖。

  家住段塘北路9号的刘小毛是一位双目失明的残障老人,老人的妻子腿有残疾,两人生活不便,经常会遇到各类难题,长久以来精神上充满无助和空虚。这时,经常参加志愿活动的陈金妹得知了这一情况,立时动了和老人结对子的念头,她主动联系了刘小毛老人,为其提供日常的帮助。平时,陈金妹经常会来到其家,为其整理家务,代购物品;月底月初,陈金妹也经常会悄悄的帮其交水电费,减轻其生活负担;其有事需要外出时,陈金妹都会赶过来为其接送;遇到节假日,陈金妹还会买好菜,亲自下厨,和老人们一起欢度;每当有机会,陈金妹也会带上老人去外面走走,做老人的眼睛,把美带进老人心理。有一次,刘小毛老人受凉感冒,吃了两天药不见好转,老人嫌医院看病太麻烦,还费钱,就没去医院,陈金妹得知后,硬搀着老人上车去医院看病,挂号,陪着打针,抓药,然后送其回到家,安顿她上床躺好,服药,等老人睡着了才回家。老人常对别人说:“她比亲生儿女做的还要好!”多年来,在陈金妹的悉心照料下,两位老人的生活比从前有了明显改善,老人的话多了,笑容多了,人生的色彩也丰富了起来。看到老人一天天的改变,看到老人脸上越来越多的笑容,陈金妹说:“这一切都值得!”

  如今,陈金妹阿姨年纪也不小了,平时还要照顾小孙女,但是她还是坚持着对老人的帮助,她认为,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需要发扬,尽自己的一份力,为有需要的人带去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洗涤了自身,因此,她会继续做下去,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