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华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30日 09:39

  陈华民,男,1962年1月出生,宁波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浙BT1773出租车驾驶员、雷锋车队队员,开出租车已有14年。在平时的运营中,陈华民坚持规范运营、文明服务、诚信助人,视乘客如亲人,主动热情帮助弱势群体,多次受到乘客的表扬。特别是他四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免费接送患尿毒症老人的善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颂,并引发了全城的爱心行动。

  一张罚单引起疑惑

  2011年2月的一天,陈华民接到了一张罚单。被罚的原因他心里特别清楚,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更换车子座位的头套。这一次的“疏忽”让公司领导很疑惑,陈华民开车这么多年来,从未发生过违规和乘客投诉,他应该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

  而陈华民只做了简短的解释:“我送病人做血透,规定必须8点前到,不能延误。当时车胎瘪了,急着换,就忘了”当公司继续追问时,陈华民不肯解释更多。

  公司对陈华民处以最低标准50元的处罚,但对接送病人的事还在“追问”中,因为奖罚要分明。但陈华民每次只是敷衍地答道:“邻居,生病了,顺路带出来的。”

  为的是一句承诺

  没过几天,一对60多岁的老人举着一面锦旗来到了公司。锦旗上写着“品德高尚、热情周到”。老人要感谢的正是刚刚被“罚”的陈华民,“我只想让你们知道陈师傅是好人,不应该受罚。”一段感人的故事便浮出水面。

  这对夫妇是潘小毛、李德利,家住鄞州姜山镇仪门村。20多年前,他们唯一的儿子因为精神分裂症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李阿姨天天以泪洗面,到处打听儿子的下落。由于过度伤心,双目视力渐渐模糊,并患上了糖尿病。2007年,又被查出患上尿毒症,逐渐双目失明。这对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没有劳保、医保的李阿姨靠着老伴潘老伯2000余元的退休工资,坚持每星期两次到鄞州第二医院做血透,为的就是等到儿子回来的那一天。随着尿毒症日益严重,李阿姨已无力行走,潘老伯咬咬牙拦出租车接送。由于要在规定的时段里接送,一些出租车驾驶员都婉言回掉了。2010年6月的一天,潘老伯发现每天早上有辆车牌号为浙BT1773的出租车停在他们家附近,经打听,才知道驾驶员叫陈华民,就住在附近的南大路上。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潘老伯起个大早推着坐在轮椅上的李阿姨等着陈华民出车。坐上陈华民的车后,潘老伯并小心翼翼地提出了接送的请求。陈华民犹豫了片刻,对于以车养家的陈华民而言,定时接送意味着不能出长途、出车时间还被限定,收入也会受影响。看着两位苍老、憔悴的老人,听着老俩口的伤心往事,陈华民坚定地说:好,我接送你们。从此,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陈华民坚持每星期两次送李阿姨到鄞州二院做血透,且坚决不肯收钱。

  看着锦旗,陈华民不禁怪道:“太浪费了,做锦旗的钱省下来,可以多做一次血透。”

  四年践诺暖人心

  陈华民的“秘密”被揭穿了,但是不善言辞的他还是不肯对自己的事情说太多。“我希望社会上多帮帮他们家,我的事情就不用说了。”让人感动的是,陈华民和潘老伯的想法一样,总在替对方考虑。最初几个月,潘老伯每次坐车都一定要付车费,“我不收,他说以后不坐我的车,我收钱能让他安心。不过我总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还给他,他坐车花了1000,我就给他2000。”陈华民说,几次下来,老人再也不说付车费的事了。

  四年多来,陈华民不知推掉了多少生意,无论刮风下雨,从不爽约,都提前等候,搀上扶下,毫无怨言。陈华民还每次还提前打好空调,让两位老人在冬天暖和一些,在夏天凉爽一些。李阿姨说:“真是过意不去,华民师傅为我们牺牲了太多的时间和金钱,毕竟他也是靠这辆车在养家的。”

  陈华民有着一付好脾气,细致、耐心的服务有口皆碑。但在2013年10月的“菲特”台风期间,陈华民着实发了一顿脾气。“菲特”让宁波成为了真正的水城,姜山镇算是重灾区之一。从被围困的第一天起,陈华民就每天观察水情,眼见着水势毫无退意,自己的车子又无法开出,陈华民从第三天起坐立不安了。因为李阿姨按规定2-3天必须要做血透,否则就有性命之忧。陈华民着急上火,连着打120、110,但由于水势凶猛,救护车和警车无法及时赶来。当第四天警察赶到时,陈华民不禁吼道“你们怎么才来,病人不能等呀!”看着李阿姨被救生艇从家里送到车子上,开往医院后,陈华民才长舒了一口气。

  不仅如此,有一年的除夕和正月初三,正是李阿姨做血透的日子,陈华民将老俩口接送完,安置好后,才到亲戚家去拜年。另外,逢年过节、老人住院,陈华民都去探望,并送上一些钱和生活用品;老人绝望时,陈华民还及时安慰和鼓励。两位老人逢人就说:“遇上华民师傅,是我们不幸中的大幸!”

  一段善举牵动全城

  陈华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爱心从车厢内传递到车厢外,给大家带来了正能量、树立了好榜样。公司发出了向陈华民学习的号召,对陈华民进行表彰和奖励,并于2012年吸收陈华民加入了由优秀出租车驾驶员组成的雷锋车队。他的事迹还受到了省内外多家媒体的报道。《现代金报》、宁波电视台一套自2014年7月17日起分别进行了连续报道,中央电视台二台在7月26日的《第一时间》栏目中进行了播报。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同志还在7月26日的市委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到了陈华民的爱心事迹。

  陈华民的事迹还感动了行业内外。公司领导和雷锋车队的队员们多次到老人家中进行了探望,送上慰问金和一些生活用品。队长胡玉丽代表车队向老人保证:“接过爱心接力棒,与陈师傅一起履行许下的承诺。”社会各界也向两位贫病交困的老人伸出了援手,爱心企业、爱心个人纷纷捐款送物,爱心不断绵延。

  陈华民诚实守信、承诺践诺,淡泊名利、低调做人,以帮助别人为快乐,用无微不至的爱心默默地做着一件件“小事”。他展示了当代“的士人”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道德风尚,为我们出租汽车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