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士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7:42

  竺士杰,男,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桥吊队副大队长。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经营者对于市场的敏锐把握和正确决策,离不开职工团结一致的凝聚力,也离不开勤俭节约、开源节流。在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竺士杰用他特有的创新精神和工作激情创造了一个个惊喜,使企业的成本降了又降。

  自创“操作法”。竺士杰是一位“名人”,且不说加在他身上的诸多荣誉,甚至连胡锦涛总书记都接见过他,还和温家宝总理同桌吃过饭,他赖以成名的是他独创的“桥吊竺士杰操作法”。在他自创操作法之前,宁波港已有了成熟的桥吊操作法,他敢于质疑“权威”,想要创造一种更完美的操作法,于是,他整天对照力学书籍,分析运动轨迹,试验、再试验,历时整整一年半,一套“稳、准、快”的桥吊操作法诞生了:原来4个过程的操作法,他只要2个过程,省时省力之外,驾驶室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急刹车”,吊具故障基本归零。

  作为宁波港首个以工人名字命名的操作法,“桥吊竺士杰操作法”一经推出,便立即在宁波港得到广泛应用,并带给了大家一个个惊喜。众所周知,对于码头的客户——船公司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集装箱船舶待港的“在泊时间”,待港时间多一个小时,对船公司来说相当于眼睁睁地看着一辆高级轿车被推入大海。“桥吊竺士杰操作法”推出后,由于其操作过程的减少,作业效率大大提高,船公司“在泊效率”也随之缩短,经过测算与对比,采用“桥吊竺士杰操作法”可为船公司和码头节省4.145万元/艘次(进出作业量为2000自然箱的集装箱船舶)的经济成本,以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为例,2013年,该公司接卸作业量2000自然箱的集装箱船约350艘,这样一算,相当于每年可为船公司节支1400多万元。

  除此之外,在除去桥吊保养、技改等因素造成故障减少的前提下,“桥吊竺士杰操作法”通过减少手柄回零档的次数来实现稳关效果,机电设备的大电流冲击少,使得桥吊设备故障率大幅降低,每年可节省维修成本约16万元。由于操作命中率的提高,作业中多余的操作动作随之减少,桥吊所使用的电能也跟着降低,每年可节约能耗近60万元。

  瘦身“培训期”。今年34岁的竺士杰,已经带出了120多名徒弟,不少“徒子徒孙”成为了操作骨干和精英。如今,他将“桥吊竺士杰操作法”传到了第四代徒弟手中。对一些“笨鸟”徒弟,他“放手”不“放眼”,为了能更好地指导徒弟们操作,一米八、一百八十斤的竺士杰总是缩着身子蹲在驾驶台右侧半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右手一直搭在“紧停”按钮上,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有时为了彻底纠正一个不规范的动作一蹲两三天,手、腿、脚全部发麻,直到帮徒弟彻底纠正动作为止。

  为了更好地传授技艺,他在公司最早引入“视听教材”,采用了视频、图片、PPT等多诸多素材,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而他的操作法也不断升级,《桥吊竺士杰操作法2.0版》在原有操作法的基础上,加入了“新型空箱吊具”等新工艺的操作手法,并对桥吊司机的操作心理进行了研究,归纳总结了如何预防急躁型等7种常见的不良作业心态。2014年9月,“桥吊竺士杰操作法”动画版制作完成,用三维动画对操作法进行全新演示。

  在竺士杰的言传身教之下,培养一位桥吊司机只要3个月,较之以前6个月的培训周期整整缩短一半,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培训费用。

  引领“研究室”。2011年,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了“竺士杰操作法推进研究室”,这是一个以“创新”为主题的研究室,研究室由40余名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秀员工组成,竺士杰成为这个创新团队的“总指导”,这也是在公司支持下竺士杰由“个体创新”到引领“团队创新”的一个巨大转变。

  研究室成立至今,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管理创新研究,组织实施了20多个研发项目,推进了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其中当然少不了各种提效节支的项目,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700万元,其中不少项目创下了行业之最。

  最具有代表性的之一的“集卡双拖平板”就是研究室的第一项成果。“集卡双拖平板”是在原有集卡牵引单个挂车的基础上,再加拖一个挂车的运输方式,充分考虑了码头前沿的可作业距离、堆场的路况及引桥的平坦程度等因素,率先在国内试行集卡双拖平板。双拖单箱能耗比单拖单箱每标准箱可节约柴油用量约36.08%,集卡单拖、双拖在数量配置上实现1:1.8,即一辆集卡双拖平板基本上可以当1.8辆单拖集卡使用,司机的需求量减少了30%。目前,该公司已有24辆集卡双拖,2013年,集卡双拖平板共作业86万标准箱,节省柴油275582.24公斤,合计约324214.40升,按照柴油均价7.06元/升计算,共节省成本约228.90万元。

  在设备设施维修的过程中,“旧物翻新”降低购置成本、“精密计算”延长配件使用寿命,“一次到位”中转箱减少移箱成本,在研究室的引领下,广大职工的智慧在打“节支”这张“效益牌”时充分显现。2013年,该公司单箱维修成本较之前一年足足下降了1.41元,按照该公司2013年完成的419.5万标准箱的吞吐量计算,2013年,节省维修成本591.5万元。研究室的研究项目不单单为公司服务,还有为客户节省的成本,在业界赢得口碑“万箱船为船公司一箱节省一美元”的服务承诺就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具体内容是指:减少“万箱船”抵锚至离泊期间1.25个小时,为船公司每标准箱平均节省1美元。2012年以来,研究室专项组成员对6条航线的60艘“万箱船”进行资料分析和汇总,针对每条“万箱船”的不同作业要求和船舶特点开展定制化服务。推出该服务承诺的当年,共接卸242艘万箱船,累计完成万箱船作业量88.9万标箱,从船舶抵锚到离泊平均节省2.98个小时,相当于为万箱船船公司节省每标准箱2.42美元,共为船公司节省成本约215.2万美元。

  一个创新的“金点子”,也许可以为企业节约上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竺士杰和他的团队以卓越的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实践、深入挖潜,汇聚成了一股创新风尚,营造了节支增效的浓厚氛围。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