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7:39

  丁健,男,1982年9月出生,现任宁波市标数社区信息化资源服务中心(互联社区志愿者联盟)副主任一职。自从2010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已持续四个年头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事业。先后组织了志愿服务大篷车、中老年电脑课、中老年养生课、科普进社区、健康进社区、妈妈故事团等多个颇受居民欢迎的活动,实际受惠居民超过万人。2014年初,江北区文明办、江北团区委联合推出志愿服务广场建设活动,由互联社区志愿者联盟负责具体运营工作,丁健成了广场志愿服务活动的联系人和具体操作者,这也是我市首个便民志愿服务广场。

  结缘社区服务居民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重,社区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帮助,为此,自2012年下半年起,互联社区在社区中开展志愿者活动,大力倡导“奉献、博爱、互助、进步”的公益精神,引导社会公益力量进入社区服务,同时,推进社区居民的精神文明建设。

  为提高互联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针对性,丁健通过走访社区,收集整理社区老人需求,建立整理社区需求档案。同时,他发现,现有许多社区都有志愿服务,但是一方面服务内容不能满足所有老人的需要,比如一些老人的理发、洗眼镜、测量血压血糖等,由于先前的服务次数少、志愿者少、时间不定,甚至个别老小区没有志愿服务等问题。于是,丁健联系了多家志愿服务企业以及有爱心的社会人士,以“情系邻里百姓,志愿你我大家”为主题,着力搭建志愿者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把以往集中在某个时间段内的志愿服务形象工程转变成常态化群众服务的一个公益项目。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活动持续开展,由丁健负责的社区志愿者联盟已经组建了一支以验光、清洗眼镜、量血压、测血糖、磨刀等各项以生活服务为主体的公益团队,进入社区开展便民类的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中的高龄老人,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特别是在测血糖这个环节,让社区居民对自己日常不重视的身体数据有了一定的了解,期间也排查出了为数不少血糖数据超标,但自己没有认识到的社区居民,对他们改善自己饮食起居、及时就医以及“治未病”有了很好的帮助。

  2014年3月5日,由江北区文明办、团委主办,互联社区志愿者联盟承办的便民服务广场活动在日湖广场拉开帷幕。此后,每月5日在日湖亲水广场将“定时定点订单”的开展志愿服务广场活动,这也是我市首个便民志愿服务广场。

  志愿服务广场活动的开展将使更多居民得到实惠的服务,但对丁健来说,每月一次的大型便民服务同样也是一场挑战。组织团队,联系桌椅,安排用电……每期广场活动最早来的是他,最晚走的也是他。平台越大,需要的队伍越大,而不断挖掘新的队伍参与其中也是丁健主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从最初的8个团队,到三个月后的22个团队,丁健不断努力,联系了多方资源,尽最大的可能为居民谋得更大的福利。

  把“科普”、“健康”、“教育”送进社区

  每年的暑期活动,又是丁健忙碌的“高峰时段”,为丰富学龄儿童的假期生活,增广他们的知识面,互联社区已经持续开展小记者课、小摄影家课等多堂集科普与趣味于一体课程。

  2013年暑期,丁健协同互联社区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与天天商旅合作,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聘请常州恐龙园的老师来为孩子们讲解各种恐龙知识,观看恐龙模型,并在暑期结束前,组织了一批孩子与他们的家长一同免费前往常州恐龙园进行游玩。两个月时间内共有25个社区报名参与,先后组织了42场活动,有超过600名的孩子参与其中。这场有学有玩,有亲子互动的暑期活动也获得了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2013年的夏天,丁健除了组织学龄儿童参加恐龙知识讲座之外,还帮助浙师大学生一行17名学生来到宁波开展进社区教体育健身操等志愿服务活动。人生地不熟的他们来到宁波后,丁健积极与他们接触,从中穿针引线,组织各社区提交上健康操的报名意向,之后根据报名情况联系安排学生进入社区教导社区中的老年人进行晚间的体育健身运动,其中包括健身操、太极拳、佳木斯健康舞步等运动,不但完成了志愿者的志愿梦想,也为居民带去了健康和快乐。此次活动最终共联系到了五个社区开展这项活动,为期半个月时间,并在整个活动结束时,偕同洪塘街道的团工委,在宁沁广场上共同举办了一场为自闭症儿童募捐的爱心义卖晚会,并将最终筹得的款项,悉数捐献。

  除了暑期活动,丁健积极组织各方资源,坚持在非假期时间进入社区开展针对儿童的活动,并通过团委及志愿者指导中心这个平台,将互联社区志愿者联盟与“故事妈妈团”这个公益团队相结合,共同在社区开展了三场引导学龄前幼儿阅读兴趣的讲故事活动。活动以老师讲故事为先导,组织孩子们进行剪纸、故事表演等活动,这种形式新颖的活动非常受社区居民及社工的欢迎。

  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继续前行

  除了这些志愿者活动之外,丁健负责的互联社区志愿者联盟针对中老年人持续开展免费的中老年电脑培训,联系社区医院的医生开展健康养生课(后附2013年电脑课、养生课活动情况表),并与江北区农水局团委取得联系,将“微农业”送入社区。在丁健的不断努力下,互联社区志愿者联盟还参与了2013年志愿者洽谈会、加入到市志愿者指导中心、接受团中央志愿者访谈等等考察学习的工作,这对社区志愿者联盟在将来更好地与其他团队合作,并完善目前的志愿者活动有非常大的帮助。

  在2014年,随着各项活动的成熟以及互联社区的推广,互联社区志愿者联盟将更努力的宣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能量,在更好的开展现有项目的同时,在宁波其他各县市区推广志愿者活动。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