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泉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2月29日 17:35

  陆泉良,男,1958年4月28日出生,中共党员,1980年8月从事教师职业,198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在交警大队横河分队、路检分队、城区中队、逍林中队、桥头中队、事故处理中队等工作,现为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一级警督,主任科员,助理工程师。

  陆泉良同志从警25年来,他一直奋战在交通安全管理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他的善心善举温暖着人心,先后被评为市局2002年度执法办案十佳民警,全市政法系统2003年度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受到市局嘉奖7次。特别是他13年来默默呵护一名车祸死者小孩成长的故事被各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得到了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红艺,慈溪市委书记卞吉安等领导批示肯定。陆泉良同志是慈溪公安战线上的优秀代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楷模。

  慈善大爱,他十三年默默呵护车祸死者小孩成长

  陆泉良是一名普通的交警,曾经长期工作在处理交通事故的第一线,看尽了人世间的生离死别,深切地体会到当事人的悲痛哀伤。在处理一起起事故时,他总是对人民群众怀着真挚之意、热爱之情,尽己所能对当事人施以援手,给死者以尊严,给生者以慰藉,默默传递爱与善的正能量。

  13年前的一场车祸后,“交警爸爸”陆泉良悉心照顾死者小孩,为她找了养父母,默默呵护孩子成长。

  2000年9月15日下午,陆泉良接警到现场处理一起货车和自行车碰撞交通事故,骑自行车的男子在送医院的途中死亡,小女孩受了轻微伤,陆泉良经过多方努力未能查清这对父女的身份。把小女孩妥善安排好留院观察后,那一夜陆泉良辗转反侧难以入眠,脑海里都是小女孩在事故现场孤单的身影和一双无助的大眼睛。陆泉良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先把小女孩带到家里暂时寄养。由于担心小女孩从医院走失,第二天一大早陆泉良就赶到医院,办妥出院手续,把小女孩抱回了家,给她洗了澡,换上了新衣服。因为小女孩抱回家的那天正是中秋节后第三天,陆泉良就给她取名“秋珊”。

  之后几天,陆泉良一有空就带着小秋珊在事故现场附近的村庄里寻找小秋珊的亲人,第6天终于找到了小秋珊的姨妈。姨妈说秋珊的父亲姓刘,四川南溪人,母亲3年前已经过世,爷爷奶奶也早已不在人世。姨妈不愿意接纳秋珊,要求由政府抚养。看到年仅5岁的小秋珊既可爱又可怜,陆泉良有心收养她,就跑到民政局咨询,因为自己已有15岁的儿子,他不具备收养条件。作为一名民警,陆泉良明白必须严守法纪的底线,但他的心里已经视秋珊为自己的“女儿”,暗地里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能改变她孤独无助的命运。

  秋珊生父的遗体不宜久留,陆泉良妥善安排好火化的一切手续,带着小秋珊到殡仪馆向她的父亲作最后的告别。他紧紧攥着小秋珊的小手告诉她:“你爸爸要走了,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以后我陪着你。”小秋珊似懂非懂地红着眼圈看了她父亲最后一眼,面对这样的情景,陆泉良的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

  经认定,秋珊的父亲刘某在交通事故中负主要责任,在陆泉良及秋珊四川老家镇、村干部的多方协调下,事故对方赔偿了3万多元。赔偿款落实后,小秋珊的抚养成了难题。虽然姨妈同意给赔偿款后愿意抚养小秋珊,但陆泉良并不放心。后来经商量,大家决定赔偿金由陆泉良代为保管,并委托他物色合适人家领养秋珊。陆泉良思索一晚后,提出用赔偿金为秋珊买保险,让她的成长有保障。大家都同意了这个方法,陆泉良很快为小秋珊买了两份保险:“子女教育婚嫁备用金保险”和“简易人身保险”,期限都是15年,专为保单加上“本保险不能退保;本保险单监管人为陆泉良”等特别约定。

  那一年,宁波市区的老忻夫妇正处于丧子之痛,获知小秋珊情况后立刻赶到慈溪。陆泉良开始不放心,特地跑去考察了老忻的家境。老忻依法办理收养手续后,陆泉良跟他约定:在秋珊年满18周岁之前的13年里,两份保险由陆泉良保管,等她成年时再亲手转交;这段时间,谁也不准跟秋珊提起她的身世。

  2000年10月底,小秋珊要去养父母家了,临走那天,陆泉良又买了一套新衣为她穿上,并到照相馆照了一张合影。新爸爸妈妈领出门时,小秋珊回头向陆泉良喊:“警察爸爸。”陆泉良忍不住,急忙背过身抹泪。那一天,是这对“父女”一起生活的第40天。这40天里,小秋珊在陆泉良夫妇的温暖照顾下,慢慢地开朗了,活泼了,笑容也渐渐洋溢在她小小的脸庞。

  之后的13年里,陆泉良会常给老忻夫妇打电话询问小秋珊的情况,逢年过节,他和妻子会带着新玩具新衣服去看望。随着秋珊慢慢长大,陆泉良为了不打扰她和养父母的感情,渐渐地减少了看望,但是心里依然时常牵挂着她,经常抽时间翻看她的资料和照片,看看那两份保单是否安全地放在保存着的地方。

  2014年2月18日,秋珊成年了。陆泉良按照13年前的约定,带着蛋糕鲜花,连同自己精心保管了13年的两份保单,来到秋珊的养父母家,用尽量平缓的语调向秋珊讲述了保单的来历和她的身世。临走,陆泉良细细叮嘱秋珊:“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好好孝敬养父母,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平安健康成长。”

  严格执法,他就是这样一名正直的人民警察

  陆泉良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几十年来,他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保持一身浩然正气。在他办公桌旁,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陆泉良喜欢这几句话,他把这几句话当作他的座右铭。他安于清贫,从事检测机动车几年,却仍然天天骑着一辆儿子中学时用过的旧自行车上班。他面对诱惑不动摇,坚持严格照章办事,不设任何“后门”,那些伪造过车架号的车辆均被陆泉良查验不通过。在他从警25年间,调解处理交通事故难以计数,检验检测机动车数以万计,从未有一起有效投诉。和他相熟的同事经常说:“老陆的为人,板直!”“想找老陆通融?门都没有!”

  曾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的黄舜宙至今还印象深刻,陆泉良在处理一起交通死亡事故中,积极协调处理赔偿事宜。一天,死者哥哥毕某突然扔下一包塞有一叠人民币的“香烟”,立即箭步离开。陆泉良发现“香烟”有异样,马上到黄副大队长办公室,说明情况。经清点,小小烟盒里面足足塞了5000元人民币。事故处理了结,当事人双方达成一致。毕某特向陆泉良表达感谢,却被请去了领导办公室。黄舜宙当场退回了那包“香烟”,并要求他写一份检讨书。“他把检讨书送来时,我一看乐了,这哪是检讨书,分明就是一封对陆泉良的表扬信,感谢他在事故处理中秉公执法、热心负责。”

  2005年6月26日下午,坎墩街道坎西村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坠河溺亡的交通事故,驾驶人陈某是台湾人。陆泉良根据现场勘查记录、证人证言、相关检验鉴定,确认为当事人醉酒后骑车掉入河中的单方交通事故。死者家属接到事故认定书,看到“醉酒”两字慌了,这意味着陈某在台湾买的人身保险不能赔偿。他们把陆泉良悄悄拉到一边,提出帮忙把“醉酒”两字去掉,给他五万元人民币作为酬谢。只要在事故认定书上稍稍做点修改,没有任何风险,就能得到5万元重金。这样的“好事”陆泉良没有心动,原本温和的脸,一下子拉了下来,义正辞严地拒绝:“我们都是同胞,在不违反工作原则情况下,我一定尽力帮助,但违背事实、收受贿赂,我不会这样做。”死者家属见陆泉良凛然正气,知道想让他“通融”是不可能的,只好失望地返回了台湾。

  爱岗敬业,他说要活到老学到老

  陆泉良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勉务实、尽心尽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精湛的业务水平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服务群众。老师出身的他喜欢钻研,也乐于把自己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年轻同事,车管所的同事们都从心眼里尊敬他,称他“陆老师”。

  2004年一个大雨滂沱的晚上,横河镇石堰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现场既没有肇事车辆,又没有监控,案子十分棘手。陆泉良凭着职业的敏感性,锁定肇事逃逸嫌疑人母某,并多次到事发现场调查、走访目击证人,终于在附近的河塘打捞出了肇事正三轮摩托车,为侦破我市首起“零口供”交通肇事逃逸案提供了关键铁证。后查明,母某驾驶这辆正三轮摩托车,载着两老乡出行,途中撞倒行人后,老乡既没有报警,又没有把行人送至医院抢救,而是把肇事车推入河塘以消灭证据。

  2002年1月31日傍晚,交警大队接报横河童家岙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女子死亡。当时辖区交警中队已经在处理该案,陆泉良闻讯后本着对事故处理高度负责的精神,也赶到现场查看。在去现场的途中,正好碰到了送死者遗体的同事,陆泉良仔细查看了遗体。到现场后,他发现事故皮卡车掉落路基的位置与死者所处的位置相距近50米,经仔细查找,又在车上发现了一本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证明死亡的女子既是车主也是驾驶员。一个个疑团在陆泉良心中浮起:驾驶员怎么从车上掉下的?如果驾驶员从车上掉下来车还能前行50米吗?他推断这并非一起交通事故,可能是一起抢劫杀人案件,于是立即向领导汇报。经侦查,这确实是一起抢劫杀人案。当时根据陆泉良即时准确的判断,慈溪市公安局迅速启动了命案侦查机制,为案件及时侦破赢得了先机。

  2006年,陆泉良调入交警车管所,负责车辆审核、查验。每一个高温酷暑,陆泉良都俯身在滚烫的发动机前,直至把拓印的车架号及行驶证、原车的车架号、发动机号的每一个数字字母核对一致,并对车辆外观进行检查合格才算查验完毕。进口车、国产车和“二手车”等各类车辆的发动机号和车架号位置都各不相同,甚至同一车型的进口车也不同,有些连销售商也找不到,特别是“二手车”过户审核,改装后导致与原车发动机不符。陆泉良经过自己不断探索,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方法。一次,一辆黑色江铃轿车来办理旧车过户,陆泉良发现车架号有焊接痕迹,于是用手摸车架号部位有没有隆起、用小锤子敲打声音是不是一样、用放大镜观察钢质纹路,最后确定这是一辆车架号码整排切割焊接的被盗车。

  乐于助人,他的善举温暖如风

  陆泉良是一名普通的市民,他助人为乐、古道热肠,他善良细心、真诚质朴,他一直说:“不要认为接待(群众)完了,他们走出办公室就没事了,还要换位思考,多想一想他们会不会遇到困难,能不能帮他们一把。”对上门求助的人,他经常自掏腰包相助,他甚至自己护送获得大额赔偿的当事人亲属一直到银行存进钱才放心,他的善事善举普通平凡却温暖人心,让人如坐春风、如沐春雨。

  2001年6月30日中午1点半左右,陆泉良骑着摩托车上班,途中发现新城大道与南二环交叉路口刚发生一起车祸,有十多个人围观。他立即靠边停车,上前察看。地上倒着两辆摩托车,一男一女躺在血泊中。陆泉良见状迅速拦下路过的一辆货车,将男子抬上车,由其同伴照顾,自己抱着受伤女子坐到货车后排座位,前往医院。男子最后因伤势过重死亡,女子则幸存了下来。事后,医生告诉幸存的励女士,当初送医途中幸好有人抱着她,减少了震动,对挽救生命起到了重要作用。12年来,励女士从来没有忘记过陆泉良的救命之恩。她经常念叨,是陆泉良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当年要没有陆泉良出手相救,她早已不在人世。女儿考上大学,女儿参加工作,女儿结婚……这些年来,励女士家中每次遇到喜事,都不忘请陆泉良为座上宾。

  2002年9月9日晚上,329国道上发生一起车祸,一名18岁的姑娘不幸身亡。姑娘的家人闻讯从安徽赶到慈溪。接待家属结束后,陆泉良发现天色已晚,雨下个不停,便问他们住哪里,姑娘父亲说要去老乡在三北镇的暂住房。三北镇距离30多公里,陆泉良一想便主动说,这会儿没有公交车了,我开车送你们回去。车上,死者父亲激动地说:“像您这样热心的警察,我还是第一次碰到。”在后来的事故处理中,这位父亲很信赖陆泉良,他总是说:“都听陆警官的,他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2002年10月14日傍晚,江西玉山的黄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死亡,妻子在处理后事时,由于过度悲痛突发疾病去世,只留下一双儿女,姐姐小芳17岁,弟弟小章12岁。出于孩子父母双方亲属的信任,同意由陆泉良代为保管事故赔偿款6.4万余元,待小芳成年后交给她。自保管这笔赔偿款那时起,陆泉良就用他那深沉的“父爱”默默关心、温暖着小芳姐弟俩,一次次提笔给他们和他们的老师写信,字里行间都是殷切的叮咛和勉励,还不时寄钱给姐弟俩买学习用品,使他们一步步走出了悲痛。现在,已经长大成人的两姐弟还牢记着这位好心的警察叔叔,一直与陆泉良保持着联系。

稿源: 宁波文明网  编辑: 周海芳